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層連串人事異動 內蒙古書記換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30日訊】中共高層再傳新一輪人事異動,石泰峰卸任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國台辦副主任裴金佳任退役軍人事務部黨組書記,孫紹騁不再擔任該職,而是接替石泰峰主政內蒙古。

4月30日,中共新華社報導了上述人事任免消息。报导称,孙绍骋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委员、常委、书记;石泰峰不再担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

當日上午,中國退役軍人事務部微信公號消息,中央組織部有關負責人當天在退役軍人事務部領導幹部會議上宣布:裴金佳任退役軍人事務部黨組書記,孫紹騁不再擔任退役軍人事務部黨組書記職務,另有任用。

公開資料顯示,現年59歲的裴金佳是福建安溪人,1984年8月參加工作以來,在福建深耕長達34年,是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的老部下。2018年11月,裴金佳離開福建,擔任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副主任。

如無意外,裴金佳之後將獲全國人大常委會任命為退役軍人事務部長,並可能在中共二十大上當選中央委員。

調任內蒙古書記的孫紹騁,曾長年任職於民政部,並任民政部副部長,後來歷任山東省副省長,山西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常務副省長、民政部常務副部長,2017年擔任國土資源部黨組書記,2018年3月組建退役軍人事務部後,擔任部長。

卸任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的石泰峰,官方稱「另有任用」。因此他的下一步去向更引人關注。

石泰峰1966年出生,在2021年11月內蒙黨委的換屆時,已經到中共省部級官員退休年齡的他仍連任書記。成為極少數「超齡服役」的中共省級地方官員。

當時有分析認為,石泰峰可能將在中共20大後進入政治局,或被安排進入全國人大或全國政協,晉升為副國級。也算是習近平對他的「獎賞」。

石泰峰主政內蒙古期間,被認為替習近平幹了兩件大事,一是在內蒙古掀起所謂「倒查二十年」的反腐運動,清理了內蒙古大量官員;其二,就是在蒙古族中小學生中強推漢語教學。

此前幾天,中共官方還公布了其他幾名高官的人事任免。

4月29日,中共海南省公布選舉結果,沈曉明繼續擔任海南省委書記,馮飛、徐啟方為省委副書記。

4月28日,中共貴州省選舉結果出爐,諶貽琴(女,白族)繼續擔任貴州省委書記,李炳軍、時光輝為省委副書記。

據新華社等中共黨媒報導,4月29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並稱「會議還研究了其它事項」。

「其它事項」是中共黨媒報導政治局會議的常用術語,一般來說,與中共高層人事任免有關。隨著中共二十大日漸臨近,預計習近平還會進行一連串的人事卡位。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