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芬蘭加入北約獲美安全承諾 多國支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5日訊】俄烏戰促使瑞典和鄰國芬蘭申請加入北約(NATO),但兩國擔心在申請過程中會受到報復,因為得到北約所有成員的批准可能需要長達一年的時間。現在他們的顧慮似乎已消除,美國將為其保證提供安全援助。

瑞典外交大臣安·林德(Ann Linde)週三(5月4日)在華盛頓特區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會談後告訴瑞典電視台,美國「準備向兩國提供各種形式的安全承諾」。

「自然,我不會談論任何細節,但我感到非常肯定的是,現在我們有一個美國的保證」,林德說,「然而,不是具體的安全保證,那些你只有在成為北約的正式成員時才能得到。」

林德補充說:「這些保證意味著,俄羅斯可以清楚地知道,如果他們針對瑞典開展他們已經威脅的任何形式的負面活動,美國是不會允許發生的……不會袖手旁觀。」

美國國務院在會後發表的一份聲明說,布林肯重申了華盛頓對北約歡迎新成員政策的承諾,但沒有提到安全保證問題。

另外,英國國防部長華萊士(Ben Wallace)4日在芬蘭對記者說:「如果芬蘭或瑞典受到攻擊,無法想像英國不支持它們,無論它們處於加入北約過程的哪個階段。」

芬蘭總理桑娜·馬林(Sanna Marin)4日在哥本哈根告訴記者,「最好的安全保障」將是儘可能地縮短批准過程。其它措施可能包括增加聯合訓練演習,使北約部隊進入兩國,以及加強信息共享。

德國總理朔爾茨(Olaf Scholz)本週表示,作為歐洲同胞,瑞典和芬蘭「在任何情況下都可以依靠德國的支持,這與加入北約無關,在北約內部決定之前的這段時間也是如此」。

「這是你們的決定,也是你們自己的決定。但請放心。如果你們決定加入,你們會得到丹麥的全力支持。」丹麥首相弗雷德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4日在斯堪的納維亞五國與印度的峰會期間說。

挪威首相約納斯·加爾·斯特勒(Jonas Gahr Store)在談到北約歡迎瑞典和芬蘭申請者時表示,需要發出「一個強有力的安全信號」,「我們將儘一切努力確保一個快速和順利的過程」。

林德將前往加拿大與加國政府討論安全問題。芬蘭預計將在5月17日之前申請加入北約,瑞典執政的社會民主黨人4日表示,他們可能最快在5月中旬就是否支持加入北約作出決定。在烏克蘭戰爭之前,社會民主黨反對加入北約,並強調中立的優勢。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