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客庄賞桐花 緬懷先民刻苦精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4日訊】每年四至五月間,是台灣油桐花開的季節。新竹市客家藝文協會,舉辦桐花祭活動,傳遞客家人敬天地、重山林的傳統,讓民眾在賞花之餘認識客家文化

在風中搖曳的油桐花,清新雪白的花朵,綴上黃色的花葯,四至五月間,北台灣的桐花陸續綻放,飄落的花朵,也成為「五月雪」的優美景緻。小朋友拾起花瓣,裝飾在滑板車上雀躍不已。

遠眺山巒,桐花錦簇開滿山間,事實上,油桐樹曾是客家人重要經濟來源之一,火柴棒、家具、油脂等等民生用品都可以見到它。

新竹市客家藝文協會秘書長詹婷:「以前的人生活比較辛苦,他的木屐,還有他的衣櫥,全部是從油桐樹來製作的,所以油桐花的經濟價值非常的大。」

傳統客家歌謠的演唱,客語歇後語謎語的闖關也很有趣味,新竹市客家藝文協會舉辦「戀戀桐花祭」,推廣客家文化不遺餘力。

客語薪傳師饒明鋒:「賣布的毋用尺,存心不良,讓了讓學生更能夠了解,一天一諺語,或者是這個歇後語,所以我寫了100張這個諺語跟歇後語。」

新竹市客家藝文協會理事長蘇永勝:「桐花是我們客家人的文化,最主要也是讓我們的下一代,能夠了解我們客家人硬頸的精神,就是刻苦耐勞的精神。」

日治時代的時空背景,客家先民胼手胝足,油桐樹曾經為客家族群撐起經濟的空缺,欣賞桐花之餘認識客家文化,也不忘緬懷先人刻苦堅忍的精神。

新唐人亞太電視彭正乾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