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監管加劇?陸企業家一奇怪動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2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一(5月2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今天嘉賓為時事評論員、資深中國政經分析師秦鵬,美國應對中國當前危機委員會委員林曉旭博士。

今日焦點:疫情管控變味,你沒意識到的事正在發生;中共釋紊亂監管信號,多名企業家「清空」微博;準備應對「國際制裁」,北京測試誰?

【堆到爛也不發放!上海居委會爆藏匿物資】

上海封城已經超過一個月,截至目前,當地仍有大量民眾因為得不到基本的生活保障而苦苦掙扎。

與此同時,4月30日,有居民在網上發視頻爆料,上海寶山區、徐匯區和楊浦區的多個街道,居委會大量囤積外地捐贈的水果、蔬菜等物資,放至爛掉也不發放。很多居民得知後,憤怒地衝進居委會討說法,並把堆積的物資搬到街上。

還有寶山區張廟街道泗塘四村的居民告訴大紀元,他們的居委會看旁邊街道事發後害怕了,就把藏匿物資用垃圾袋裝起來,想偽裝成垃圾偷偷轉移,但被居民抓個正著。

我們一起來看現場視頻。

居委會的醜聞曝光後,有不少居民上街抗議,並推倒防疫設施。

有當地知情人告訴我們,這些物資估計是高價倒賣後剩下的;居委會和團購、保供單位勾結起來倒賣外地捐贈的物資,而且得到了「上邊」默許,否則居委會不敢這樣做。

1. 曉旭,您認為是這樣嗎?居委會囤積物資、不及時發放物資,可能出於哪些原因?《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第四十一條:在隔離期間,實施隔離措施的人民政府應當對被隔離人員提供生活保障;被隔離人員有工作單位的,所在單位不得停止支付其隔離期間的工作報酬。

另外,22日,上海寶山區還有居委會給當地居民發馬桶的,聲稱是為了防止疫情期間的「交叉感染」。這事被認為是笑話;民眾也百思不得其解,大家缺菜缺糧吃不飽的,你發什麼馬桶啊。

2. 秦鵬,您能看出這種發奇怪物資的背後邏輯嗎?

【管控升級 真的必要嗎?】

疫情爆發這兩年來,在「清零」政策下,中共從中央到各地方先後拿出了各種防控政策,從貼封條到焊門,從大規模做核酸到用行程碼定位行蹤;從小範圍不得不封城到全國大範圍「遍地開花」的封城等等。

3. 曉旭,不少人已經或多或少察覺到,疫情防控已經變味了,但是到底為什麼會變、有沒有必要變,很多人並不清楚。中國網絡上也有不少人懷念疫情前相對自由的生活,但他們都盼著「疫情快過去」,對這兩年附加的管控手段之後會不會撤銷,很少有討論的。

請談談您的看法。

【放鬆還是加強打壓?中共對資本釋紊亂信號】

由於「清零」政策,中國民眾處於強力監管之下,怨聲載道。其實外界之前關注很多的,就是受監管之苦的還有中國的大科技公司等經濟部門。

而對於是否會繼續用監管大棒打壓私企,中共日前釋放出了紊亂的信號。

4月29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官方通報稱,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審議《國家「十四五」期間人才發展規劃》,還強調要促進房地產市場和平台經濟的健康發展。在會議內容傳出後,阿里巴巴等科技股股價出現兩位數的暴漲。

在會議前,香港《南華早報》也搶先放風說,中共當局即將結束對大型科技公司持續了一年多的監管風暴。看起來,北京當局將扭轉過去一年多對私企的打壓。

但是同樣在4月29日,習近平還主持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體學習,強調的卻是要加強對資本的約束。從新華社的通稿中看,習近平最起碼提了26次「監管」。

另外,《華爾街日報》4月30日引述知情人的話說,中共正在考慮推動一些最大的科技公司向政府提供1%的股權,並讓政府在企業決策中發揮直接作用。

4. 秦鵬,不少觀察人士都在關注這件事。有分析說因為中國經濟現在不斷惡化,中共不得不放鬆對私企的管控了;也有觀點認為管控不會放鬆,還可能加劇。您的觀點是?

5. 秦鵬,中共計劃讓大科技公司向它提供1%的股權,目的是什麼?這些公司接下來或將面對怎樣的處境?上世紀50年代的公私合營可能重演嗎?

【山雨欲來?多名企業家「清空」微博帳號】

同時,網民們近來發現,多名中國企業家突然把自己的微博帳號「清空」了,設置為「僅展示半年內的微博」,包括網約車巨頭「滴滴出行」總裁柳青和她的父親、聯想集團創始人柳傳志以及字節跳動創始人張一鳴、美團網創始人王興。

這個現象讓外界感到驚訝,大家也都在討論這是要發生什麼事了嗎。

6. 曉旭,您怎麼看企業家開始「主動禁言」了?

【為「被制裁」做準備 中共有何盤算?】

另外,根據《金融時報》的最新獨家報導,4月22日,中共監管機構舉行了一次緊急會議,討論如何保護中國海外資產不受美國主導的制裁的影響。來自中共央行和財政部的官員以及滙豐等幾十家國際國內銀行的高管都參加了會議。

知情人透露,會議開始時,財政部高官提到美國及其盟友有能力凍結俄羅斯央行的美元資產,這讓北京當局警惕。官員們擔心,如果發生地區軍事衝突或其它危機,北京也會被採取同樣的措施。

文章還披露,中共證監會現任主席易會滿和前任主席肖鋼等向與會者詢問怎麼做才能保護中國海外資產,尤其是3.2萬億的美元外匯儲備。一些人建議,央行可以要求出口商將其所有外匯收入兌換成人民幣,以增加在岸美元持有量,也有人建議「大幅度」削減中國人每年5萬美元的換匯額度。

7. 秦鵬,如果《金融時報》的消息準確,北京當局已經在為被國際制裁做準備了。這反映出哪些問題?

8. 曉旭,有業內人士認為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持有巨額美元而且與美國的貿易關係密切。美國不一定有能力切斷和中國的經濟聯繫。您認同嗎?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