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美國應構築「長城」威懾中共

(英文大紀元專欄作家Morgan Deane 撰文/原泉編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2日訊】關於中共的威脅,很多討論都是關於它的科技和動機﹐但這太過被動了。美國及盟國可以採取具體措施﹐利用現有的資源和地理條件構築「長城」,威懾中共,並在發生戰爭時﹐積極有效地阻止中共。

問題所在

挑戰在於,中共比美國在地理位置上﹐更接近台灣、日本和有爭議的領土。在採取軍事行動前,美國往往需要大量時間在該地區部署軍隊和建立後勤﹐這迫使北京方面追求閃電戰。目前的想法是,美國面臨的危險不是一場曠日持久的戰爭,而是一場在美國動用軍事力量之前就已經結束的戰爭。

中共可能用大量的導彈來製造一個反介入/區域阻斷(A2/AD)氣泡,阻止美國進入有爭議的地區,可能超出現有的單一航母打擊力量。(儘管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表現表明,科技和物資優勢可能只是海市蜃樓。)

由於美軍暫時受到牽制,中共將占領一些有爭議的領土,很可能是南海,並製造輿論,給美國造成一個既成事實的印象。這就像中共在與鄰國的邊境戰爭中所做的一樣,比如與俄羅斯的烏蘇里江沖突。

考慮到俄羅斯占領克里米亞的例子,中共基本上會讓美國不敢在接下來的九個月裡准備戰爭,並且把爭議領土奪回來,並認為(有一定的理由)美國領導人沒有政治意願召集軍事力量﹐美國政治領導人可能面臨令人不快的選擇,要麼什麼都不做,要麼將沖突升級。

解決辦法

這個問題有一個解決方案,但還沒有詳細討論過。歷史上,我們所知道的中國長城是在明朝末年修建的,但自戰國時期,長城就以防禦工事和防禦體系的形式存在了﹐它通常代表了定居的中國社會與草原遊牧民族之間的區別,並形成了抵禦入侵的關鍵防線。

在這種情況下,西方可以利用西太平洋的地理位置來建造自己的現代「長城」。

現代「長城」基本上沿著第一島鏈部署,阻擋中共軍隊從中國海向東或向南穿過島鏈的狹窄海域。第一島鏈北起日本群島、琉球群島,中接台灣,南至菲律賓。這一島鏈的中樞、新長城的關鍵是台灣和澎湖群島。

防禦的第一部分將是整合盟國的現有防禦﹐像日本和台灣這樣毗鄰侵略性政權的國家,已經部署了自己的防禦武器系統﹐日本考慮增加「宙斯盾」 (作戰系統)海上炮擊和可能的反擊能力。

後者意義重大,因為戰略家們認為,任何對台灣的入侵都將包括對日本發動導彈襲擊,以阻止任何可能的干預。

此外,日本艦隊曾與美國艦隊進行聯合演習,可以合理地保衛其島鏈的一部分。澳大利亞、菲律賓和美軍最近結束了在南海、以及台灣和菲律賓之間海峽的演習。

這形成了一道由當地導彈防禦系統和海軍組成的防禦牆,沿著中國海岸的中部延伸。雖然不能抵禦攻擊﹐或被大量中共戰艦和導彈擊潰,但這是防禦的第一部分,可以拖延和減緩中共軍隊的進攻速度。

這就引出了防禦的第二部分。中國附近的島嶼和領土無法移出中國導彈的射程。但是,美國部隊,特別是他們的重型水上力量,可以在島鏈以外的開闊水域、在大多數中國導彈的射程外航行,充當一支機動的後備力量。

正如軍事戰略家們所描述的那樣,美國的驅逐艦、巡洋艦和護衛艦將湧向中國人民解放軍試圖突破的地方﹐美軍將封堵任何邊境的突破口——將敵對勢力圍困在中國海域內。中共要想打擊美軍,就必須瞄準並繞過當地的防禦,基本上就是他們想要奪取和控制的領土。

此外,美軍有良好的導彈防禦裝備。大多數新聞都是關於中共航母殺傷力和高超音速導彈﹐這些新的、潛在的危險是自二戰以來出現的最新科技。但美國不斷升級阿利‧伯克級驅逐艦的雷達,並採用新技術激光器,如F-35戰斗機上的遠程傳感器,以對抗新的導彈技術。

美國也在重新組織軍隊,以便在中共侵略時迅速增援當地軍隊。美國海軍陸戰隊裁撤一些單位,如坦克部隊,並建立大約75人的小作戰單位,可以很容易地進入戰區。重要的是,他們要有沖擊力,並易於部署和後勤供應。

使用輕型、機動但先進的遠程技術,海軍陸戰隊將瞄準對手的主力艦,並將信息傳遞給友軍的飛機和艦艇,干擾或迷惑敵人的導彈群,並通常讓快速反應的航母群更好地應對、對中共的A2∕AD氣泡採取行動。這將使情況完全不同,並且會讓中共軍隊擔心在美國導彈的射程內行動。

這一戰略的好處是利用地形和大部分現有部隊來威懾和限制中共的侵略﹐中共軍隊將知道他們面臨一個受限制的作戰環境﹐以及由美軍支持並由快速反應的海軍陸戰隊加強的強大防禦。

雖然中共確實擁有強大的武器系統,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拙劣表現表明,戰略與硬件同樣重要,甚至更重要,美國應該考慮建立新的長城。

作者簡介:

摩根‧迪恩(Morgan Deane)是前美國海軍陸戰隊隊員、軍事歷史學家和自由撰稿人。他曾在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和諾里奇大學(Norwich University)學習軍事歷史。摩根在美國公立大學(the American Public University)擔任軍事史教授。他是一位多產的作家,著有《中國歷史上的決戰》(Decisive Battles in Chinese History)、《龍爪腳下的黏土:中國現代戰略入門》(Dragon’s Claws with Feet of Clay: A Primer on Modern Chinese Strategy),以及即將出版的《超越孫子:有關戰爭與政府的中國古典辯論》(Beyond Sunzi: Classical Chinese Debates on War and Government)。他的軍事分析發表在《真正清晰的防禦》(Real Clear Defense)和《戰略橋》(Strategy Bridge)等出版物上。

原文:US Should Build a 『Great Wall』 to Deter Chinese Aggression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本文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不一定反映《大紀元時報》的立場。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