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感染COVID孕婦有入院和早產風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4日訊】隨著對中共病毒(COVID-19)的擔憂再次上升,加拿大的一項新研究發現,感染中共病毒的孕婦的不良妊娠早產風險顯著增加。

週二(5月3日)發表在《美國醫學會雜誌》(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JAMA)上的研究結果顯示,感染COVID-19的孕婦住院、進入重症監護室(ICU)和早產的風險更大。研究人員敦促孕婦保持警惕。

位於溫哥華的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UBC)的研究人員領導了這項觀察性研究,在2020年3月1日至2021年10月31日期間,加拿大共有8,786例有記錄的妊娠期COVID-19病例。研究人員分析了其中6,012位產婦和其妊娠結果,後將結果與非懷孕婦女和沒有感染COVID-19的孕婦進行比較。

在6012例妊娠期COVID-19病例中,466例(7.75%)需要住院治療,121例(2.01%)被送入ICU。

「當你將這些數字與非懷孕者的相比較時,這令人擔憂」,UBC博士後、該研究的第一作者麥克利蒙特(Elisabeth McClymont)博士說,總的來說,懷孕的人需要住院的可能性比非懷孕的人高2.65倍,被送入ICU的可能性高5.46倍。

診斷出感染中共病毒時的胎齡越大,住院和氧療的風險就越高;在妊娠28週或以後診斷的感染與妊娠15至27週診斷的感染相比,住院率分別為12.2%和5.0%。氧氣治療率分別為5.8% 和 1.9%。

研究人員還觀察了COVID-19感染是否會導致不良妊娠結局的增加。雖然在受COVID-19影響的孕婦中,死胎率沒有明顯增加,但其更可能出現早產。

即使是輕微感染COVID也有早產(孕期小於37週)風險,感染中共病毒的孕婦早產率為11.1%,而未感染者僅為6.8%。

麥克利蒙特博士說:「早產可能導致對嬰兒的嚴重影響和終身影響。我們的結果強調了採取預防措施的重要性。」

研究作者總結說:「懷孕期間感染SARS-CoV-2與不良妊娠和早產的風險增加有顯著關係。絕對風險的機率通常不大,但相對風險的增加的信息可以為臨床和公共衛生實踐提供幫助。」

該研究小組將更密切地關注感染COVID-19的母親所生的嬰兒,力求了解是否對其存在短期和長期的健康影響。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