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植物為基礎飲食 可減少認知能力下降風險

文/Sarah Cownley 朱莉編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4日訊】一項新的研究發現,植物性飲食能使老年人認知能力下降和失智症的風險降低。該研究發表在《分子營養與食品研究》雜誌上,歷時 12 年,有來自法國的842名65歲以上的老人參與。

該研究分析了膳食成分的代謝、內源性代謝、腸道微生物群和認知障礙之間的關係。研究人員檢查了飲食在認知障礙風險中的作用。他們檢查了血漿樣本,結果表明一些代謝物與認知障礙和痴呆症進展有關,而一些代謝物則具有保護作用。

來自可可、蘑菇、紅酒和富含多酚類食物(如蘋果、綠茶、藍莓和石榴)的微生物代謝的代謝物之間存在著保護性關聯。這意味著這些食物降低了老年人認知障礙的風險。

同時,人造甜味劑中的常見成分糖精與認知能力下降的風險增加有關。

克里斯蒂娜·安德烈斯-拉庫埃瓦(Cristina Andrés-Lacueva)教授總結說:「水果、蔬菜和植物性食物攝入量的增加提供了多酚和其他生物活性化合物,有助於降低因衰老而導致認知能力下降的風險。」

生活方式的改變

隨著人口老齡化以及認知能力下降和阿爾茨海默病風險的增加,找到降低風險的方法至關重要。通過簡單的生活方式的改變,可以預防失智症和其它使人衰弱的心理健康問題或減輕症狀。

許多專家認為,遵循地中海式的生活方式可能有助於治療和預防認知能力下降。

地中海飲食以強調蔬菜、全穀物、魚和橄欖油而聞名,與認知衰退的風險幾乎減少45%至50%有關。

簡而言之,多吃富含蔬菜的健康飲食是幫助保持大腦健康的好方法。

這篇文章最初發表在Bel Marra Health上,授權中英文《大紀元時報》轉載和翻譯。英文報導請見:Plant-Based Diet Reduces Risk of Cognitive Decline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