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擬禁運俄油 印度趁機要求俄方大打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5日訊】制裁俄國入侵烏克蘭歐盟計劃禁運俄羅斯石油。印度為彌補向俄羅斯繼續購買石油的風險,打算要求俄方給予更大折扣,讓他們能以每桶低於70美元的價格購買,相當於國際油價的六五折之譜。

歐盟提議對俄羅斯實施第六輪制裁之際,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4日提議分階段禁運俄羅斯石油。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對歐洲議會表示:「我們將在6個月內和年底前逐步停止進口俄國原油和精煉石油產品。這將是對所有俄國石油、海運和輸油管、原油和精煉石油的全面進口禁令。」

國際油價4日上漲,紐約商品交易所西德州中級原油6月交割價上揚5.40美元,來到每桶107.81美元。

倫敦北海布倫特原油7月交割價上漲5.17美元,來到每桶110.14美元。

2022年3月21日,在德國施韋特,俄羅斯能源公司Rosneft擁有多數股權的PCK煉油廠,汽車在一個加油站裡,後面有一個氣體照明彈在燃燒。(Sean Gallup/Getty Images)

俄國石油外銷「脫歐入亞」

中央社引述《紐約時報》報導,俄國總統普京4月14日即呼籲將石油外銷逐步轉往快速成長的「南方、東方市場」,顯然指的是印度與中國。

但紐時認為,俄國石油外銷「脫歐入亞」會遇到買方開口要求更大幅度折扣,才願意承擔購買俄國石油和煤礦的風險成本。此外還需花好幾年為天然氣外銷建造更多港口接收設備和管道,一如歐洲轉向美國購買天然氣會遇到的問題。

美國財經媒體引述不願具名的知情人士指出,印度在兩國高層會談時希望俄國石油的售價能降低至每桶低於70美元,相當於國際油價的六五折之譜,以彌補像籌措採購融資等額外麻煩。

知情人士還說,自俄國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以來,世界第三大石油進口國印度的國營、私營煉油廠已買入超過4000萬桶俄國原油;若以印度貿易部數據來看,這已比印度2021年全年進口的俄國石油量還高出20%。印度85%的石油仰賴進口。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