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祕兒童肝炎已逾200例 美疾控發布最新調研報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3日訊】近期在全球一些地區突然爆發一種病因不明的兒童急性肝炎,因患兒通常年齡幼小而且病情嚴重,引發各國高度關注。最新消息是這種疾病已在17國現蹤,共有超過200個病例,印尼有3名兒童死於這種疾病。美國疾控中心發布的最新調研報告顯示,腺病毒感染很可能是導致這種疾病的重要原因。

本週一(5月2日),印尼衛生部對外通報稱,該國在4月份有3名兒童死於病因不明的急性肝炎。這使得這種特殊疾病導致的死亡案例數量增加到至少4人。

這種疾病最初由英國於今年4月發現並對外通報,隨後陸續有其他國家報告發現了類似的疾病案例,引起了世界各國的警惕。

這種疾病的主要感染對象是10歲以下兒童,症狀包含出現黃疸、腹部疼痛、腹瀉以及嘔吐。而經醫學專家檢測,排除了這些病例由已知的甲、乙、丙、丁、戊型肝炎病毒感染導致的可能性,使得這種疾病的病因顯得神祕莫測。

由於有研究人員從部分病例樣本中檢測到了中共病毒(COVID-19)或腺病毒,進一步引發了外界對這種神祕疾病是否與COVID-19或其疫苗有關的質疑。

不過,英國衛生安全局表示,由於COVID-19仍在當地肆虐,相關肝炎病例中出現COVID-19病例並不令人意外。該部門還表示,這些肝炎病例與COVID-19疫苗沒有關聯,因為該疫苗尚未在兒童群體中大規模推廣接種。

4月29日,美國疾控中心發布的一份調研報告,也基本排除了COVID-19病毒的作用,並突出了腺病毒的作用。

根據這份報告,這次研究人員的調查對象是亞拉巴馬州不同地區的9個病例,包括7名女童和兩名男童。他們的平均年齡為2歲,這些病例之間並沒有流行病學聯繫。

在發病前,這些患兒的健康狀況總體是良好的,都沒有COVID-19確診記錄。與其他同類病患一樣,這9個患兒在入院前的發病症狀主要表現為腹瀉和噁心,伴有黃疸,部分患者還出現了上呼吸道症狀。隨著病情的發展,有3個患兒出現了急性肝衰竭,兩名患者已接受肝移植手術,目前已經康復或正在康復。

在病毒檢測方面,研究人員發現,這9名患者的常見肝炎病毒檢測均為陰性,但「腺病毒檢測結果均為陽性」,其中有5人檢測出41型腺病毒陽性,還有6人的EB病毒(Epstein-Barr virus)檢測結果呈陽性。

但患者的抗體檢測呈陰性,因此研究人員估計這些患者並不是近期感染的上述病毒。另外,還有部分患者有冠狀病毒OC43等其它病毒感染史。

目前,各國的研究人員仍在對這種疾病的發病原因進行更深入的研究。歐洲疾控中心表示,雖然還未展開系統性監測,但目前發病率看似「非常低」。不過,由於病因和趨勢不明,部分患兒的病情嚴重,因此尚無法準確估測這一疾病對歐洲兒童群體的健康風險。

就目前已被通報的案例來看,這一疾病出現的時間都比較一致,患者基本是於去年秋季或今年春季發病。

英國衛生安全局數據顯示,與往年相比,該國兒童感染腺病毒的病例顯著增加,特別是在1至4歲兒童群體中,這種現象尤其突出。而在該國當前已發現的兒童神祕肝炎病例中,大約77%病例的腺病毒檢測呈陽性。

然而,這種疾病起因的「腺病毒說」也存在疑點。醫學專家指出,儘管先前曾出現過腺病毒引發兒童肝炎的病例,但多見於免疫功能低下的兒童,而當前這批患者大多沒有基礎疾病。

世衛組織表示,這可能是因為在COVID-19疫情期間,腺病毒的傳播水平較低,導致兒童的易感性增加。

然而,倫敦大學學院兒科教授阿拉斯泰爾·薩克利夫認為這一現象「過於巧合」。他認為,要麼是這些兒童對腺病毒的免疫力下降,要麼是腺病毒與COVID-19共同作用導致發生這種神祕肝炎。但無論如何,他相信「這其中都有COVID-19大流行的作用」 。

世衛組織則表示,出現一種新型腺病毒的可能性,以及腺病毒與COVID-19共同作用導致神祕肝炎的可能性都需進一步研究。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