斷天然氣供應 俄羅斯從波蘭、保加利亞先下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27日訊】俄羅斯與歐洲各國在關鍵能源供應方面緊張加劇。「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已經通知波蘭和保加利亞兩國的天然氣國企,自4月27起將切斷對這兩個國家的天然氣供應。基輔則指控俄方是藉「斷氣」的方式來脅迫歐洲,警告西方意味濃厚。

保加利亞經濟部26日晚在聲明中表示,「保加利亞天然氣公司」(Bulgargaz)4月26日接獲通知,說「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將從4月27日起暫停向保加利亞供應天然氣。

聲明還說:「保加利亞方面已徹底履行義務,且嚴格按照協議及時支付現行合約規定的所有款項。」

保加利亞能源部補充說:「目前沒有必要實施任何限制措施。」

波蘭國營能源公司PGNiG也宣布,它們4月26日接獲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的通知,說4月27日起將完全停止透過亞馬爾(Yamal)輸氣管向波蘭供應天然氣。

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Mateusz Morawiecki)表示,國內天然氣儲存設施的儲量達76%,並準備好從亞馬爾輸氣管以外的來源獲得必要的供應。

圖為,2022年3月24日,德國西部多特蒙德的一個液化天然氣加氣站。(INA FASSBENDER/AFP via Getty Images)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幕僚葉爾馬克(Andriy Yermak)26日表示,俄羅斯已經「開始用天然氣脅迫歐洲」。

他說:「俄羅斯正試圖破壞我們盟邦團結,同時也在證明能源是一種武器。這就是歐洲聯盟為何需要團結起來,對能源實施禁運,剝奪俄羅斯手中的能源武器。」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西方國家正在尋求大幅削減克里姆林宮的戰爭經費。而減少俄羅斯對西方有利可圖的天然氣供應,是歐洲領導人當前面臨的一大挑戰。

立陶宛政府本月初已宣布不再進口「有毒」的俄羅斯天然氣,成為第一個不仰賴俄國供氣的歐洲國家。

歐洲工業強國德國是外界特別關注的焦點,德國電力約15%來自天然氣,而德國的天然氣約有一半來自俄羅斯。德國經濟暨能源部長哈柏克(Robert Habeck)表示,德國要到2024年才能擺脫俄羅斯天然氣。

德國監管機構26日表示,正在監測俄羅斯天然氣輸送情況。「我們正密切關注情勢發展。目前可以保證德國供應安全無虞。」

意大利使用的天然氣中,約45%是由俄羅斯提供。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期望能將安哥拉與剛果共和國列入取代俄羅斯的能源供應國清單。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