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主持高層會議:二十大前嚴防黑天鵝、灰犀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30日訊】中國疫情衝擊經濟,習近平日前主持高層會議,下令嚴防各類「黑天鵝、灰犀牛」事件,保證二十大召開。

北京承認各種風險挑戰增多

習近平4月29日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分析研究當前中國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他要求「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同時要求各級官員防止各類「黑天鵝」、「灰犀牛」事件,迎接中共二十大

新華社報導說,疫情和俄烏局勢導致風險挑戰增多,中國經濟發展環境的複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面臨新的挑戰。

會議重申「堅持動態清零」,要求「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然而,中共清零政策對中國經濟已造成長期損害,尤其上海封城,打擊了投資者信心,損害了中國整體的商業前景。上海是中國GDP最高的城市,也是外國商業最集中的地方。上海的現狀映射了中國營商環境的困境。

據諮詢機構凱投宏觀的數據統計,中國一季度經濟環比增長0.7%,幾乎僅僅是官方GDP數據報告宣稱的1.3%的一半。預計在上海全面封鎖後的4月,實際的生產和消費數據將更為慘淡。

美國之音4月29日報導,由於中共仍然堅持清零防疫政策,實現5.5%的經濟增長目標難度越來越大。

封控措施加速產業鏈轉移

中共對上海的封鎖加快了產業鏈轉移的步伐。上海是全球汽車、半導體和電子產品生產和供應的重要樞紐。蘋果公司、特斯拉等科技公司很大程度上依賴上海附近工廠的零件組裝。

據台灣金融監管機構上週的數據,160多家在上海及其附近經營的台灣公司暫停生產,其中包括特斯拉和蘋果的供應商。

蘋果公司4月28日發出預警,中共清零防疫措施可能會使當前財季銷售額造成80億美元損失,使剛剛看到的供應鏈改善再次遇挫。

《紐約時報》報導說,位於上海的上汽集團和特斯拉等汽車製造商已恢復部分生產。「但汽車製造商一直不願預測可能在什麼時候恢復全部產能,更不用說可能在什麼時候為彌補今年春天減少的產量開始加班了」。

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國際商務主席芮恩希(William Reinsch)表示,「全球製造商已經在重新評估在中國做生意的政治和經濟風險。」中共動態清零政策將會加速這一進程。

南加州大學馬歇爾商學院全球供應鏈管理主任維亞斯(Nick Vyas)表示,「上海作為供應鏈的核心節點,確實擾亂了全球的運作。一些負責任的公司已經開始在多元化經營方面進行戰略討論,並確定其它的業務方式,其他許多公司也會跟進。」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4月12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有不少在中國經商的日本朋友向他透露,他們正計劃離開中國。

「這次上海封城,讓他們(日本商人)認識到了社會主義鐵拳的厲害,被嚇到了。」矢板明夫說。

另外,據《華盛頓郵報》報導,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伊維拉(Ngozi Okonjo-Iweala)4月26日表示,中共病毒疫情造成的供應鏈堵塞,促使全球製造商將供應鏈從中國分散到越南、柬埔寨和孟加拉等國家。中國將為此付出代價。

數據顯示,越南今年3月的進出口貿易總額達到創記錄的673.7億美元,環比增長38.1%,其中出口環比增長48.2%。今年第一季度,越南的手機及零部件和電腦及配件等相關電子產品的出口,接近去年半年的出口水平。三星、英特爾、蘋果等國際品牌在疫情後都加大了在越南的業務布局。

中國三架馬車熄火

中國經濟面臨下行壓力,投資、出口和消費「三駕馬車」都在熄火。

根據國際金融協會(IIF)統計,今年3月,有175億美元外資撤離中國。而且外資投資者在2月拋售了55億美元中共政府債券,3月拋售金額增加到81億美元,這些數據創下歷史新高。

中共各地政府早已負債纍纍,地方政府根本也無力投資,「投資」這匹馬已經跛腳了。

出口也在進一步減緩,根據統計,今年1、2月的出口貿易只增長16.3%,比去年同期放緩。而且這還是疫情爆發之前的數據。

3月底上海封城之後,上海灘變成了「上海癱」。上海港的貨物運輸陷入癱瘓,不但商品的進出口受到衝擊,製造業的供應鏈運輸也被迫中斷。

此外,全球最重要的「小商品批發市場」浙江義烏也從4月27日起開始封城,而且外貿集中的廣州近日也再度加強封控,中國今年的出口貿易恐怕很難樂觀。

早在疫情爆發前,中國消費數據就已經疲軟。疫情延燒兩年,持續不斷的封控,導致大批中國民營企業、商家倒閉,失業人口攀升,而且中國即將有超過千萬的大學生畢業,就業危機加劇。這導致消費進一步下降。

中共總理李克強近期不斷喊話「穩就業、保就業」,他在4月27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稱,「穩就業」是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的關鍵。

《世界十字路口》主持人唐浩表示,李克強很清楚,中國經濟的死穴在消費下降,消費下降的源頭是因為失業上升,所以無論如何都要拚命保就業。

他認為,另一個重要原因是,失業會衝擊人民的生活與消費能力,如果經濟不斷下滑、失業規模不斷擴大,最後出現了龐大的反政府抗爭,就會動搖中共政權的正當性,會給中共帶來災難性的危機。

唐浩直言,中國今年的投資、出口與消費「三駕馬車」都跛腳了,而企業也缺工缺人才,那麼中國經濟哪來的底氣去實現5.5%的增長呢?

唐浩:二十大前 習近平面臨挑戰

習近平下令二十大前嚴防「黑天鵝、灰犀牛」,在唐浩看來,習現在正面臨各種挑戰。

他表示,中南海現在的內部鬥爭非常猛烈,上海的疫情就可以看出習派跟反習派的激烈博弈,接下來反習派很可能會拿「上海防疫失敗」來攻打習近平,拉下習的人馬,甚至逼宮習近平。所以習近平需要更重大的政績做為籌碼,來壓制對手的挑戰與叫板。

他認為,習近平之所以下令中國今年的GDP要超過美國,是因為習需要拿經濟來拚二十大的連任資本,因為他只剩下經濟這個可以「操之在我」的選項。經濟數據,確實是中共「可操可控」的,而國際社會對於中共數字造假並不陌生。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