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若中共武力侵台 逾7成台灣人願出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2日訊】台灣最新一項民調顯示,如果中共真的武力侵犯台灣,73%受訪者願為台灣而戰。至於美國會不會出兵幫助台灣?57%受訪者認為美國會出兵協防。

綜合媒體報導,台灣的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發布最新一期《國防安全雙週報》,委託政治大學進行民調,分析是否影響台灣民眾抗敵意識。結果顯示,如果兩岸開戰,73%受訪者願為台灣而戰,且有過半數(54%)民眾對台灣軍方防衛台灣的能力有信心。

民調還詢問,「如果兩岸發生戰爭,你認為美國會不會出兵幫助台灣?」57%受訪者認為美國會出兵協防,34%認為不會。

民調分析,在美國「會」出兵幫助台灣的條件下,對台灣協防有信心的受訪者中,有95%願為台灣而戰;對台軍沒有信心的受訪者中,願上戰場的比例只有65%。

認為美國「不會」出兵,但對台軍防衞「有」信心的受訪者中,仍有高達89.8%願意上戰場;對台軍防衞沒有信心者,願為台灣而戰的比例下滑到60%。

軍情研究員李冠成指出,民調結果顯示,不論美國是否出兵協助台灣,對台軍防衞能力的信心,都與自我防衞意識呈現明顯的關聯。未來,民眾對台軍防衞台灣能力的信心,將超越「美軍協防」,成為影響台灣民眾抗敵意識的關鍵因子。

民調於3月9日至13日間進行,調查對象為20歲以上成年人,共完成1080份成功樣本。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台海兩岸都關注俄烏戰爭帶來的啟示。台灣軍事專家、2021中華民國國防總檢討諮詢委員亓樂義表示,全世界都在研究俄烏戰爭的啟示,尤其俄軍打仗對共軍來說最具有參考價值,因為他們兩國在戰爭思維上很相近,武器裝備及訓練也非常相近。

他指出,何況大家都很清楚共軍比俄軍更貪腐,像前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都因此被懲處。俄軍攻烏屢遭挫敗,不但給共軍很直接的教訓,也會讓想統一台灣的習近平感到很受挫折,對習而言可說是當頭棒喝。

政治評論員張正修教授表示,「武統台灣」是習近平連任的目標之一,但俄烏戰爭後,他也擔心中共攻台遭美國等民主國家制裁。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