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突刊烏克蘭外長專訪 4次提及「入侵」字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2日訊】中共喉舌新華社日前刊出對烏克蘭外長德米特里·庫列巴的專訪,其中庫列巴四次提到「俄羅斯入侵」。中共一直避提俄「入侵」,這次專訪引發關注。

新華社4月30日發表的書面專訪中,庫列巴表達了對中共調停戰火的期待,以及對北京所謂「人道援助」的感謝。這些都符合中共的宣傳需要。但庫列巴同時在專訪中四次直言提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這是中共官方和黨媒此前極力迴避的表述。

庫列巴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的全球糧食危機和經濟問題,會對中國經濟造成嚴重威脅,同時損害習近平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

庫列巴還提到,「俄羅斯入侵」侵犯了烏克蘭的主權和領土完整,製造了歐洲當前的「最大不穩定」,也對全球安全體系構成嚴重挑戰。如果現在不阻止俄羅斯,幾年後它會引發更多危機。

庫列巴還強調,「局勢並非因烏克蘭而升級,我們是在行使自衛的權利。」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傳出中宣部下令嚴禁「不利於俄羅斯」的報導。黨媒也一直將戰爭責任推卸給烏克蘭和支持烏克蘭的歐美國家,甚至宣稱導致戰爭不斷升級的主要原因是「烏克蘭不放棄抵抗」云云。

《聯合早報》引述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朱鋒的解讀稱,新華社發表對庫列巴的長篇專訪,釋放出北京可能「對烏克蘭軍事衝突長期化的憂慮在進一步深化」的信號。

俄羅斯未能以「閃電戰」推翻烏克蘭政權,目前已陷入爭奪領土戰事的泥淖。烏克蘭在歐美軍事支援之下,和俄羅斯展開拉鋸戰,戰事長期處於膠著狀態。與此同時,中共因為對俄羅斯的支持,成為歐美國家譴責的對象。北約和歐盟直言批評中共支持俄羅斯。美國國會眾議院也剛剛通過法案,要求政府調查中共是否幫助俄羅斯逃避國際制裁。

為緩和被動局面,中共努力表現其「中立」立場。此前中共駐烏克蘭大使曾高度稱讚烏克蘭的頑強抵抗,但中共媒體封殺了相關報導。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