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物皆有靈」 百年樹人夢中現身求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3日訊】「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古今中外發生過百年古樹託夢求救的奇人異事,能看出這些靜靜豎立的植物,其實也是富含智慧的生命,印證「萬物皆有靈」的存在。

百年古樹靈魂託夢

南宋對立的金朝有這麼一個奇人異事,京城中有位官員名叫徐偉。某一天夜裡,徐偉在睡夢中遇見一位老人前來拜見。眼前的老人個子高大、身軀瘦弱,身穿一襲綠袍。老人對徐偉說:「日後我將遭遇刀斧劈砍的難關,屆時希望您能保護我。」當他脫離夢鄉清醒時,夢中老人的話語仍印象深刻,一直深深記在腦海中。

徐偉後來被調至山東泰安任職太守,在他上任不久時,泰山的廟宇遭逢祝融之災,於是皇帝下達重新修建廟宇的命令,泰安境內的所有大樹都規劃於修建據大廟宇的木材來源。有一顆古松位於泰安東六十里萊蕪的高白村內,它是一棵有著茂盛支幹的巨大古樹,據說它已存在數百年之久,村內居民紛紛哀求徐偉放過這棵百年古樹。

此時徐偉突然想起過去那個夢中的老人,心中湧現保護這棵樹的想法,於是這棵百年古樹成功度過這次的難關。當天晚上,徐偉再次夢見那位身穿綠袍的老人前來道謝,這名老人正是他今天保護的那棵古松的靈魂

百年榕樹的求助託夢

除了古代的託夢傳說,現今也有相似的案件發生。公元2010年9月時,台中縣新社鄉的居民張笠夫夢見老榕樹對他說:「手受傷了」,當他醒來後滿是疑惑,不過當他前往那棵老榕樹觀察時,發現這棵老樹的枝幹由於攀滿藤蔓、昆蟲侵蝕而腐敗不堪,整個情況真的形同「手斷」,於是他將古樹託夢一事告訴大家,號召當地居民一起搶救老樹。

這棵老樹是一棵株雀榕,已有長達200多年的樹齡,真是「百年樹人」。這是一棵需要6人才能環抱的大樹,從小與土地公都是老一輩的童年回憶,當小孩爬上樹頭摘取榕果食用時,發生不慎跌落的意外,也都奇蹟般地毫髮無傷,因此被居民視為「鎮莊之寶」,更尊稱為「古榕王」。

村莊也流傳著「土地公火」、「白馬穴」的傳說,事情發生在40幾年前的傍晚,張笠夫與當地居民看見這棵古樹的樹冠飛出一團橘紅焰光的火球,環繞村子一圈後返回樹上,其他居民也曾目擊這個景象,彷彿它們守護著村落。後來這棵榕樹下用幾顆石頭擺成土地公廟,於2009年時豎立一座解說牌,並收錄在《伯公與老樹》一書中,成為一處景點。

學術研究

許多人相信「萬物皆有靈」,我們生活中的植物也是充滿毅力的生命。美國哥倫比亞密蘇里大學的植物科學系教授舒爾茨,他經過40年的時間研究昆蟲與植物間的互動,發現植物表現出高度的智慧。它們會尋找食物、捕獲獵物、躲避天敵,甚至是爭奪領域,做出如同其他動物的行為舉止,是不亞於我們認知中動物的智慧生命。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