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商會:清零防疫使中國市場喪失對歐企的吸引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6日訊】本週四(5月5日),在华歐盟商會發布一項調查報告指出,在北京當局嚴格的清零防疫政策的影響下,在中國辦工廠開公司的歐洲企業面臨著供應鏈陷入混亂、營收預測下調及員工人力不足等困擾,導致這些企業對中國市場的信心大減。

據法新社報導,中國歐盟商會最新發布的這份調查報告直言,包括上海在內的數十個中國城市正在執行的嚴格防疫措施,已造成「很大規模的混亂」。報告稱,「雖然(烏克蘭)戰爭對在中國經營的歐洲企業造成影響,但COVID-19(中共病毒)代表的是更迫切的挑戰,且造成商業信心大幅下滑。」

據這篇報導介紹,中國歐盟商會這次調查是在今年4月下旬進行的,有370多名會員接受了訪問,當中近60%的受訪者下調了他們今年營收預期。大約1/3的受訪者表示,他們的員工人力有所減少;更有92%的受訪者表示,嚴厲的防疫封控措施打亂了供應鏈,他們蒙受近期關閉港口、道路貨運減少和海運成本上升的負面影響;還有接近1/4的受訪者正在考慮,把當前或計劃中的投資從中國轉移到其它市場。

這份調查報告指出,COVID-19的相關防疫措施讓中國的投資吸引力下滑,「中國市場對許多受訪者來說,已經失去相當大的吸引力」。

根據日本經產省的統計,如今全上海市約有7萬家外資企業。其中,日資企業有2.4萬家。這些企業一邊深陷對奧密克戎病毒的恐懼中,一邊正在考慮解封後的對策。

今年3月28日以來,上海市突然從先前的「精準防疫」急轉為「全域靜態管理」,全上海2000多萬民眾被迫待在家中「足不出戶」,或者被強制送往方艙醫院或隔離點「集中隔離」。位於上海市的企業則紛紛停產,即使有少部分企業依靠事先儲存的原材料採取「全閉環」的方式繼續維持運轉,也一直面臨著物流受阻、人力嚴重不足等諸多困難,生產規模被迫大幅縮減,為上海市的封控「清零」政策付出了極大的代價。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责任编辑:程非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