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還原飛虎隊歷史 揭秦剛「外套裡的祕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29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五(4月29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今天嘉賓為中華民國退役中將、前空軍官校校長、二戰空軍史專家田在勱

今日焦點:專訪田在勱將軍:搬出「特殊」夾克,秦剛籠絡美國,反爆中共黑歷史;從「反動飛賊」到「相助典範」,面對陳納德,黨媒為何自打臉?飛虎薪傳,中華民國空軍史珍貴一頁。

4月9日,中共駐美國大使秦剛,在維吉尼亞州出席「飛虎隊80周年紀念圖片展」。活動中,秦剛提及中美合作、相助等情誼。活動後,他又在個人推特帳號上傳了現場照片,配文字稱,「『飛虎隊』的故事不僅是中美共同的記憶,還是雙方友誼的閃亮燈塔,是中美關係史上的光輝記憶。」

但是,秦剛隻字未提當時與飛虎隊合作的,是中華民國政府。同時,他在活動上穿的「飛虎隊」外套引發外界關注;國民黨駐紐約分部常委李安邦質疑,這件外套可能被「做了手腳」。

飛虎隊其實是綽號,全稱為「中華民國空軍美籍志願大隊」(American Volunteer Group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Air Force)。那麼,飛虎隊和中國、和國軍之間有著怎樣的歷史連結?1949年中共奪取政權後,對飛虎隊的宣傳論調又出現過怎樣顛覆性的變化?背後的原因是什麼?本期節目,我們就請田在勱將軍和大家聊一聊。

陳納德臨危受命 中華民國空軍麾下增「飛虎隊」】

扶搖:田將軍,我們知道您研究飛虎隊已經二十多年了。您曾任中華民國空軍第五作戰大隊大隊長,也就是之前飛虎隊第十四航空軍下轄一、三、五大隊的五大隊。由於工作關係,您曾多次接待到台灣參訪的飛虎老兵,也多次率團到美國出席飛虎年會,並因此開始研究飛虎歷史,是嗎?

田在勱:我第一次去參加是在1999年吧,二十幾年前去參加。因為我們回來寫報告給長官,說參加的經過情況怎麼,讓長官知道一下,長官說很好。我才發現很重要,才慢慢開始研究。

譬如說,我參加一個晚宴就聽到兩個老前輩,一個中方的,一個是美方的。我就用中文來講,一個張三一個李四,張三是老中,李四是老美。張三就跟李四說,「哎,你不要忘了,當年你被那個日本鬼子纏到,我不在後面把日本鬼子打下來,你也活不到今天了。你看你娶了老婆,現在兒子、孫子、媳婦都有了。」

那李四就說,「是啊,我非常感謝你。(他太太就在旁邊)可是你記不記得,有一次你也被擊落了以後在地面上,在逃難的時候,我在天上就攻擊這些日本部隊,讓日本部隊沒辦法殲擊你,然後游擊隊趕快讓你逃到安全地區,我們透過關係派飛機接你回到部隊。你也被我救過啊。」

就兩個互相糗來糗去的,可是革命感情非常好。他們也講到說,幾年幾月幾號幾點鐘,那天是什麼空戰,幾架對幾架,打得怎麼樣。另外又說,哎,又隔幾月幾號哪天下午又什麼事情。

所以一直聽聽聽⋯⋯剛開始聽聽,他都講英文,聽懂可是記不下來,但聽多了就變成我的 story(故事),就是很光榮的歷史。

我才發現歷史這麼重要,所以我研究飛虎歷史已經有二十幾年了,看了幾十本中文書、英文書、圖檔資料等等的,一直在做。

扶搖:那請您談談飛虎隊的歷史,包括美國空軍是怎樣和中華民國空軍並肩作戰的。

田在勱:大概在1932年還是1933年,確切的日期要看資料。那時候我們知道要抗日,但是空軍經驗不是很夠,當初中華民國的空軍,實際上是沒有空軍部隊的,都是從北洋軍閥、兩廣空軍、北洋空軍、東北空軍轉過來,才正式成為國民政府的空軍部隊。我們那時候不懂得怎麼樣訓練,就是 training mechanism訓練機制不是很懂。

