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專家:索羅門群島加劇美中對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3日訊】一位外交專家說,所羅門群島和北京簽署了有爭議的安全協議,表明這個太平洋國家正在利用中國和該地區民主國家聯盟之間的「大國」競爭。

科廷大學(Curtin University)國際外交學兼職教授約瑟夫‧西拉庫薩(Joseph Siracusa)說,當幾個大國為獲得對一個地區的影響力而競爭時,夾在其中的小國會玩「小國政治」。

與此同時,中國共產黨一直在利用其「一帶一路」政策,通過向許多發展中國家提供基礎設施交易,在南太平洋地區瓜分利益。

他對《英文大紀元》說:中共正在做的,「就像是利用金錢和財政,來獲得一個立足點」。

大國競爭最經典的例子之一,是19世紀發生在阿富汗和中亞的大英帝國和俄羅斯之間的「大博弈」。這兩個國家在一個多世紀裡進行外交和政治演習,以抵禦對方可能的入侵。

根據西拉庫薩的說法,同樣的情景正在所羅門群島上演。

「當霍尼亞拉(Honiara)的領導層退出對台北的支持,轉而支持北京時,這一切都改變了,這就是這裡的常態。」他說:「如果該國沒有易主並(向北京)展示出忠誠,我相信北京不會帶著支票來找它。」

陷入困境的所羅門群島總理馬納塞‧索加瓦雷(Manasseh Sogavare)在決定(與北京)簽署安全協議的同時,還向澳大利亞和美國代表團保證,安全協議不會造成(中共)在該地區建立軍事基地。

根據一份泄露的《所羅門群島與中華人民共和國(PRC)安全合作》草案,北京將能夠在征得所羅門群島同意的情況下,派遣警察、軍隊、武器甚至海軍艦艇,「以保護所羅門群島的中國人員和重大項目的安全」。

專家警告說,全面實施的安全協議,將導致類似於南中國海的緊張地緣政治。

所羅門群島在二戰期間發生過大量戰鬥,導致盟軍傷亡超過7000人。因為它處於關鍵的地理位置,並對重要的海上運輸產生影響。

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警告說,在該地區存在與北京競爭影響力的挑戰。

他在4月26日對澳洲商業電台(2GB)說:「20個太平洋島國……有20個我們正在尋找的地區,以確保我們對抗(中共)的影響。」

「我們是世界上唯一在這些太平洋島國中的每個國家,都設有大使館的國家。」莫里森補充說:「因此,這是一個爭奪激烈的地區,我們一直都是採取主動的外交政策。但我們面對的是不按同樣規則行事的中國政府。」

原文:Solomons Playing US and China Off Against Each Other: Diplomacy Expert 刊於《英文大紀元》網站。

(記者蕭靜編譯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