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河觀點】解讀政治局常委會議 清零缺自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6日訊】觀眾朋友們好,我是橫河,歡迎大家來到《橫河觀點》頻道,5月5日,星期四。我的頻道是美東時間每週二、四、五更新視頻,給您帶來最新的時局分析、深度解讀,歡迎大家訂閱並分享給您的朋友。

今天焦點:5月5日習主持常委會,重點竟然是為政策辯解,可見高層鬥爭傳聞並非空穴來風,佛州教科書出版商向州政府低頭,刪除批判性種族理論內容

習近平主持常委會,報導大篇幅為中共防控方針政策措施辯解,並將不同觀點上升為制度之爭和路線鬥爭,基調和3月20日常委會完全不同,是因為上海抗疫失敗嗎?無法證實或証偽中共高層權力轉移的傳言,但確有權力再平衡的跡象。

美國數學教科書出版商在刪除了批判性種族理論內容後被允許使用,佛州政府獲勝。

不尋常地為防控政策辯解,因上海失敗?

在關於習近平和中共高層的謠言滿天飛的時候,新華社發表了今天習近平主持的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的內容。上一次習近平主持抗疫常委會是3月20日。比較這兩次會議內容可以看到中共當前的困境。

先說一下上次會議,關於會議本身只有習說的兩句話,「最小代價實現最大防控效果,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那是在上海封城前的一週,關鍵在沒有人能知道什麼是最小代價。

一週後的上海封城,大家知道最小代價就是毀掉一個中國最發達最大的對外窗口。不過也可以看出,當時習近平對自己的動態清零政策還是信心滿滿的。

而這次會議,則是在全世界看來上海封城徹底失敗的背景下召開的,無疑,會議無法迴避上海的災難。事實上,這次會議就是在為上海政策辯解。

中共的防控究竟是什麼目的,上海這次為什麼釀成重大災難,我們看看政策的依據「實踐證明,我們的防控方針是由黨的性質和宗旨決定的,我們的防控政策是經得起歷史檢驗的,我們的防控措施是科學有效的。」

這說明,從重要性順序來看,是政治、歷史、科學。我以為應該是科學在先的,結果是黨的性質和宗旨,說明制定政策並不從疫情的特點、民眾的需要、科學的論證出發的,是主觀先驗的,通俗地說就是拍腦袋制定出來的。

順便說一下,既然防控政策是事先決定的,就不需要實踐證明。這是邏輯錯誤。

第二句經得起歷史檢驗,是針對這次上海失敗而言的,當前的失敗不算數,未來歷史檢驗才重要,不過未來還沒有到,對還是錯,只能留給後人,現在自己都沒信心。

其實也是承認現在的抗疫效果不如別的國家。這有點像共產主義畫餅充飢,現在不行,將來總會好的。最後一句,防控措施是科學有效的,是否科學有效,用了什麼科學手段,以什麼標準衡量有效還是無效?

我倒是希望當時上海能搞個實驗,長期鴛鴦火鍋,如果這一個月都是浦東浦西一半封一半不封,也許結果就是不封的那半邊病例多一些,但次生災害包括求醫無門死亡的、餓死的、自殺的和心理損傷要少得多甚至沒有。科學有效是要有標準的,不是自己說了算的。

後面緊接著的是「我們打贏了武漢保衛戰,也一定能夠打贏大上海保衛戰」,這是和誰歐氣呢,從思維上,這是大躍進的人定勝天的思維方式,從方式上,讓我想起了和風車作戰的唐吉訶德。為什麼會有「打贏」的想法呢?

堅決克服和堅決鬥爭,顯示政治領導科學

還有幾個「堅決」也值得提一下,一個是對內的:「堅決克服輕視、無所謂、自以為是等思想」,輕視無所謂可能指的是認為奧密克戎變種重症率死亡率不高,而自以為是只能是指張文宏這些科學醫學專家了,其實「輕視無所謂」在某種程度上也是批評專家的。

潛台詞是政治統帥科學,大家不要搞錯了。另一個是「堅決同一切歪曲、懷疑、否定我國防疫方針政策的言行作鬥爭」,一般來說,懷疑否定需要有根據,或者對照,世界上只有兩大模式,中國式的清零和其它國家的共存,所以這裡是有潛台詞的,這又回到了制度之爭。

果然,不同的防疫觀點在中國確實是兩條路線的鬥爭,這個帽子不小,這兩個堅決之間則是「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也證明了習近平確實把清零和自己以及中共綑綁在一起了。

