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一銀行招聘要求:入職十天內存入一千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1日訊】中國內蒙古林西農村商業銀行一則招聘「資源型人才」的通告,近日在網絡上被曝光,引發輿論非議。該銀行要求應聘者入職後,需在最初10天內,在該行指定的營業網點營銷開立存款帳戶,並存入不低於1000萬元。輿論質疑該行不是招聘人才,而是用工作崗位換取應聘者手中的人脈資源。

日前微博上有網友爆料稱,內蒙古林西農村商業銀行(下稱 林西農商銀行)近日發布公告,宣布要面向社會公開引進「資源型人才」5名。

根據公告,這家銀行要求入圍人員「應在發布入圍公告之日起10日內在本行指定營業網點營銷開立存款帳戶,存入不低於1000萬元(人民幣 下同)存款,並開具存款證實書後進入體檢環節」。如果有人員放棄或逾期未達到存款最低限額標準的,「可按照考試的總成績由高到低依次遞補,遞補後仍按上述規定執行」 。

此外,林西農商銀行引進「資源型人才」的資格條件還包括:年齡需在35周歲(含)及以下;具有普通高等院校專科及以上學歷等。

這份公告的內容在微博上公開後輿論嘩然,#銀行要求應聘者10日內存款1000萬#詞條迅速登上熱搜榜。

眾網友議論紛紛:「這是帶資進組嗎?」「銀行都這麼缺錢了?」 「人家有1000萬了上你這上班?」 「這是明目張胆花錢買工作嘛,現代版官場現形記!」 「做保險和理財經常有花錢買產品的硬性要求,但也沒有1000萬這麼多吧。」「1000萬給你存了,很有可能到時候拿不出來啊。」「經濟不行,銀行只能出下策了……」

4月29日,林西農商銀行紀委辦公室發聲明公開回應稱,該銀行在進行招聘前已向內蒙古相關部門報備。招聘要求中所謂1000萬元的存款,指的是在規定的日期內攬儲1000萬元,應聘者可以通過自己的人脈,如朋友、企業來完成。

這次招聘共有16人參與了筆試和面試,最後「經內蒙古林西農村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會會議研究」,確定5人入圍「資源型人才」,目前已公布綜合成績前五名的應聘者名單。

(網頁截圖)

網絡上曝光的入圍名單披露的信息顯示:這5名入圍的「資源型人才」都是90後出生,而且他們當中有3人的筆試成績還不滿60分。

據「搜狐財經」報導,在林西農商銀行「資源型人才引進報名表」中,報名人員需填寫「資源來源描述」。而相關的填寫說明顯示,這一項應填寫「預計存款營銷額度,主要從哪方面著手進行營銷,本人主要社會資源情況及營銷能力」。

對此,有網友質疑:「銀行打著招聘的旗號,用工作崗位換取應聘者手中的『資源』,這究竟是在招聘人才還是在搞利益輸送?」也有網友留言稱,「這是銀行普遍現象了,沒點人際背景關係很難幹這行。」

公開資料顯示,內蒙古林西農商銀行成立於1990年6月,前身為林西縣農村信用合作聯社,2019年底改制為內蒙古林西農村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目前,該銀行下轄19家營業機構,包括18家支行和營業部。截止2021年12月末,林西農商銀行資產總額50.62億元,負債總額47.16億元,所有者權益3.47億元。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