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友群:毛澤東發動的「挖祖墳」運動

1964年10月1日,在杭州養病的毛澤東的祕書胡喬木,寫了一首詞《沁園春 杭州感事》,請毛澤東修改。

經毛澤東修改後的下闕寫道:「土偶欺山,妖骸禍水,西子羞污半面妝。誰共我,舞倚天長劍,掃此荒唐!」

毛澤東在原稿上批示:「杭州及別處,行近郊原,處處與鬼為鄰,幾百年猶難掃盡。今日僅僅挖了幾堆朽骨,便以為問題解決,太輕敵了………至於廟,連一個也未動。」

胡喬木向浙江省委有關領導傳達了毛澤東的意見後,浙江省委立即開始拆毀明代忠臣于謙等人的墓。

此為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發後,紅衛兵在全國大搞「挖祖墳」運動的重要源頭之一。

破四舊」是「挖祖墳」運動的總動員令

1966年5月16日,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通過了經毛澤東審定的發動文革的中共中央通知。這一天,被認為是十年文革的開始。

1966年6月1日,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發表社論《橫掃一切牛鬼蛇神》,提出「破四舊」,即破除幾千年來的「舊思想、舊文化、舊風俗、舊習慣」。

1966年8月17日,北京市第二中學的紅衛兵擬就大字報《最後通牒——向舊世界宣戰》。8月18日,毛澤東在天安門城樓上第一次接見來自全國各地的100萬紅衛兵。

從此,北京紅衛兵開始走上街頭,以「打、砸、搶、燒」等方式「破四舊」。不久,這股浪潮迅速蔓延全國。

「挖祖墳」是「破四舊」的重要內容之一。

孔子墓被毀

孔子被認為是與釋迦牟尼、蘇格拉底等同時代的啟迪人類智慧的偉大思想家之一。

國學大師錢穆認為:「孔子為中國歷史上第一聖人。在孔子以前,中國歷史文化當已有兩千五百年以上之積累,而孔子集其大成。在孔子以後,中國歷史文化又復有兩千五百年以上之演進,而孔子開其新統。在此五千多年,中國歷史進程之指示,中國文化理想之建立,具有最深影響最大貢獻者,殆無人堪與孔子相比倫。」

山東曲阜的孔廟、孔府、孔林,並稱「三孔」。孔廟是祭祀孔子的場所,孔林是孔子及其家族的墓地,孔府是世襲「衍聖公」(孔子嫡系後裔的世襲封號,始於西漢)居住的地方,是中國僅次於明清皇宮的府第,藏有大量歷史檔案、文物。但是,「破四舊」運動開始後,首先遭到破壞的便是這裡。

1966年11月15日,以北京師範大學造反派頭頭譚厚蘭為首紅衛兵,在孔府大門前舉行「徹底搗毀孔家店誓師大會」。

會後,紅衛兵分頭衝進孔府、孔廟、孔林,砸碑、拉匾、搗毀塑像。擠不上神龕的紅衛兵,便將那些摔落在地上的至聖先賢們的頭顱像踢足球一般踢來踢去。

扒墳隊則鐵杴、钁頭並用,在孔子、孔鯉、孔伋祖孫三代的墳上同時作業。為更快掘開墓穴,還動用了雷管和炸藥,孔子墳被炸開。11月29日,巨大厚重的「大成至聖文宣王」碑被拉倒,斷為兩截。

就這樣,面積3000多畝、延續兩千多年的孔廟、孔府、孔林,短短幾天內,被洗劫一空,共計毀壞文物6000多件,燒毀古書2700多冊,各種字畫900多軸,歷代石碑1000多座,其中包括國家一級保護文物的國寶70多件,珍版書籍1000多冊。

蒙元滅宋,「三孔」無損;滿清入關,「三孔」無損;日本侵華,「三孔」也無損。在中共當政前,無論誰入主中華,孔子都倍受推崇。但是,中共當政後,毛澤東成了「紅太陽」,孔子地位一落千丈。一場「破四舊」,「三孔」遭大劫。

章太炎墓被毀

近代中國最著名的人物,當數中華民國的國父孫中山了。但孫中山特別敬重的一個人,名叫章太炎。孫中山跟其他人拍照片,都是坐在中間的,但只要跟章太炎一起拍照,都是章太炎坐中間,孫中山坐旁邊。孫中山一生的著作極少請人寫前言或序言,但他最重要的四篇文章,都是章太炎寫的序言。

1936年6月13日,章太炎在蘇州病逝。中華民國政府決定為他舉行國葬,國葬令全文如下:

「宿儒章炳麟,性行耿介,學問淹通。早歲以文字提倡民族革命,身遭幽系,義無屈撓。嗣後抗拒帝制,奔走擁法,備嘗艱險,彌著堅貞。居恆研精經術,抉奧鉤玄,究其詣極,有逾往哲,所至以講學為重。茲聞溘逝,軫惜實深,應即依照國葬法,特予國葬。生平事蹟存備付史館,用示國家崇禮耆宿之至意。此令。」

