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中共高層急召銀行開會 擔心資產被美制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1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遭到的制裁,引發中共當局警覺。外媒報導,中共監管機構日前與數十家海內外銀行高管召開緊急會議,討論如何避免中共海外資產遭到像俄羅斯一樣的命運。

英媒《金融時報》5月1日報導,根據知情人士透露,中共監管機構在4月22日召開緊急會議,包括中共央行和財政部的官員,以及匯豐銀行等數十家本地和國際銀行的高管,均參加了這次內部會議。

消息稱,一名中共財政部高級官員在會議開始時就說,習近平政府對於美國及其盟國凍結俄羅斯央行美元資產的能力,已經處於戒備狀態。

中共官員們擔心,如果發生地區性軍事衝突或危機,美國可能會像制裁俄羅斯一樣,對北京採取同樣制裁。

報導說,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期間,中共當局一直堅定地支持俄羅斯,並且仍和俄羅斯有商業往來,中共的銀行和公司對於可能引發被制裁保持戒心。

中共官員和與會者沒有提到具體在什麼情況下中共會遭到制裁,不過普遍認為一旦中共入侵台灣,以美國為主的西方國家便會像制裁俄羅斯一樣,採取類似制裁措施。

一位聽取了現場會議簡報的人士表示,如果中共入侵台灣,中共和西方經濟的脫鉤將比與俄羅斯脫鉤嚴重得多,因為中共的經濟足跡涉及世界每一個角落。

在當天的會議上,中國證監會主席易會滿、前中國證監會主席肖鋼向銀行家們提問,可以採取哪些措施來保護中共的海外資產,尤其是其 3.2 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

另外,中共海外資產,還有超過1萬億美元的美國國債、紐約辦公樓等。例如,國有的「大家保險集團」擁有紐約華爾道夫酒店。

另一名現場人士說,現場沒有人想出好的解決方案,中共的銀行系統沒有做好資產被凍結或是被排除在Swift系統(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以外的準備。

報導引述香港東方資本研究公司董事總經理安德魯科利爾(Andrew Collier)表示,中共政府的擔憂是正確的,「因為它幾乎沒有其它選擇,(美國金融制裁)的後果是災難性的」。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