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速鋼鐵廠平民首次撤離 佩洛西訪烏克蘭和波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3日訊】在烏克蘭亞速鋼鐵廠內,被戰火圍困兩個多月的平民,5月1日首次撤離。美國眾議院議長 佩洛西,5月1日和2日,分別到訪烏克蘭波蘭,表達支持。

週日(1日),在聯合國和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協助下 ,亞速鋼鐵廠內的平民第一次從廢墟中爬出,等待撤離。

記者:「我聽說你們(在鋼鐵廠內)幾乎沒有食物?」

亞速鋼鐵廠撤離平民:「是的。」

記者:「沒有食物?完全沒有?」

亞速鋼鐵廠撤離平民:「食物吃完了。」

亞速鋼鐵廠撤離平民:「孩子們總要吃東西,大人們還可以等。」

第一批撤離平民週一抵達 扎波羅熱,還有平民被撤離到親俄分離地區 。

從亞速鋼鐵廠撤離的平民 :「我們從2月27日就一直住在地下室,我們沒有離開,因為我們的房子靠近(亞速鋼鐵廠)。我們一直被轟炸,然後空襲開始了。」

烏克蘭軍方證實,週日,撤離平民的大巴一離開鋼鐵廠,俄羅斯就繼續轟炸。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週日表示,亞速鋼鐵廠地區首次停火兩天,有100多平民撤離。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戰爭的這些日子裡,今天這個重要的綠色通道第一次發揮作用。(亞速鋼鐵廠)地區第一次進行兩天停火。」

聯合國官員表示,撤離行動從週五開始。週日撤離之前,據悉大概還有1000多平民,以及2000多烏克蘭士兵被圍困在鋼鐵廠內。

週日,美國眾議院議長 佩洛西率領代表團突然到訪基輔,會見澤連斯基。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我和佩洛西(議長)進行了四小時實質性對話,談到國防援助、宏觀金融援助、制裁政策,以及和美國的政治往來。」

佩洛西辦公室週日發聲明表示,代表團向 澤連斯基表達敬意和感謝,對烏克蘭抵抗俄羅斯入侵的勇氣表示欽佩,同時承諾美國將為烏克蘭提供更多幫助。

佩洛西週一還前往華沙,會晤波蘭總統杜達,討論烏克蘭局勢。

不過,烏俄衝突繼續。週一,烏克蘭海軍發視頻稱,烏克蘭無人機在黑海,擊中並摧毀了兩艘俄羅斯高速巡邏艇。

新唐人記者畢心慈、明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