但因日本侵華,章太炎的國葬只好暫時擱置。章太炎家人南下逃難前,臨時將他葬在蘇州章家後花園。

1937年11月,蘇州淪陷,日軍闖入章家後花園,看見章太炎的墳墓,沒有墓碑,以為墓內埋有財寶,一定要挖開看個究竟。章家留下守墓的老家人苦苦勸阻,卻遭一頓毒打。日本一位軍佐得知此為章太炎墓後,立即上前制止。幾天後,這位軍佐還特地前來拜祭,並在墓旁立了一個木柱,上書「章太炎之墓」。從此以後,再沒有日軍前來騷擾。

孫中山敬重、中華民國政府敬重、侵華日軍敬重的章太炎,是近代中國著名的國學大師。

當年,北京大學許多有名的教授,如黃侃、朱希祖、錢玄同等,都是他的學生。但是,到了十年文革,遇到毛澤東的紅衛兵,章太炎也被挖墳曝屍。

1955年4月3日,章太炎的靈柩遷葬於杭州西湖南屏山麓,與抗清名將張蒼水之墓毗鄰而居。文革中,毛澤東的紅衛兵將章太炎墓掘開,取出棺槨,撬開棺蓋,將章太炎的遺體拖出,棄之於地,並將一口楠木棺材劫走。不久,章太炎的屍體就腐臭了。後來,一位好心的園林工人將他的遺骸收攏在一起,草草埋於山腳下。

抗日烈士墓被毀

抗日戰爭是中華民族歷史上規模最大、範圍最廣、死傷最多、影響最深的一場民族禦侮戰爭。從1937年抗戰全面爆發到1945年日本戰敗,中日之間共進行了22場大型會戰、1100場重要戰鬥、38000場小型戰鬥,國民黨官兵傷亡約322萬,陣亡將軍268位,民眾死傷2000多萬。

為抗日犧牲的國軍將士,是在中華民族面臨亡國滅種的危難時刻,救生民於水火、扶大廈之將傾的民族英雄。

1938年11月,中國抗日戰爭的總指揮蔣介石,在南嶽衡山主持軍事會議時,提議在南嶽修建忠烈祠和烈士公墓。

1940年,南嶽忠烈祠動工,1943年竣工。最高處的享堂置有「抗日陣亡將士總神位」巨碑,抗日陣亡將士的英魂一體入祠祀享。1943年7月7日,中華民國政府在此舉行首次公祭。

1944年,南嶽一度淪陷,忠烈祠曾遭日軍破壞。1947年後,中華民國每年春秋在此舉行兩次公祭,最後一次在中華民國撤退至台灣前的1949年3月29日。

中共奪取政權後的1953年3月,南嶽管理處以清除所謂「反動遺蹟」為由,將忠烈祠內100多處中華民國軍政要員讚頌陣亡將士題刻的文字全部鑿掉,一字不留。

1966年9月3日,日本投降簽字21周年紀念日,「破四舊」的紅衛兵開進南嶽忠烈祠,所有烈士墳墓全部被掘毀,先烈的遺骸全部曝屍荒野。

禍及全國

自從孔子墓被毀之後,「挖祖墳」運動迅速禍及全國。凡是在中國古籍中能找到名字的古人,差不多都在1966年被掘了墳。

這次大掃蕩,遍及大江南北、長城內外的幾乎每一個角落,破壞時間之長,範圍之廣,程度之烈,空絕古今。

從黃帝陵、炎帝陵一直到宋岳飛墳、元成吉思汗陵、明海瑞墓、清左宗棠墓、民國詹天佑墓、抗日名將張志忠墓……凡是能找到的、能掘的中華民族列祖列宗的墓,統統都在橫掃、蕩平、砸爛之列。

這場「挖祖墳」運動,對中華民族列祖列宗留下的東西的破壞,超過了中國歷史上任何一次地震、火災、水災、風災、戰爭。

毛澤東為何發動「挖祖墳」運動?

因為中共的老祖宗和中華民族的老祖宗不是一回事。

中共的老祖宗是西方的馬克思、列寧等。中共因此被稱為馬列子孫。中國人民的老祖宗是黃帝、炎帝等。中國人民因此被稱為炎黃子孫。

中共的老祖宗馬克思有一本小冊子叫《共產黨宣言》。其中要求共產黨人必須「同傳統的觀念實行最徹底的決裂」。

傳統的觀念最核心的內容是什麼?就是敬祖先、敬天地、敬神佛。

對中共領導人毛澤東而言,「同傳統的觀念實行最徹底的決裂」,就意味著必須毀滅中國人民的老祖宗留下來的一切最可寶貴的東西。

毛澤東發動「挖祖墳」運動的根本目的,是要斷了炎黃子孫的根,讓他們統統變成不信神佛,「與天、地、人斗其樂無窮」的馬列子孫,死後都去見馬克思。

馬克思何許人也?諸多歷史資料顯示:馬克思乃撒旦的信徒,共產邪教的教主。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