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8種狀況 是身體警訊?這1種最危險

文/蘇冠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5日訊】你有好好關心你的指甲嗎?指甲是能反映身體健康狀況的部位。當指甲長出異樣的紋路或顏色出現異常,要留意是身體的健康警訊。

指甲8種狀況 哪一種最危險?

健康的指甲,應是顏色紅潤,沒有紋路斑點;甲板堅韌呈弧形,平滑有光澤。相反,如果指甲出現紋路或顏色不再紅潤,就要留意。有些跟身體狀況無關,但有些卻是危險的警訊。

1. 指甲橫紋

指甲長出的水平線,又稱為博氏線。京硯聯合診所皮膚科院長蔡逸姍指出,若指甲出現橫紋,代表身體曾有重大的狀況,可能是一次重大疾病、嚴重發炎。例如,有新冠肺炎患者在出院後兩三個月,發現十隻手指指甲幾乎都長出橫紋。也有感染了腸病毒的兒童,在痊癒後指甲長出橫紋。

幸好,這些橫紋會隨著指甲生長而慢慢向上移動,當指甲長到一定程度,就可以把這條橫紋剪掉。

2. 指甲縱紋

與博氏線相反,這種指甲長出的垂直線條,並不是每一隻手指都會有。垂直線的出現代表指甲的老化,四五十歲過後,有些人的指甲容易出現縱紋,「我們會開玩笑說,這是指甲的皺紋」,蔡逸姍說。

隨著年紀增長,不僅容易出現縱紋,指甲還會越長越慢,質地也會越來越差,沒有年輕時這麼好。

3. 指甲出現小凹點、凹坑

這種指甲上的凹點、凹坑,像是用釘子在指甲上敲一個洞。當指甲出現凹點、凹坑,可能是身體有甲狀腺疾病、自體免疫疾病、圓形禿、乾癬等等。

4. 甲床粉紅色面積變小

平時人們修剪指甲,會剪掉的白色部份,有些人會發現,指甲的粉紅色面積變小,這就是甲床分離。如果日常生活中常使用清潔劑,這些化學物品會不斷滲進指甲甲板和甲床之間,使甲床的粉紅色面積越來越小。

為預防甲床分離,可以在指甲與肉的交接處,抹一點凡士林做保護。

指甲出現橫紋、縱紋、小凹點或是甲床粉紅色面積變小,均反應身體狀況。(健康1+1/大紀元)

5. 指甲變色

肝臟、腎臟、心臟和肺臟等慢性疾病,尤其心肺功能若有問題,患者的手指會出現變化。

蔡逸姍舉例,長期抽菸的人,手指指甲不會是粉紅色的,會偏白。她強調,手指指甲是很好的觀察循環的地方,如果出現顏色不對,如指甲變白、變得不透明,或是手指壓下去,指甲恢復粉紅色的速度很慢,都要留意心肺功能是否出問題。

6. 指甲長出黑色線條、斑塊

如果手指甲或腳趾甲出現黑色斑塊、線條,建議就醫檢查,因為可能是黑色素細胞癌。這是一種惡性皮膚癌,多在手指腳趾、手掌腳掌、指甲等處出現黑色斑塊,死亡率高。

被蔡逸姍形容為「恐怖大魔王」的黑色素細胞癌,常有民眾將它與瘀青搞混。在她的門診,一位六十幾歲的婦人,腳趾甲長出一片黑色斑塊,患者一直以為是腳踼到東西造成瘀青。結果黑色斑塊越長越大,還擴大到趾甲外的腳趾。婦人去做檢查,才知道是得了黑色素細胞癌。

她解釋,瘀青跟黑色素細胞癌的斑塊很像,但後者會擴大到指甲外的皮膚。

指甲上的瘀青需要較久的時間才會消失,手指甲會長達半年,腳趾甲則是需要一年的時間。因為指甲長得很慢,年輕人的手指甲半年長一輪,腳趾甲一年長一輪,年長者會長得更慢。因此,當指甲上出現黑色紋路,建議先就醫檢查。

7. 指甲冒出白點

常有人說,指甲長白點是缺乏營養素,其實這是錯誤的觀點。指甲上的白點與營養不良無關,是碰撞所造成。嚴重的碰撞會造成瘀血,輕輕的淺層碰撞,會造成白點。

8. 指甲容易斷裂、分層

一種常見的說法是,指甲易斷是因為缺鈣。蔡逸姍澄清,這兩者無關,除非是激烈的瘦身導致厭食症,這種情況才會導致營養缺乏而使指甲變糟。

指甲是由硬的角質蛋白所構成,兒童的指甲角質蛋白功能不成熟,所以容易斷裂或分層;等長大後,就會改善。如果成人後,指甲還是容易斷裂,可能跟指甲裡的水分不太夠有關。這類指甲較脆弱的患者,建議指甲不要留得太長,還可以擦一些含有尿素的護手霜,讓指甲硬一些。

有些人工作常需要碰水,也會讓指甲容易斷裂。蔡逸姍建議,還可以服用生物素(Biotin,又稱維生素H),可以讓指甲質地比較好。她分享,「我自己也吃過,指甲真的會長得強壯一點,生長速度也會變快」。

當指甲變色、長出黑色線條或斑塊、冒出白點,或是指甲容易斷裂、分層,前2種需要留意。(健康1+1/大紀元)

另外,指甲不好的人,還可以塗甲緣油、護甲乳液,但不建議塗硬甲油。因為硬甲油屬於指甲油,僅是製造指甲變硬的假象。最後,蔡逸姍提醒,喜歡做美甲、光療指甲的人,偶爾要讓指甲休息,不能天天都做。尤其是指甲已變得粗糙、受損的人,建議讓指甲休息一到二個月。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