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卡申科:烏俄衝突持續時間「過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6日訊】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5月5日對媒體承認,俄烏衝突的持續時間比預期的要長,儘管他為莫斯科的入侵行為辯護。

盧卡申科聲稱基輔政府正在「挑釁俄羅斯」,並告訴美聯社,他「沒有仔細思考這個問題,無法說它是否像俄羅斯人說的那樣按計劃進行,或者像我感覺的那樣」。

「我想再強調一次。」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多次將這場衝突描述為一場「戰爭」,並補充說,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並不是要尋求與北約發生衝突,並聲稱是華盛頓在為衝突推波助瀾。

在2月24日俄羅斯發動軍事入侵之前,白俄羅斯允許俄羅斯在該國與烏克蘭的邊境地區布置一些部隊。俄羅斯在整個白俄羅斯也有重要的補給線,白俄羅斯被認為是俄羅斯最親密的盟友之一,儘管盧卡申科此前曾表示,他的軍隊不會加入這場衝突。

由於盧卡申科對其盟友的支持,白俄羅斯面臨來自美國和歐洲的更多制裁。衝突開始後,美國暫停了其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Minsk)的所有外交服務。

「我們絕對不接受任何戰爭。我們已經做了,而且現在仍在付出一切努力,以便不發生戰爭。感謝你真正的,也就是我,烏俄之間的談判已經開始。」盧卡申科補充說。自1990年代初以來,他一直掌管著白俄羅斯。

盧卡申科還呼籲俄羅斯和西方國家不要使用核武器,稱這樣的舉動是「不可接受的」,因為烏克蘭「緊鄰」白俄羅斯。

「這也是無法接受的,因為我們的地球可能會被打出軌道,飛到誰也不知道的地方」,他說,「俄羅斯是否有這個能力?這是一個你需要問俄羅斯領導人的問題。」

盧卡申科還說,在有關白俄羅斯本週進行軍事演習的報導中,白俄羅斯沒有對其鄰國或其它國家構成威脅。

「我們不威脅任何人,我們不打算威脅,也不會這樣做。此外,我們不能威脅……我們知道誰在反對我們,所以在這里發動某種衝突、某種戰爭……絕對不符合白俄羅斯國家的利益。因此,西方可以安然入睡。」他說。

5日,烏克蘭總統顧問阿列斯托維奇(Oleksiy Arestovych)告訴媒體,烏克蘭軍隊已經擊退了試圖奪取亞速鋼鐵廠(Azovstal)的俄羅斯軍隊。最近幾天,馬里烏波爾(Mariupol)發生了激烈的戰鬥。

「我們可以說,昨天俄羅斯軍隊進入Azovstal的領土,被我們的保衛者擊退了」,這位官員補充說,「與俄羅斯(關於新人道主義疏散通道)的談判正在進行中,所有的外交機構都參與其中。」

原文:Top Putin Ally Says Ukraine-Russia Conflict Has ‘Dragged On’ 刊於英文大紀元網站。

(記者蕭靜編譯報導/責任編輯:程非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