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影響成本 日本蕎麥麵店家快撐不住喊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2日訊】受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導致成本增加及影響,日本國民美食蕎麥麵的店家很快就要撐不住,石原(Ryu Ishihara)的平價蕎麥麵近10年來首度喊漲。

路透社報導,日本人會在除夕夜吃蕎麥麵以求好運,可見其代表性,而原料蕎麥大半來自全球最大的蕎麥生產國俄羅斯

日本在2020年僅生產全國所需蕎麥的42%。據農林水產省說法,缺口是靠進口填補,俄羅斯2018年起成了第三大來源國,在2021年,俄羅斯取代中國升至第二名,接著直到今年2月都是第1一名。

目前,日本仍可進口俄羅斯蕎麥,但不穩定性和運輸中斷導致採購作業受阻延遲,使得石原等蕎麥麵店家,因全球商品價格飆升加上日圓暴跌導致物價攀升所苦。

醬油、麵粉、天婦羅配菜甚至是用來熬高湯的魚,成本全都增加。

圖為2015年9月11日在日本東京,一家便利店的冷麵盒裝。(Chris McGrath/Getty Images)
圖為,2011年11月16日,在紐約國際烹飪中心,廚師Paco Roncero製作橄欖油蕎麥麵。(Neilson Barnard/Getty Images for Conundrum)

石原說:「供應商盡了一切所能,但這次情況糟到沒辦法避免漲價。我有些東西必須漲10%到15%。」

他說:「現在因為這場戰爭,進口蕎麥成本也提高了。」

俄羅斯生產全球一半的蕎麥,意味將須轉向第二大生產國中國。然而隨著中國逐年減少產量,價格很可能進一步上漲。

石原的忠實顧客表示漲價沒關係,但可能各自都有底線,漲太多恐怕就無法再光顧。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