我們跟他簽了合約,然後到中華民國大陸來執行相關的訓練,也訓練我們300多位飛行員,也幫我們購買美國的飛機來做訓練。

這段期間我們政府也沒有停,就派了當初的航空委員會,也是當年的空軍司令部,航空委員會裡面毛邦初將軍到美國去,一邊遊說一邊去到處找人,剛好看到陳納德將軍。

那個時候(陳納德)是上尉,他因為得了肺病,在美國陸軍航空部隊裡面不是很受歡迎。最主要他的想法是:他認為戰鬥機是可以協助轟炸機執行相關的任務,攔截及保護它。可是在那個時候的空權論裡面,都認為轟炸機 can dominate for everything(無敵),所以他的理論是不被接受的。可是到後來,事實證明他的理論是對的。

那回過頭來講,他那時候就是因為要退休了,也跟現在美國⋯⋯你也知道美國空軍的雷鳥,海軍叫藍天使(Blue Angel)到處表演。他們表演結束以後,剛好毛邦初將軍有去看飛行表演,毛邦初將軍覺得他們3個人很不錯,就希望他們3個人了解狀況以後,可以到中華民國來協助我們空軍訓練。隔一兩年,陳納德退休以後接受航空委員會的邀請,然後他就到大陸去。他是1937年6月1號到上海,再直接轉到中央政府到南京,然後去了解我們整個狀況。

從那時候開始,我們請他當訓練的總顧問。空軍也派飛機給他,他也帶著他的修護人員,還有我們空軍一個翻譯官叫舒伯炎。然後他們就到我們空軍各基地去看,了解這些狀況以後寫一個報告,就是中華民國空軍該怎麼訓練。所以來龍去脈,起頭是這樣子。

1937年7月7日(中日)開戰,前方在打仗,政府也派了相關人員⋯⋯比如說宋子文在美國,也派了相關人員到美國去遊說。但因為美國跟日本有邦交,所以他只有台面下去協助我們。私底下就同意美國軍人,你有意願的話就是類似現在的留職停薪,就是暫時解甲歸田,然後以傭兵的方式到中華民國去協助我們打仗。

(美總統)羅斯福有下正式的命令到海軍部——因為海軍部有航空隊,也有陸戰隊的航空隊——下令說同意這樣做。所有願意退伍的、暫時離開的人,就要簽志願書,說我自願參加這個祕密作戰任務。所以這些人才轉換成到我們大陸來作戰。他們的護照上面都是牧師、醫生、農夫,或者是學者、教授以這種身分過去的。

1941年3月,羅斯福簽署了Lend-Lease Act「軍援物資法案」,法案同意賣武器給中華民國,然要培養人員。3月份簽完以後,中華民國空軍成立「美籍志願大隊」,所以說AVG(American Volunteer Group)美籍志願大隊是隸屬在中華民國空軍的組織之下。到了珍珠港事變美國跟日本宣戰,宣戰以後志願性質就消失了,他(美)就不用在台面下協助中華民國,所以他就把AVG美籍志願大隊改編成美國的正式部隊,叫做CATF China Air Task Force,就是駐華空軍特遣部隊,是1942年的7月4號成立。到1943年的3月,成立了第十四航空軍。十四航空軍下面有四個單位:第68聯隊、第69聯隊、中美混合聯隊,還有一個支援聯隊。

中美混合聯隊下面有第一轟炸機大隊、第三戰鬥機大隊跟第五戰鬥機大隊。一個轟炸機大隊、兩個戰鬥機大隊,統統都有中華民國空軍人員在裡面,所以才叫中美混合聯隊。(新聞大家談

【扭轉戰局的光彩戰役】

扶搖:能給我們舉個例子嗎,飛虎隊比較有名的或者重要的戰役?

