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衡中共 拜登簽兩項指令力推量子科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5日訊】拜登總統週三(5月4日)簽署一項行政命令和一份國家安全備忘錄,以推進量子信息科學(QIS)的發展,努力使美國「遠遠領先於」對手,同時減輕量子計算對美國國家和經濟安全構成的風險。

美國今天必須啟動更新我們IT基礎設施的漫長過程,以防範明天出現的這種量子計算威脅。」白宮在發布的一份《指令概況介紹》中寫道。

總統的行政命令將確保總統、國會、聯邦部門和機構,以及公眾獲得「最新的、準確的和相對的量子信息、科學和技術,以推動美國在這一領域的決策」。《國家安全備忘錄》則概述了應對量子計算機對美國網絡安全風險的計劃。

華盛頓和北京正在進行一場開發未來技術的競賽,從半導體、超高速網絡到量子計算機,量子計算機的運行速度比今天先進的超級計算機還要快數百萬倍。與經典的計算機不同,它一次只進行一次計算,量子計算機可以同時進行多個計算。

量子計算比現有技術要強得多,具備以指數級的速度解決數學問題的能力,這可能使運營商能夠解鎖一系列敏感數據

中共的機構正在花費數十億美元進行量子研究,專家們十分擔心加密數據被竊取,一些通常可保持幾十年的隱私可能突然某天會被大規模破解。

根據新的形勢變化,美國國家標準與技術研究所(NIST)將建立一個項目,以支持在美國廣泛遷移到後量子密碼學,並與業界合作,鼓勵廣泛採用新標準。

中情局(CIA)的風險投資部門In-Q-Tel是投資量子技術的機構之一。它投資了前谷歌的量子技術部門、量子新創公司Sandbox AQ,該公司正在開發能夠適應NIST獲獎算法的抗量子軟件架構。Sandbox AQ首席執行官希達里(Jack Hidary)告訴彭博社,該公司的第一輪籌款達到了「九位數」。

美國國家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下屬的國家網絡安全局局長喬伊斯(Rob Joyce)在接受彭博社採訪時說,儘早開始向抗量子算法過渡很重要。「如果20、30年後出現了量子計算機,我們今天的信息就能在同一時間內得到保護」。

美國國防部前首席數據官斯帕克(David Spark)在上個月接受彭博社採訪時曾呼籲,五角大樓需要加快努力,開發以技術為支撐的軍事裝備、機器學習和最終的量子科學。「我們必須加快步伐」,因為美國的對手中共正在加速努力。

白宮《指令概況介紹》中,對量子技術的發展充滿信心。其中指出:「最近QIS的突破表明,通過計算、網絡和傳感方面的進步,它有可能推動整個美國經濟的創新,從能源到醫藥。QIS的突破有望為所有美國人帶來全新的產業、高薪工作和經濟機會。」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