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上海封城流失人才外資 衝擊中國經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1日訊】在上海高壓封控的政策下,各行各業的外籍人士和外資都想要逃離上海,也有越來越多的金融專業人才被困在當地,生活和工作都受到影響,他們紛紛表示,希望能盡快離開上海。

上海封城亂象持續不斷,每日居高不下的確診數字,讓解封遙遙無期。

目前全上海的大多數人都被強迫待在家中,其中包括許多銀行家、證券交易員和投資者。

嚴苛的封控措施,讓他們的日常生活大亂,甚至還要為溫飽問題發愁,更破壞了他們的業務發展。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這些人在這次上海封城中,我想肯定是受到巨大的衝擊,這次上海封城,把一個國際大都市,突然變成了一個幾乎是非洲第三世界的一個難民村一樣。不管這個人有多麼高的社會地位,有多少錢,也會馬上面臨沒有飯吃的狀況。」

路透社報導稱,一些金融業主管表示,上海封城已經開始影響到金融交易前景,一些交易由於物流方面的挑戰而被擱置。

謝田:「這種高端專業人才實際上都會有這個想法,還不光是金融家、銀行家之類的,所以他們想離開當然這個是可以理解的,這些人往往可能還有一些資金在海外,可以跑掉。」

從香港搬到上海的私募基金投資人Melvyn Xu說,「上海的情況令人震驚」,他說他正在等待跨境移動限制鬆綁,也在考慮讓孩子回香港上學。

經濟學家Davy Jun Huang:他的業務能夠離開中國的,他們會覺得並不是非要在中國做不可的話,他們可能會選擇例如新加坡、香港、日本或者韓國,其他國家都會去,尤其是做金融投資這一塊。」

另一位獵頭公司瑞福仕(REForce)駐上海主管財富、買方和金融科技的主管Jason Tan表示,「一旦這次封城結束,所有產業的外派人員都將爭取在中國以外的地方開展新事業。」

他說自己與上海金融從業人員聊過之後,發現他們對封城措施有很多疑慮,「他們認為上海的前景不再有吸引力,下次可能還會封城,而且可能會封的更久、更嚴格。」

根據香港福克斯傳媒旗下的微信公眾號《這是上海》的調查發現,居住在上海的950名外國人受訪者中,其中48%的受訪者表示,即使不能馬上走,他們也會在12個月內離開上海。

Davy Jun Huang:對於這些長期在上海居住的二、三十萬的外國人來說,他們是衝擊很大,第一個是限制他們的行動,甚至是個人自由,他們非常不習慣,第二,他們的糧食供應和物資供應都出明顯短缺,第三個是他們最擔心最害怕的,是他們得不到有效的醫療方面的保障,這是非常可怕的。」

目前,中共的封控措施已經產生嚴重的經濟後座力。

25號,中國股市A股出現普遍下跌,上證指數跌破3000點關口。上海股市25號收盤跌幅5.1%,創近二年單日最大跌幅。

人民幣也從4月18號至25號連續五貶,累計貶值高達2000點,人民幣兌美元更跌破6.60元。

謝田:最近人民幣連續下跌,這個確實是一個比較明確的信號,中國出口的動力現在在迅速減低,消費也有巨大的問題,所以中共還在繼續浪費投資來試圖保住經濟,現在看來除了把泡沫推的越來越大,只會產生更壞的後續惡果。」

在中國的外資也在大量撤離。國際金融協會(IIF)的最新數據顯示,3月份,價值175億美元的投資組合流出中國,創歷史新高。

根據中共中央國債登記結算公司的數據,2月份海外投資者淨減持了350億元人民幣的國債,這是有記錄以來最大的月度減持。3月份更是加速拋售,投資者創下拋售520億元人民幣的新高。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上海一年的GDP超過四、五萬億人民幣,現在封城已經持續了三個多星期,如果再繼續封下去的話,將會對中國經濟帶來巨大衝擊。

編輯/孟心琪 採訪/易如/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