田在勱:當年裡面還有一個最重要的戰役 就是飛虎隊的功勞。在1942年5月7號,薩爾溫江在中緬的邊界上,當初日本有兩個師要過惠通橋,通過惠通橋到中華民國雲南省。因為這個橋很重要,所以我們飛虎隊發覺情報以後就派了飛機去轟炸,把橋炸斷,也把日本軍隊擊落,讓他不要過橋。

是個很小的戰役,可是在戰略上來講很重要。因為這個橋如果沒有斷的話,日本人一定會保護這個橋,兩個師進來以後,就從我們後門打進來,我們昆明有可能不保。如果後方保不了的話,重慶就再見了,中華民國跟日本的抗戰又不知道要抗到什麼時候。

如果這個事情萬一不幸發生的話,日本人就準備要揮軍,在亞洲的部隊就揮軍到印度。因為那時候英國在印度的部隊只有幾萬人,講不好聽也是打不過日本人。如果印度那邊贏的話,他們就揮軍,已經講好了:德國部隊跟意大利部隊,還有日本部隊會在開羅會師。

這個事要發生的話不得了,所以這個小戰役是非常重要的,扭轉了整個戰局。

(另外一場)在1943年的11月25號。那時候整個大陸東岸統統被日本占據。那他們就到處偵蒐,看哪邊有日本部隊集結、哪邊的基地、哪邊的港口有很多日本軍艦或者是飛機,他們就想辦法去轟炸。

台灣很遠,他們甚至飛到台灣去偵蒐情報。新竹那時候是屬於日本帝國海軍基地,新竹基地這個日本海軍部隊有八十幾架飛機。他們偵查到發現:不得了了,這個飛機如果起飛的話,不但在大陸沿海可以向西延伸,而且對香港、對越南,那時候叫Indochina,影響都很大。

所以他們就知道這地方一定要炸。所以那天派了30架飛機,裡面有美軍的轟炸機中隊、也有我們中美混合聯隊,裡面第一轟炸大隊第一中隊的B-25,我們總共派了8架。他們第九轟炸中隊派了6架,總共是14架。

低空到了新竹外海,在新竹外海上空的時候再拉起來,然後攻擊新竹空軍基地。當時在地面上就摧毀了42架。

他們(日軍)有在天上訓練,以為是自己的飛機,一看不對了,來不及了。所以在天上擊毀了16架飛機,包括戰鬥機、教練機、還有轟炸機等等,總共摧毀了58架飛機。

所以你講的光榮歷史啊,這是其中一個最光彩的戰役。

【飛虎隊成中共籌碼 秦剛避提「夾克裡的祕密」】

扶搖:好的,謝謝田將軍和我們講述這段歷史。我們再回到開頭提到的,中共駐美大使秦剛出席飛虎隊的活動,把這段歷史當作和美國拉近關係的工具。您怎麼看這件事?

田在勱:我跟你講一件事實,抗戰史是中華民國的抗戰,不是共產黨的抗戰,更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抗戰。因為那時候,中華人民共和國還沒有誕生。

我們內戰那時候國民黨叫「殲滅共產黨部隊」。它(中共)萬裡長征,就從那個江西那邊一直竄,我們國民黨稱為「竄逃」,其實它就是敗逃。逃到延安最後打到只剩下4000人部隊,幾萬部隊打到只剩下4000。

但是因為它一邊叫一邊弄,剛好日本又攻擊中華民國,打我們中國大陸,所以它才得以做大。那時候,毛澤東是七分壯大自己、兩分對抗、一分應付。所以在8年抗戰期間,國民黨被打得很慘,因為我們部隊有人,可是訓練不足、裝備不好,那它(中共)就利用這段期間,從只剩下4000名⋯⋯我們叫「土八路」,八路軍8年下來壯大成100萬(人)的部隊。

