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北京疫情波及15區 管控升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5日訊】北京市本土疫情,繼續攀升。官方5月5號通報,這波疫情,存在兩條「獨立的」傳播鏈,目前已經波及15個行政區。當局已經進行了3輪大面積核酸檢測,試圖阻斷傳播。但是,社會面,仍然存在傳染源

北京市民:「大望路地鐵站,然後您可以看到這個大望路地鐵站,目前這個出入口的地方是已經封閉了。然後我們在這兒可以看到一張通知,它上面詳細寫到了有哪些路線的哪些站點,目前出入口是封閉狀態。」

北京市地鐵公司5月4號宣布關閉六條地鐵路線,涉及60多個地鐵站,大約占全部地鐵站的15%;而北京市公交公司也宣布停駛158條公交線路。關閉的地鐵站和停駛的公交線路,基本都在目前疫情較為嚴重的朝陽區。

北京4號通報新增42例本土確診病例和8例無症狀感染者,雖然這個數字和上海相比還有差距,但北京連日來不斷升級管控措施。市政府先後下令,禁止餐廳堂吃、關閉文藝娛樂場所、中小學生「五一」長假延後返校,大學住校師生限制出校等等。

目前北京政府仍希望避免像上海一樣全面封城,因此試圖通過大規模核酸儘早發現感染者。5月3號、4號、5號,北京市連續開展三輪區域核酸篩查。

北京市民楊女士:「我們院統一的,這幾天天天都在做呢。今天剛剛做完又,連著三天都在做。好像以後可能是一週一做。因為你要是比如說到醫院到什麼,他要24小時核酸。你比如上公交車,如果他要七天以內呢,那你肯定得七天就得做一次。」

北京市民趙先生:「我只做了一次,我不太想做。因為我一直在做戶外運動,我認為我的抵抗力和免疫系統非常好,不太想浪費那個資源,也不太想去排那個隊,去耽誤那個時間。但是現在公開這個政策之後的話,就不得不做。如果不做的話就會彈窗。一旦被彈窗你就不能離開居住地,所以還得要做核酸。」

5月4號,有民眾上傳視頻表示,石景山醫院停診。

女性:「這石景山醫院。」
保安:「醫院關門了。走啦走啦,醫院關門了。」
女性:「看到沒有,這醫院關門了」

東二環沿線很多小區也封鎖。
男性:「這個從腫瘤醫院開始封的小區,整個連街道都封了。二環沿線,你們看看封了多少地兒。就這麼沿線一直封,全都封了,一直封到廣渠門橋。」

還有視頻顯示,北京通州南大街3號封村,大量保安人員進駐。朝陽區勁松街道農光東里封控,有警車、大客車拉人隔離。
居民:「農光東里,警車,漁陽的大客車,這準備要拉陽性病例了。」

封控加上大規模核酸檢測,是否能有效防疫,一直備受質疑。在這次上海封城中,有不少民眾都反饋,自己是在小區做核酸檢測時被交叉感染。

北京市民趙先生:「人和病毒之間的這種對抗,當然人的力量實在太微小了。即使有現代科學的助力,也根本是抵抗不了病毒的蔓延。所以在最這種問題的認識上,可能人類把自己看得太高大了。所以現在各個方面的這種政策,還都是一種出於非科學的,想像的,或者連經驗都不是的,這樣的方式。」

防控不斷升級,那北京市民需要囤貨嗎?國內專家聲稱不用恐慌性囤貨。但有北京民眾表示,物流已經開始延緩。

北京民眾:「23號晚上和24號下午我下單的罐頭,現在還不能發貨。5月2號密雲的豬肉和酸奶,物流不通送不過來。這還沒封城呢。」

還有北京民眾看到上海的前車之鑒,已經做好了準備,一個北京女孩曬出了9種囤貨類別,吃上一個月不成問題。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編輯/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