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王思聰的微博究竟為何遭封殺?

王思聰微博帳號4月19日被禁言、27日被疑似「炸號」後,又傳出他本人被抓的消息。

4月28日,擁有47萬粉絲的大V、資深互聯網人士張棟偉在其新浪微博帳號發文說,「最新傳聞消息,4月27日晚上,王思聰不僅是微博微信被清了,而且還被警方以涉嫌尋釁滋事罪逮捕了。現在坐等上海布官方消息吧。」

到目前為止,這條消息並未得到證實。但有一點是肯定的,那就是王思聰的微博內容確實全部被清空了,4000多萬粉絲已一夜歸零。

王思聰的微博究竟為何被封殺?

有人認為是因為他之前懟了以嶺藥業而被資本打擊。這種觀點在我看來未免太不專業了。以嶺藥業是資本,萬達集團董事王思聰難道就不是資本?也是資本,而且是很大的資本。

當然,王思聰被封殺不排除與以嶺藥業及其背後的官家勢力有一定關係,但我認為更大的可能不是因為他得罪了以嶺藥業,而是因為他公開抨擊中共的防疫政策,得罪了中共,這才是他被封殺的關鍵原因。

網傳的微信朋友圈截圖顯示,4月19日,王思聰在朋友圈憤憤的寫道:「每天早上的核酸檢測,檢測的不是陽性或陰性,而是你的奴性和血性。今天開始不會再出門做核酸了。」這段話雖不長,也沒點出任何官方部門的名字,更沒提及中共,但矛頭直指要求大陸民眾不斷進行核酸檢測的中共卻是顯而易見的,這層意思再糊塗的人也不會看不出來。不僅如此,王思聰還公開表示他拒絕今後再做核酸。按中共的言論控制標準,這不是公開「跟黨和政府唱對台戲」嗎?這不是公開煽動民眾抵制黨和政府的防疫措施嗎?換了普通網民,恐怕就不是禁言和封殺的問題了,而是立馬就「進去」了。你王公子嘛,銷你個號,算是警告。乖的話,以後繼續當你的娛樂圈紀委書記去;不乖,那就別怪警察蜀黍不客氣了!

大陸時評人「某胖」有一段話說的很精采:中國有群人沒事就罵資本。資本算個錘子啊?在我們的特色社會裡,資本從來不是獨立的力量,它們從來都是權力的附庸。資本自己是瓷器,權力需要你做某種擺設、充當某種媒介、成為某種手段時,你就是元青花;如果資本不聽話,威脅到權力,惹了麻煩,那對不起,「無產階級專政」的鐵拳立馬就會將你砸得粉身碎骨。此時,你才會明白,你以前可以在某個階層中玩,那只是人家給你面子。不喜歡,分分鐘踢你出去。王思聰微博被封殺不就再次證明了這一點嗎?

我不知道他在朋友圈對核酸檢測開炮時有沒有想到過這樣做的後果,有沒有想到會因此被禁言和封殺?如果沒想到,那說明他對中共還缺乏了解,對自己的富豪身分過於自信;如果想到了還依然這麼做,那說明他是個有血性、有勇氣和有良知的人。我敬他一尺。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