當初他們對美國統戰非常成功,因為史迪威(二戰盟軍中國戰區參謀長)他下面有一個重要的參謀叫John Davis,是美國政府的人。他們因為很同情中共,認為國民政府的部隊不應該打中共;那中共就說我一定要抗日啊,我支援美國政府啊。可是它內部文件裡面,毛澤東就說「蘇俄共產黨」是他們最親密的戰友。對美國統戰一定要成功,成功以後,會哭、會叫就有飯吃。

美國的「軍援物資租借法案」給全球的話,給到中華民國的大概只有5%不到。那5%裡面就有好幾萬把步槍啊、或多少發軍援物資、運輸車輛、或者補給品等等。有些東西就分給中共去了。

他(美)認為中共抗敵,那給你中華民國,你要分給它,它一起抗敵啊。所以說當年共產黨毛澤東的政策,就是要壯大自己。

在大陸22個重要的會戰裡面,只有一個「平型關會戰」算是個會戰、小會戰,是林彪帶著部隊,截擊日本一個車隊,把它殲滅了。那他們就說他們「居首功」。可是另外21個會議會戰,長沙、武漢等等,打得很慘,都死了幾十萬(人)的部隊,裡面通通沒有共產黨部隊。

扶搖:是。還有秦剛這次穿「飛虎隊」的外套引來外界關注。請您介紹一下這件外套上都有哪些特徵;為什麼外界有質疑說,秦剛當天穿的那件,可能被做了一些改動?

田在勱:老共今天利用這個事情來做宣傳,它對這個事情持正面態度,但是你要講事實、講歷史,不要拿這個當作來一個籌碼來運用。

因為要談到(外套上的繡的)血幅(Blood Chit)。血幅是美國人發明的,這個血幅不是光中華民國,在歐洲的戰爭他們也有血幅,是用不同的語言、不同的國旗(製成圖案)。

波灣戰爭(海灣戰爭)也有很多血幅,也是美國國旗和中東國家的國旗。(上面)有中東也有英文。為什麼?他(飛行員)怕被擊落以後,也是要叫當地人救他們。

(飛虎外套血幅)上面的飛機模型,通通是中華民國的國徽、中華民國國旗在上面。早期夾克的血幅是放在衣服裡面的背面,就像這一幅,打開是這樣子,看到沒有?這件英文叫replica,就是復製品。那血幅繡在裡面是有國旗的。為什麼放裡面?因為如果我是飛行員,我被打死就算了,可是我如果被擊落要逃命,那不會中文。

他們(飛虎隊員)每個人只會一句中文就是「我是美國人」,然後把衣服脫下來,一看:哦,裡面是中華民國的國旗。他(發現者)就知道:我們是一國的。我們很多游擊隊、農民,平民就去照顧他們,就能夠逃難到安全地區,然後再回到部隊繼續打仗。
所以說,那天秦剛那小子穿那個夾克,他就不敢把那個國旗秀出來。你有種就秀出來啊,對不對?這是歷史你怕什麼,對不對?

拿這個東西來當作一個籌碼來用,我認為是很不道德的事情。

他那件我只看到正面,正面有23大隊的隊徽。你看當年很講究,這個都是用鋼線繡的,十四航空軍。我這樣拿鏡頭給你看,十四航空軍的軍徽是鋼線繡的。

這個是CBI(China Burma India,中緬印)戰區的logo(標誌),CBI上面的條子屬於老美,美國國旗星條旗;這是中華民國國徽,哪有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個星星是指印度,不是指美國。因為當初史迪威在緬甸打敗了,他覺得很丟臉,所以就沒有把緬甸的國徽擺上去,緬甸的國徽是孔雀。

