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腦需謹慎 L-絲氨酸補充劑恐致老年癡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5日訊】膳食補充劑是朋友還是殺手?一項最新的研究警告,被認為可以預防阿爾茨海默病的L-絲氨酸膳食補充劑可能對大腦有潛在的危害。

據週二(5月3日)發表在國際生物學頂尖雜誌《細胞》(Cell)姊妹刊——《細胞代謝》(Cell Metabolism)上的研究顯示,L-絲氨酸水平的提高可能有助於導致阿爾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AD,也稱老年癡呆症)。

研究人員指出,目前正在進行的臨床試驗都對認知能力下降的老年人進行L-絲氨酸補充劑的測試,因為他們認為L-絲氨酸的缺乏可能導致了阿爾茨海默病並促其發展。但他們的發現表明,事實恰恰相反。

絲氨酸是人體中的一種非必需胺基酸,對醇基,脂肪、脂肪酸和細胞膜的代謝,以及肌肉的生長、維持健康的免疫系統有重要作用。L-絲氨酸是絲氨酸的L-對映異構體,是生物體內一種重要的中間代謝產物。

該項研究的首席研究員、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聖地亞哥分校神經科學的助理教授陳旭(音譯)說:「我們想說的是,要謹慎。如果你試圖預防阿爾茨海默病或衰老過程中的認知能力下降,絲氨酸可能不會幫助你,事實上,可能會做一些壞事。」

「你可以在亞馬遜上買到它。」陳旭說,他們說L-絲氨酸可增強你的大腦功能,「因為它是你的神經元受體的組成部分之一」。

然而,最新的研究顯示,在阿爾茨海默氏症患者中,以及在健康人被診斷出患有該疾病大約兩年前,他們大腦中的磷酸甘油酸脫氫酶(phosphoglycerate dehydrogenase,PHGDH)已在急劇增加。

PHGDH的酶是大腦中生產絲氨酸的一個關鍵成分。研究人員說,更重要的是,隨著阿爾茨海默氏症患者病情的加重,無論是大腦內的物理退化,還是一個人的記憶和思維能力的測試分數的惡化,PHGDH水平卻在上升。

研究人員認為,雖然PHGDH是促進早期大腦發育的一種重要的酶,但隨著年齡的增長,這種酶實際上可能會過度刺激「突觸」,大腦中一個神經元與另一個神經元相接觸的部位叫做「突觸」。如果大腦中的突觸太多,它們就會毀掉。

研究人員擔心會出現惡性循環或滾雪球效應,即大腦不斷產生越來越多的PHGDH,以對抗過多的PHGDH殺死神經元時,導致的大腦活動能力降低。

陳旭說,癌症領域長期以來一直試圖抑制PHGDH,所以有一整套PHGDH抑制劑,可以嘗試重新利用其中一些作為阿爾茨海默病的潛在療法。

阿爾茨海默氏症協會(Alzheimer’s Association)專家格里芬(Percy Griffin)沒有參與這項研究,但他對該研究給予了肯定,他說:「新的研究表明,用L-絲氨酸作為阿爾茨海默氏症的治療方法可能不是最好的主意。」

格里芬建議,想利用L-絲氨酸來促進大腦健康的人應該先詢問醫生。他還補充說,絲氨酸不只是在大腦中發揮作用,它對身體的其它部分也有影響,將它作為補充劑可能會產生不良的副作用。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