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習近平「露面」闢謠?官媒報導詭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6日訊】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今天是美東時間5月5日(星期四),亞太時間是5月6日(星期五)。

今天焦點:習近平召開常委會,官媒報導詭異;挑戰清零政策,胡錫進再妄議中央;同濟學生崩潰跳樓,松江區發生暴亂;中小學生要學煮飯,家長新課業來了。

60秒新聞

俄羅斯5日承諾在烏克蘭城市馬里烏波爾停火,為了能從亞速鋼鐵廠撤出更多的人,白天的停火將延續到6—7日。澤連斯基稍早表示,為了撤出剩餘的平民,需要更長時間的停火。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5日在倫敦召開記者會表示,日本持續關注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以武力改變現狀的行徑在印度太平洋,尤其是在東亞是絕對不被容許的。

美聯儲4日宣布,為應對通貨膨脹,加息0.5個百分點,這是22年來最大幅度加息。美聯儲同時發出強烈信號,可能在接下來兩次會議上再上調同樣的幅度。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3日在臉書分析說,美聯儲立場超鷹派,美債殖利率不論是10年或30年期都衝過3%,美元指數也寫下19年新高。中國可能出現大規模資金流出、製造業出走及房地產出現泡沫危機。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CNBC5日引述消息表示稱,馬斯克完成對推特的收購後,將擔任推特的臨時CEO。馬斯克挑選的投資者包括甲骨文公司聯合創始人拉里‧埃里森、加密貨幣交易所幣安、資產管理公司富達投資以及紅杉資本等。

台灣國防部長邱國正5日證實,由於價格太貴,已經放棄從美國採購新型反潛直升機「神鷹三號」的計劃。台灣軍方曾表示打算採購12架MH-60R反潛直升機,但因軍售不符合台灣需求,採購計劃被美方拒絕。

下面進入今天的話題。今天有3個話題,先談談胡錫進「造反」和習近平出面「闢謠」;然後是上海封城帶來的更多次生災害,最後說說中共教育部的新要求:中小學生要學會煮飯燉湯。

習近平召開常委會 官媒報導詭異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看了今天(5日)的央視「新聞聯播」,習近平「露面」了。央視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召開了政治局常委會,「分析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習近平「發表了重要講話」。

央視報導稱,「會議指出,堅持就是勝利。」「一定會打贏大上海保衛戰」,要「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堅決同一切歪曲懷疑、否定我國防疫方針政策的言行做鬥爭」。

報導表示當前的疫情防控正處在「關鍵時期和吃勁階段」,「深刻認識抗疫鬥爭的複雜性和艱巨性」,「築牢疫情防控屏障」,「應檢盡檢、應隔盡隔、應收盡收、應治盡治」等等。

我們之前說過,「動態清零」是習近平3月17日在政治局常委會上提出的防疫政策。所以從央視報導來看,這次政治局常委會議的疫情話題基本是老調重彈,沒什麼新鮮東西。

說到這,我覺得應該可以證實,最近網絡瘋傳「北京政變」的傳聞是假消息了。因為習近平已經親自出面「闢謠」了,而且話說得很硬,要跟「歪曲懷疑、否定」防疫方針政策的言行進行「鬥爭」。談到「鬥爭」,應該已經上升到了「路線」的問題。

這條新聞5分多鐘,在「新聞聯播」占了很大的比例,足見它的「重要程度」。不過也有一點值得注意,這麼「重要」的新聞,完全都是口播,沒有任何關於會議的畫面,也沒有任何習近平的畫面。

這就有點意思了。中共政治局常委究竟有沒有開這個會呢?習近平有沒有露面呢?有沒有做「重要講話」呢?這都是需要觀察的點。

還有一點,中新網在轉載央視網報導的時候,只報了一個短消息,只提到開了這次會議和習近平做了講話。可是全文加上標題和標點符號在內,還不到100字,這與央視長篇累牘的報導太不成比例了。

中新網是中共的重要喉舌機構,隸屬於中共統戰部,而統戰部又隸屬於中共政協。換句話說,中新網實際是在中共政協主席汪洋的領導下。

這是不是很有意思呢?這個詭異現象的背後,雖然沒有直接告訴外界北京發生了什麼。但這種不正常的背後,已經讓人們意識到了中共高層的激烈內鬥。

挑戰清零政策 胡錫進再妄議中央

還有一個很有意思的事,也值得注意。今天(5日)下午,胡錫進在微信公號發了一篇文章《北京,背水一戰》,胡錫進非常罕見地批評了「清零」政策。

不過幾個小時之後,這篇文章就被刪除了。現在網絡上只能看到一些網站轉載的痕跡,但是點進去什麼都看不到。不知道是胡錫進自己刪的,還是被人刪除的。不管是誰刪除的,這也都有點不正常。