所以秦剛要在那邊講的話,二戰我感謝美國人協助我們中國打仗,但他要補充:那個時候是我們的國民政府、是國民黨打的,所以這個血幅上面是當年民黨政府的國徽。

他不敢講,講他就被罷官了。你要講歷史嘛,不要怕嘛,當了一個大使還怕什麼?畏畏縮縮的。

扶搖:是(笑)。您之前在臉書上還提到,其實在上世紀五十年代到八十年代,中共一直把創建飛虎隊的美軍陳納德將軍定為「反動飛賊」。不但黨媒《人民日報》發文批他,連當時出版小人書都編故事罵他。但現在,中共的態度180度大轉變。

田在勱:當年陳納德反共。1937年6月他就到大陸,美國還沒參戰的時候,他就已經到我們各部隊去了,去訓練我們。除了訓練以外也會走訪民間,去了解大陸農民、平民百姓、高官、有錢人家,他統統接觸過。所以對共產黨他了解得非常透徹,我講的不是表徵,而是它的本質。他也認為共產黨不是一個很好的政黨。

當年國共內戰的時候不是有很多國共內戰協調嗎?都協調。那時候陳納德在美國,後來(抗戰)勝利後他又回到大陸,協助中華民國政府成立一個空運隊,叫CAT(China Airtransport),協助運送軍方物資。

後來人家問他,他那時候已經不在軍中,不在政府了。他就說:跟共產黨有什麼好協調的,對不對?它在哪邊跟你協調?(陳納德)根本不跟它談判的,我就派飛機轟炸,把它轟平了就解決了。還談了半天,談出來什麼都⋯⋯而且共產黨又沒有遵守規定,表面上跟你說YES,背地裡跟你說NO,對不對?所以他(陳)是很反共。

它(中共)對過去陳納德所有的表現,他所有的事蹟很反感。所以在1950年代、1960年代,它們非常反陳納德。

美國人很崇拜陳納德,陳納德在過世前兩週,被美國國會通過,晉升他為中將。

所以老共今天改變態度,就是想博得美國人的好感。因為中共跟美國的摩擦不是一兩天造成的,它今天吹捧陳納德主要是為了以後想,希望中美之間、老共跟美國之間不要有太大的摩擦,要有良性的競爭,當然是有利用價值嘛。

中共現在對飛虎隊轉向正面,我認為是個好事,但還是一樣要尊重歷史,不要胡說八道,把好事都攬在自己身上,壞事通通推給國民政府,這是絕對不對的。

所有的史料都在中華民國、在台灣,在中華民國政府手上;大部分的史料也在美國那邊。陳香梅(陳納德遺孀)在的時候,因為我跟她交往了二十幾年,我就把她當作我自己的媽媽來看,所以我們倆交情非常好。

經過她的同意,我也從中華民國中央研究院,派了兩位史學專家,作業人員,兩位碩士到美國來,應該是在2014年、2015年初到華府。當時我在華府上班,在中華民國駐美國代表處。

這兩個人住了兩個禮拜,把陳納德將軍所有重要的史料,總共有29個folders (文件夾)、3687頁的資料,還有201本書,通通把它數位化,然後現在典藏在中華民國台灣。

因為老美的立場啊,他是打死不會給老共的,不會給中國共產黨的。但是因為老美很天真,他認為那時在大陸打仗,所以大陸請他去⋯⋯因為大陸今天有錢了,你美國來,機票商務艙、住宿通通我包,那當然要去啊。就在大陸蓋了4個有關「飛虎隊」的博物館,包括在南京、廣東、昆明,然後在湖南芷江,那裡面都有展示一些飛虎的資料。

我不敢說是專家,但以我對「飛虎」熱愛的程度,他們展的東西都是乏善可陳,沒有真正的史料。

我只能講,就「飛虎」的部分,他們(大陸)有地緣優勢,因為仗是在大陸打,可是真正這個歷史,是屬於中華民國空軍的歷史,是屬於中華民國政府的歷史。

有很多史料,今天是留在美國。所以我在美國演講差不多快20場了,我到處都跟老美演講,跟我們所有中華民族的後代,不管是大陸移民的、台灣移民的,就跟他們講這段真正的歷史。我是就事論事,你們聽進去以後認為它是歷史的,那我覺得歷史不能抹煞掉。