封城前後兩次常委會的比較

比較一下可以看出,3月20日的會議,主要是部署抗疫,而5月5日的會議,則是在捍衛中共的抗疫政策,而且提高到了路線鬥爭的高度,需要堅決鬥爭了。

說明國內不僅是民間,黨內甚至高層對當前抗疫模式都有很多異議,而且還有拿國外和病毒共存說事的,因為期間和疫情有關的只發生了上海封城,說明當前中共內部的鬥爭確實通過上海封城這個導火索部分引爆了。

此外,當中共需要開一個常委會來為當前正在實行的政策進行辯解,部署下一步工作反倒是次要議題,也說明不僅外界壓力大,內部爭論也非常大,需要統一思想。這才是這次常委會的看點。

不過,我還是認為,中共最終還是私下要找台階下,只是口頭上不會承認錯誤和失敗罷了。中國大陸一些城市傳出的消息,管制實際在放鬆。

而且越來越多的消息表明,當局確實用政策把造假數字清零的負擔推給了民眾, 比如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上海的民眾用抗原自測陽性都不報告,因為一報告整個小區就完了。這就是偉大勝利的由來。

關於中共最高層權力轉移傳言

說到這裡,需要說一下這兩天國內外流傳甚廣的關於習近平失去權力的一條消息。這是海外著名自媒體人老燈最先披露的,據說是得到了國內內部消息。 我對老燈本人是比較相信的,至於對他的消息來源可信度就沒有辦法說了。主要是從已有的事實、歷史和邏輯上去判斷。

先說一下已經發生的事情。這都是在幾天之內幾乎同時發生的事情,一部分我上次節目已經觀察到,只是那時還沒有這條消息。

1)高科技巨頭監管放鬆,這個主要是《南華早報》的文章披露的,上次節目重點討論過,今天就不說了,

2)俄烏戰爭態度轉向,尤其是新華社旗下刊物居然轉發了西班牙《國家報》對澤連斯基的採訪,其中罕見提到俄國對烏克蘭的「入侵」,而那以前新華社也發表了對烏克蘭外長的書面專訪, 雖然同時也發表了對俄國外長的採訪,但新華社是中共中央喉舌,並不需要遵守媒體平衡報導的原則,

3)另外就是大家都大吃一驚的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和秦剛突然談起中美友誼。

這幾條消息之所以值得關注,是因為國進民退,整治高科技巨頭,中俄合作無上限,以及對美戰狼外交,是持續多年的帶有非常強烈個人色彩的政策,是方向性的,部分調整還可以理解,但同時轉向就有點不尋常了。

畢竟這些政策都是帶有時代標記的,而且從今天政治局常委會對動態清零的堅持,說明中共是不輕易對大方向性質的政策的外來壓力讓步的。另外,這幾天也確實看到了對習報導的降溫。

這裡雖然無法對網上流傳的消息證實或証偽,但這種政策的調整一般是和最高層權力的平衡變化有關的。

5日的常委會對外確認了人事沒有變化,但不能證明權力平衡沒有變化。這個歷史比較我上次就做了,我還是認為目前的局勢有點像三面紅旗失敗餓死幾千萬人後的1962年的七千人大會,會議官方正式肯定了三面紅旗,但也開始了稍微寬鬆的三自一包政策,制衡了毛幾乎是無限的權力。我們可以繼續觀察。

教科書出版商低頭,刪除批判性種族理論內容

美國的一條消息。在佛州州長德桑提斯的堅持下,教科書出版商最終讓步,刪除中小學數學教材中的批判性種族理論內容。

這件事也是值得一提的,美國大選後,各地保守派都開始從草根做起,重點是幾個方面:選舉排除左派對校董會的控制,將保守派選進去,審計和修補選舉系統,還有一個就是設法將批判性種族理論從學校教育系統清除掉,這部分是很艱難的,因為全國教師工會就是個最大的障礙。

佛州,正如在很多其它問題上那樣,另闢蹊徑,而且取得了成果。

佛州前一段時間發現有很多數學教材裡有批判性種族理論的內容,經過審核,在佛州中小學教科書中禁止了54種教材,結果是,教科書出版商妥協了,從書中刪除了有爭議的內容,於是佛州重新允許其中修改了的9種教科書在教學中使用, 今天,佛州批准了更多刪除了批判性種族理論內容的教科書。

無論如何,這是一種很好的方法,很有效。保守派以前沒有注意這方面,現在開始反擊,雖然晚了一點,至少是亡羊補牢吧。

如果喜歡我的節目,請別忘記訂閱、點讚和轉發。好,感謝大家收看,也感謝觀眾朋友對我節目的支持。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訂閱優樂客【橫河觀點】會員:https://www.youlucky.biz/henghe

《橫河觀點》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