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熱炒「杭州馬某」被逮 德媒:恐另有用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5日訊】日前,中共央視發出杭州「馬某」因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等罪被杭州國安抓捕的消息,導致以阿里巴巴為首的互聯網港股閃崩。雖然官媒隨後將「馬某」更正為「馬某某」,但許多股民仍然驚疑不定。事後人們仔細琢磨事發時的細節提出了諸多猜想。有德媒今也發文質疑:這是一場烏龍還是在敲山震虎

5月4日,德國之聲中文網以《此馬非彼馬——烏龍、虛驚還是敲山震虎?》為題發文,針對前一天(3日)中共黨媒報導「杭州馬某」涉嫌「顛覆」被抓捕的消息而引發軒然大波事件提出了質疑。

5月3日上午9點過,中共央視新聞客戶端發布一則短訊稱,「杭州市國家安全局依法對勾結境外反華敵對勢力,涉嫌從事煽動分裂國家、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等危害國家安全活動的馬某採取刑事強制措施,目前此案正在深入調查中。」

由於央視的報導對當事人的具體姓名和身分隱而未報,而眾多官媒都搶在第一時間集體轉發了這篇報導,一時之間在中國網絡社交平台上引起網民大競猜,相關話題迅速登上了熱搜榜。「杭州」、「馬某」、「危害國家安全」,這幾個關鍵詞組合在一起被官媒熱炒,自然而然就把人們的目光引向了總部設在杭州的阿里巴巴的創始人馬雲。

受此影響,阿里巴巴的股價在香港股市上一開盤就直線狂跌,在短短半小時內,從每股102.1港元跌到只剩92.5港元,跌幅達9.4%,這意味著阿里約300億美元的市值被蒸發了。受此事件的連累,美團、京東、嗶哩嗶哩、百度、小米等互聯網科技公司的股價跌幅也高達6%~8%,恒生科技指數跌幅也超過5%。在官媒更正被抓的人是「馬某某」後,這些公司的股價才相繼止跌。

這個事件出現得太蹊蹺,引起各方關注和猜測。不少網民開始懷疑,黨媒製造的這次事件看似一個烏龍,實際背後恐怕並不簡單。德國之聲中文網4日發表的這篇文章也對此提出了質疑。

文章寫到,「在中國科技業遭到嚴厲整肅的背景下,任何風吹草動在投資人眼裡都會變成杯弓蛇影。甚至有人懷疑,央視此番操作並非『誤報』,而是刻意要引起軒然大波,目的在於敲山震虎,之後只需將過錯算在漏打一字的小編頭上。」

文章引述微博用戶的帖文分析稱,「關鍵是這個馬某是杭州的,而且普通的馬某為何要全網推送?所以一大早,網友都在找『杭州馬某』,誰才能配得上如此的驚天動地​,原來是虛驚一場。」文中甚至引用了網民的評論,建議當局對這種引起市場巨大波動的「失誤」進行調查。

文章指出,自2020年10月以來,中共監管當局對大型私營科技企業展開了愈來愈嚴厲的整肅。2020年10月24日,馬雲在上海舉行的金融峰會上批評中國銀行業和監管機制後,當年11月3日,上海證券交易所和香港交易所均發表聲明,暫緩螞蟻集團上市。之後,螞蟻集團還被指涉嫌壟斷行為遭立案調查。

文章寫道,「在中國媒體上,曾被視為政府的金字招牌、紅頂商人的馬雲瞬時間變成了『邪惡的資本家』和『吸血鬼』。」

文中還提到,阿里巴巴集團2021年4月被控違反《反壟斷法》而遭罰款人民幣182億元(約合27.8億美元),騰訊、滴滴、騰訊、蘇寧、美團、百度、京東等網絡平台也都先後以同樣的罪名被處罰,悄悄赴美上市的滴滴被迫啟動在紐約證交所的退市手續,字節跳動創辦人張一鳴、拼多多創始人黃崢,京東創辦人兼執行長劉強東等私人企業家則紛紛步馬雲後塵,宣布卸任CEO。

最後,文章在結尾寫到了微博上傳出馬雲5月1日在湖畔創研中心種樹的照片,並提示有網民質疑:杭州目前正在「抗擊疫情」,馬雲等人此時種樹為何都沒有戴口罩呢?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