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大選 前獨裁者馬科斯之子暫時領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3日訊】菲律賓大選,即將在5月9日登場。據民調顯示,前獨裁者馬科斯的獨子小馬科斯,在總統競選中,持續大幅領先。不過一些政治觀察家指出,與他民調最近的候選人、現任副總統羅布雷多仍有機會。

據「亞洲脈動(Pulse Asia)」民調結果顯示,曾實施裁獨統治的菲律賓前總統馬科斯之子、現年64歲的小馬科斯獲得56%的支持率, 保持領先。

前馬科斯政治犯 羅布雷多競選顧問 Florencio Abad:「我最擔心的是馬科斯家族的回歸,以及邦邦·馬科斯(羅布雷多的對手)小費迪南德·“邦邦”·馬科斯的勝利」

馬科斯在與中國的領土問題上一直模棱兩可,被外界認為親北京。

即將卸任的總統杜特爾特,此前因發起「反毒風暴」博得高支持率。馬科斯表示將繼承杜特爾特政權的政策,因此獲得選民擁護。

政治分析家 Julio Teehankee:「它(選舉)是由專制的懷舊情緒推動的,準備讓馬科斯一家重返總統府。」

但是, 杜特爾特政府推行強權政治取締毒品犯罪也引起反對聲。現任副總統、57歲的萊妮·羅布雷多等候選人,在爭取反對杜特爾持的選民。

總統候選人、現任副總統 羅布雷多:「我們能否為希望而戰,換一屆政府?」

羅布雷多等人反對杜特爾特的南海政策,以及中共在爭議區的軍事活動。他們主張對北京更強硬。

超過6700萬菲律賓人,包括170萬海外居民,已經登記參加選舉投票。目前,距離投票日還有一週,選民將如何選擇,令人關注。

新唐人記者林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