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擔心海外資產被制裁 中共緊急商討對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2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遭到西方國家金融制裁,這引起中共警覺。英國媒體披露,日前中共監管機構與中外銀行高管召開緊急會議,商討如何規避中共的海外資產被制裁。分析指,中共在美資產若被凍結,對中共的打擊是致命的。

5月1號,英國《金融時報》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共央行和財政部在4月22號,急招數十家中外銀行高管,商討在發生地區性軍事衝突等危機時,如何保護中共的海外資產逃過國際制裁。

目前俄羅斯因為入侵烏克蘭遭到西方國家金融制裁。報導分析,在俄烏戰爭期間,中國銀行和公司仍與俄羅斯實體進行交易,這可能引發美國制裁。

消息人士透露,中共財政部高官在會議上稱,習近平已對歐美國家凍結俄羅斯央行美元資產一事保持警惕。

中共證監會官員在會議上詢問,可以採取哪些措施來保護中共的海外資產,特別是3.2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與會者說,現場沒有人能想到好的解決方案。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分析說,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把中共嚇壞了。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它真的在金融上,在國際經濟聯繫上,可以把俄羅斯踹走。而且這個力度之大,給中共現場上了一堂課。這個問題非常的嚴重,中共非常的恐懼,這是第一點。第二點,在中共心目中,它遲早都要打台灣,所以它要未雨綢繆。」

王赫說,如果中共攻台,歐美完全有可能把中共從國際經濟體系踢出來。中共現在是投鼠忌器非常害怕。

王赫:「如果跟台灣打起來之後,西方國家把它踹出來怎麼辦?經濟脫鉤怎麼辦?金融制裁怎麼辦?中共現在的它的資產規模,就是外匯儲備有3.2萬億左右。而它的國有企業的資產,在海外目前大概有8萬億。這麼大一個數字,在海外如果被凍結,這對中共可能是個致命性的打擊。」

近年來,習近平多次提及「武統台灣」。2月24號,普京入侵烏克蘭,外界普遍認為,這給了中共攻台的良機。但隨著普京兵困烏克蘭,分析認為,中共武統台灣的夢已破碎。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認為,中共現在投石問路,在進行一種風險評估,或者說可行性研究。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進行這個可行性研究,就涉及到中共如何規避被制裁的風險,所以它現在很擔心。如果它要敢公然冒天下之大不違,去攻占台灣。那麼全世界所有的正義國家,一定會聯合起來跟中共死扛,一定會從軍事、經濟各個方面全面的圍堵中共。」

美國國會眾議院4月27號通過法案,要求國務院針對中共是否協助俄羅斯逃避國際制裁提交評估報告,並定期進行更新。提出法案的共和黨聯邦眾議員巴爾說,「現在是美國直面對抗這個新邪惡軸心的時候了。」

賴建平分析,不管中共侵略台灣,還是幫助普京政權逃避西方的制裁,都會引火燒身。

賴建平:「輕則會傷筋動骨,影響到它的經濟,影響到它的發展,影響它的國際名聲。重的話,它這個政權就有可能垮台,中國就有可能變天。所以它現在就要對這種它去作惡以後的風險進行事先的評估,它現在感覺到這種風險是很實在的。如果它敢於以身試國際的法律,那麼它就會遭到這樣的滅頂之災。」

賴建平說,中共做這種評估是好事,可以逐漸地打消它的囂張氣焰,讓它稍微收斂一些。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