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策如何在三個領域加劇全球通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2日訊】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表示,俄烏戰爭製造了全球糧食安全危機和能源價格上漲,但在鮮為人知的情況下,中國(中共政策)在三個領域採取的行動,同樣加劇了全球通脹

彼得森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簡稱PIIE)分析師查德·鮑恩(Chad Bown)和王毅林(Yilin Wang,音譯)在上週發布的報告中寫道:「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對該地區造成令人震驚的損失。」

「這也助長了全球糧食危機,因為俄羅斯正在阻止其它地方農民所需的重要化肥出口,而烏克蘭作為非洲和中東糧倉的作用已被破壞。」報告說。

「但全球糧食安全還有另一個未被意識到的風險。」兩人寫道。

分析師們特別提到了中共對兩種主要商品——化肥和豬肉——實施的限制和關稅。

中共的限制措施已經超出了食品範圍。PIIE表示,中共也限制了鋼材的出口。

報告稱,所有這些舉措在使大陸受益的同時,都導致世界其它地方的價格上漲。

「中國(中共)的問題在於它繼續像一個小國一樣行事。它的政策通常在國內產生預期的效果——例如,降低工業或一部分農民的投入成本,或者增加另一部分農民的回報。」分析師寫道。

「但它們(中共)也可能以鄰為壑,中國(中共)選擇通過將成本轉嫁給其它國家的人來解決國內問題的政策。」他們補充說。

肥料

由於需求旺盛和能源價格上漲,中國和世界各地化肥價格去年開始上漲,但在俄烏戰爭之後價格進一步上漲。

PIIE指出,去年7月,中共當局下令中國主要公司暫停出口化肥。到去年10月,隨著價格繼續上漲,當局開始要求對出口進行額外審查。

路透社報導,這些限制措施一直持續到今年,並將至少持續到夏末之後。

「這種非關稅壁壘的結合導致中國化肥出口急劇下降。隨著國內產量增加,中國化肥價格趨於平穩,甚至開始下跌。」分析師寫道。

PIIE表示,這與全球的情況形成鮮明對比,在全球範圍內,化肥價格繼續飆升是一年前水平的兩倍多。

根據PIIE的數據,在限制措施之前,中國在全球肥料出口中的份額為:磷酸鹽占24%、氮肥占13%,以及鉀肥2%。

PIIE分析師表示,中共將化肥供應從世界市場上撤出的決定只會「將問題推給其它國家」。

他們補充說,當肥料減少時,種植的糧食就會減少,而且鑒於俄烏戰爭已經威脅到全球糧食供應,這(限制化肥出口)「在最糟糕的時候到來」。俄羅斯和烏克蘭是小麥、大麥、玉米和葵花籽油等農作物的主要出口國。

報告稱:「在如此關鍵的時刻,中國需要做更多——而不是更少——來幫助克服許多貧困的、化肥和糧食進口國的潛在人道主義挑戰。」

報告說,這類出口禁令比美中你來我往的關稅戰衝擊更大。

為了壓低國內飆升的價格,中共當局去年取消了廢鋼進口禁令。他們還實施了幾輪出口限制,並增加了五種鋼鐵產品的出口稅,並通過取消對另外146種鋼鐵產品的13%增值稅退稅來進一步限制出口。

到今年3月,中國的鋼材價格比限購前低了5%。

「但與化肥的情況一樣,這些下降是以犧牲世界其它地區為代價的,中國以外的(鋼材)價格仍然較高。」PIIE分析師表示,「令人擔憂的是,自2021年1月以來出現的世界和中國鋼鐵價格之間差距正在擴大。」

豬肉

全球豬肉價格上漲始於2018年,中國——當時豬肉供應量占世界一半——生豬數量受到非洲豬瘟大爆發的打擊。

這迫使中國撲殺40%的豬群,導致豬肉價格到2019年底翻了一番以上。根據PIIE的數據,隨著中國進口更多豬肉並將供應撤出市場,世界豬肉價格也隨之上漲25%。

「從2019年開始,中國(中共)通過在最近關閉進口之前利用進口(豬肉)來減輕國內價格壓力。這些政策影響了世界其它地區。」PIIE分析師寫道。

PIIE表示,北京還在2020年降低了豬肉進口關稅,這可能導致其它地方的消費者因供應下降而面臨更高的豬肉價格。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