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系信號異常 公安高官密集調整 北京清洗50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4日訊】隨著中共二十大日漸臨近,政法系統釋放異常信號。近日,公安系統高官密集調整,而北京市動靜更大,自上月開始肅清傅政華流毒以來,據稱已有50多名公安官員被清洗。專家分析,習近平對更高層的政治清洗即將來臨。

中紀委高官空降河北公安廳 原廳長走人

據中共官媒消息,中共中紀委駐公安部紀檢監察組副組長劉文璽,近日空降河北省,擔任省公安廳黨委書記。同時,原河北省副省長、公安廳黨委書記、廳長劉凱已調到吉林省,具體職務不明。

河北省公安廳網站「領導信息」欄目信息顯示,劉文璽已任河北省政府黨組成員、省委政法委委員、省公安廳黨委書記。

劉文璽此前擔任中紀委駐公安部紀檢監察組副組長,身為中紀委的高官空降河北公安廳,是否為查辦大案而來,原廳長劉凱轉崗吉林是否意味著被調虎離山,值得關注。

公開資料顯示,劉凱曾長期任職上海,並擔任過上海市公安局青浦分局局長,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長,是江澤民侄子吳志明的副手。此後,劉凱調任浙江省寧波市公安局長。2017年3月,調任河北省省公安廳廳長,並於2018年1月獲任副省長。

多省公安高官調整

除了河北公安系統換人以外,另有幾個省份的公安廳長也已調整。其中,此前擔任雲南西雙版納州委書記的鄭藝已任遼寧省政府黨組成員、省公安廳黨委書記、督察長;此前擔任湖南省副省長、省公安廳廳長的許顯輝已調任廣西,目前為止,官方沒有公開其具體職務。

鄭藝曾長期在雲南省任職,2016年任麗江市長,2021年1月任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黨委書記。

許顯輝曾任湖南省紀委副書記、省監察廳廳長等職,2017年任湖南省公安廳黨委書記、廳長,2018年任湖南省副省長、黨組成員,省公安廳廳長、黨委書記等職。

高瑜:北京公安局清理50餘官員

各省公安高官密集調動的同時,北京市公安系統整肅的動靜更大。北京市委上個月已經召開會議,其中要求徹底肅清前司法部長、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傅政華等流毒影響。

香港《明報》5月4日引述知情人士證實,北京警方確是在肅清傅政華餘毒。

中國大陸前知名記者高瑜近日在Twitter發帖披露,北京市公安局把50多名局處級領導幹部清除出公安隊伍。北京市委組織部對接收被清理人員的單位有「不能進機關、不能管人財物、不能提拔使用」等「三不」要求。

高瑜還披露了詳細名單,被清除出公安系統的官員包括:警察學院黨委書記高岩、治安總隊總隊長王毅、經偵總隊總隊長石占平、平谷分局政委王宇俠、順義分局政委車岩、大興分局政委劉鵬、海淀分局副局長王身宇、通州分局副局長郭平、大興分局副局長曹國棟、經偵總隊紀委書記孫長青等。

專家:習近平在等待時機 清洗高層人物

傅政華在2015年調任公安部前,常年在北京公安局任職,官至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去年10月傅政華落馬。官方隨後指控傅政華參加孫力軍政治團伙

專家分析,身為正部級高官的傅政華參加副部級孫力軍政治團伙,官方這種指控意味著已經瞄準了更高級別的官員。

《新聞看點》主持人李沐陽5月4日在他的自媒體節目中分析,習近平著力清理傅政華的流毒,很可能只是一個表象。習當局的真正目的是瞄準傅政華背後的人,而傅政華的背後勢力,是孟建柱,以及孟建柱的後台老闆曾慶紅和江澤民。

今年1月24日,習近平親信、公安部黨委書記王小洪帶頭主抓,成立「肅清孫力軍流毒」專項小組。但至今為止,北京當局並沒有公布「肅清孫力軍流毒」的最新進展。

對此,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政治和歷史系教授、曾經是趙紫陽智囊團成員的吳國光認為,習近平在等待時機。

吳國光近日接受法國廣播電台專訪時分析,習近平之所以現在還未動手,可能有戰略上的考量。如果在七八月份把孫立軍案拿出來,二十大代表都已經選出來了,在這個陰影下,代表們戰戰兢兢走進二十大會場,這個效果就好多了。

現在距離中共二十大召開只剩下幾個月時間,吳國光預測,「今年夏天,最遲七八月份以前,會發生習對高層政治人物的政治清洗。」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