我舉個例好了,譬如說1941年8月1號到2021年8月1號,(飛虎隊)剛好成立80周年。美國民間這麼熱衷,他就出了一個兩塊錢的two dollars bill。這兩塊錢紙鈔是美國政府同意出版的,是法幣可以用的,當然一般人都是收藏。

這上面我最高興的是,它裡面有兩段英文字,裡面寫到「中華民國」還有「中華民國空軍」,就是Republic of China跟Republic of China Air Force。這就表示美國人是尊重歷史的,第一張紙鈔的意義非凡,表示跟中國共產黨一點關係都沒有。

【田在勱:我反共 但親中國人民】

扶搖:是。我想再問問,您覺得飛虎精神是怎樣的一種精神?

田在勱:他(飛虎隊)的精神就是為了自由、民主、正義,勇往直前;我的犧牲不足惜,但是如果我的犧牲能夠為國家、民族、同胞帶來平安的話,那我覺得我的犧牲是值得的。

在二戰期間,中華民國的部隊,陸海空三軍陣亡了321萬多人,我們的同胞犧牲了兩千多萬人,其中有261位國軍將領,包括上將、中將和少將。全世界沒有這麼淒慘、悲壯的史實。

我最後有個心願,我希望你能夠傳承出去,我希望中共也能夠聽得進去。什麼事情呢?就是目前為止,美國人對飛虎隊絕對是引以為傲,在中華民國百姓裡面也是一樣,我們隊飛虎隊引以為傲、引以為崇。

今天,我很樂於看見大陸對飛虎隊的立場。同胞們當然是正面的,中國共產黨政權也慢慢對它(飛虎隊)轉負為正。那在這個情況之下,能夠有這個出發點造成兩岸三地,大家坐下來好好談一談。希望以後中華民族不要有戰爭,永遠要和平下去,為全世界的自由民主而努力,不要在這邊再打來打去。

因為大家都曉得二戰,不管是波灣或韓戰、越戰,戰爭發生以後是很可怕很悲慘的事情,所以我是利用飛虎隊,大家既然有這方面的consensus(共識),希望有這個出發點,大家共同努力,為中華民族未來的幸福和光榮,大家能夠繼續往下走,這是我的心願了。

我個人目前看到,我是絕對反對中國共產黨。但是我們絕對是pro Chinese people(親中國人民)。因為全大陸的13億同胞,都是我們的同胞,我們都是炎黃子孫,都是中華民族的後代。我們當然希望我們中華民族將來能夠日益強壯、康莊、永遠幸福和平。我相信中華民族是世界上相當優秀的民族,但是共產黨是很糟糕的一個共產黨。

扶搖:是。這幾年,您一直在做「飛虎薪傳」的演講,除了講述這段歷史,您想傳遞給大家一個什麼樣的理念呢?

田在勱:我認為就是說真話,做實事,要務實,我們要尊重歷史。歷史有好有壞,好的歷史一定要讓它發揚光大下去,不好的歷史我們可以學習,不要犯錯。

但是今天憑良心講,我們看到全球的歷史⋯⋯大家常聊天聊到,歷史是不斷地在發生(重複),明明過去發生的壞事情他們都不會學到,反而學到往負面發展。當然好事也有學到,也有往正面發展。

歷史是一個很好的鏡子,我覺得不管是做生意、做學術,或者是當軍人,或從政者,你可以看相關方面歷史後去學,那我相信事情只會越來越好。

這個要慢慢來啦,教育下一代,我們五千年文化,老祖宗留下來這麼多光榮的歷史。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