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I指數4月暴跌 疫情下中國經濟走向衰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30日訊】在今年3月跌破枯榮線後,中國4月份的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繼續下跌,創下26個月以來的最低值。分析人士認為,下跌的主要原因是中國大陸許多地區相繼爆發了新一輪中共病毒疫情(COVID-19),嚴厲的封控措施對企業的運營、供應鏈和需求造成了嚴重衝擊。

中共國家統計局4月30日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中國4月份的製造業PMI從3月的49.5跌至47.4,服務業PMI也從48.4暴跌至41.9。

PMI以50為枯榮線,高於此值意味著業務將擴張、低於50則代表著業務萎縮。也就是說,上述數據表明,中國的製造業以及服務業已經連續兩個月處於萎縮狀態,而且萎縮的程度在進一步加劇。

中共國家統計局罕見承認,疫情期間的經濟活動停擺,造成了製造業需求和供給都出現大幅下降;受疫情影響,許多企業在關鍵原材料及零部件供應、成品銷售、庫存等方面都遇到了困難。

官方通報稱:「生產分類指數為44.4%,比上月下降5.1個百分點,表明製造業生產活動明顯放緩。新訂單分類指數為42.6%,比上月下降6.2個百分點,表明製造業市場需求回落較大。原材料庫存分類指數為46.5%,比上月下降0.8個百分點,表明製造業主要原材料庫存量繼續減少。從業人員分類指數為47.2%,比上月下降1.4個百分點,表明製造業企業用工景氣度有所下降。供應商配送時間分類指數為37.2%,比上月下降9.3個百分點,表明製造業原材料供應商交貨時間明顯放慢」。

德國之聲中文網在相關報導中引述未具名的分析人士觀點表示,上述統計數據表明,中國嚴格的防疫措施對經濟形勢產生了嚴重影響,經濟衰退的風險正在上升。此外,烏克蘭戰爭、消費疲軟、房地產市場低迷也在拖累中國的經濟增長。

報導指出,中國今年3月份的數據已經大幅度疲軟,失業率也創下了2020年5月以來的最高值。分析人士擔心,今年第二季度的中國經濟數據將會在疫情影響下全面「跳水」。

另據美國之音報導,與中共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相比,財新傳媒和研究公司Markit公布的相關數據更低。財新/Markit發布的4月份中國PMI指數從3月的48.1降至46.0,新訂單分類指數也出現了大幅度下降。

許多企業將上述數據的下降,歸因於物流遭遇了極大的困難。疫情不僅使得運輸困難加大,防疫的限制也導致海外需求減弱,新出口訂單持續下降。

此外,財新/Markit發布的4月份的原材料購進價格仍大幅上升,原因是病毒防控措施以及俄烏戰爭後物流和原材料成本上漲;就業指數略有下降,與防疫限制措施使工人難以重返工廠有直接關係。

不過,長期以來大陸官方背景統計數據的真實性都遭到外界的質疑。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曾經直言,中共国家統計局發布的官方数据通常是用来引导舆论的,在发布之前有个审批步骤,所以只有点参考价值,不能当真。

王赫披露,中共有个独特的内参制度,内部掌握的一些相对真实的数据和情况會通过内参上报,可到达最高层,用于决策,跟公开發布的數據有很大不同。不過他同時強調說,上内参的數據也並不一定都是真實的。例如,有一些內參上提供的資訊,是有些势力出于政治考量,故意误导最高层以达成其一定目的搞出來的;還有人揣摩上意而修改了真实的数据、報告了虛假的資訊等。所以,中共这个体制解决不了假情报这个问题,也導致了高層的决策经常出错。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