胡錫進在開頭寫道,「今天節後第一天,在全域推行『居家辦公』的北京朝陽區比前兩天更安靜了」。他還配發了一張某地鐵站口的圖片,顯示空空蕩蕩,沒有一個人。

胡錫進提到的朝陽區「居家辦公」,這是朝陽區從今天開始實行的政策。用胡錫進的話說,「這是北京市的最新防控措施升級」。

所謂的「居家辦公」,其實是「封閉管理」的另一種說法。這是以往中共抗疫的主要手段,它要求人們遠程辦公和學習。工廠停止一切活動,街道上不能有行人,把人們封禁在家裡,足不出戶。

胡錫進表示,自己有退休金「旱澇保收」,當然願意不計成本地「清零」。但「這個社會上還有很多人在愁工作、愁收入」。他說,「抗疫的目標其實是兩個:保生命安全,保經濟少受損失。一旦抗疫付出的經濟成本比疫情傳播對經濟造成的打擊還要大,情況就會變得很糟糕。」

文中表示,「希望北京市能夠在控制抗疫成本方面形成一個突破。清零很重要,但只有成本可控的清零才更有意義,才能鼓舞全國,起到示範作用。」

胡錫進進一步說,「我們肯定不能用不斷封城、切斷中國地區之間的人員聯繫來維繫新冠病毒的低傳播,那樣所導致的後果將比我們在世界其它國家看到的疫情失控後果更加嚴重。經濟困頓會帶來一系列國內問題,也會惡化中國的國際處境。」

在文章最後,胡錫進似乎還「將」了一軍。他表示「北京市肩負著十分重大的使命:或者助牢低成本抗疫的底線,或者把實情告訴整個中國社會。前者需要智慧,後者需要勇氣。它們共同維繫的是實事求是這條生命線」。

大家都知道,胡錫進這個人是中共的主要吹鼓手,有名的大五毛。雖然已經不是《環球時報》主編,但他仍然是《環球時報》的特約評論員,仍然有著很大的影響力。

但是他卻公開發文,對「清零政策」進行質疑、挑戰,這是不是也有些不正常?他不可能不知道「動態清零」是習近平提出的政策。

另外在4月25日朝陽區全員核酸的當天,胡錫進曾發微博表示,核酸後去了一家「包子舖」,看到裡面人很多。由此他想到「人口如此密集的北京市要阻止病毒的隱祕傳播是一件多麼不容易的事情,這個包子鋪裡如果有一個人是陽性,這一天和今後幾天進入這個包子鋪的人都將是密接,我本人也得『掛了』。」

胡錫進在國內有微博、微信,在海外也在使用推特等社交媒體,他一定清楚很多人用「包子」代指習近平,但是他毫不避諱地談「包子舖」。我當時就說,胡錫進很可能在用「包子舖」代指習近平執政的中國。

就是說,胡錫進在用隱晦的說法暗罵習近平,嘲諷在他的「動態清零」政策下,大規模的核酸檢測容易造成交叉感染。

這些詭異的現象聯繫起來看,胡錫進的行為是不是很值得玩味?他明著暗著地嘲諷、挑戰「清零」政策,這不是公開「造反」了嗎?

但是大家知道,胡錫進僅僅是中共豢養的一隻狗,以前一直在為中共「叼盤」,崔永元曾說他「各種角度都能叼」。但是現在他竟然敢「妄議中央大政方針」,他長幾個腦袋呢?

可是他連續質疑、嘲諷、挑戰習當局的「清零」政策後,卻能夠安然無恙,僅僅就是刪了帖子。如果背後沒有人給他撐腰,相信他不敢犯上作亂。也就是說,他的背後應該有人,背後的人在放狗咬人,通過胡錫進對習發起挑戰。大家覺得是不是這樣?

所以這樣分析下來,如果是胡錫進自己刪的帖,那可能是胡錫進得到了消息,習近平的態度很硬。胡叼有點緊張了,所以自己刪帖。

如果胡錫進的帖子是被刪除的,那麼我們接下來倒可以觀察一下,胡錫進會不會被收拾。其實收拾胡錫進並不是有多重要,重要的是通過收拾胡錫進,在給他主人臉色。中國有句話「打狗還得看主人」,而收拾胡錫進,就是在看了他的主人。

再重複一次,北京是不是真的發生了「政變」,我們還是需要觀察的,不能輕易下結論。不過這一連串的反常詭異的現象,我覺得至少反映的是中共高層激烈的內鬥,激烈到已經到了白熱化。

同濟學生崩潰跳樓 松江區發生暴亂

接下來說一點上海的最新情況。上海今天(5日)通報,昨天新增本土病例是4,651例。這是從4月1日以來的最低水平,比昨天下降了6.6%。

雖然當局通報的數字在不斷往下降,但是封控的措施並沒有減弱,次生災害仍在大量發生。

網友表示,小區群裡有人發了一段視頻,顯示有人跳樓了,事情發生在昨天(4日)。但是因為群裡「有狗蹲點」,所以沒敢多問。

視頻中可以看到,在某小區的樓下,警察已經拉起了警戒線。有一個人倒在大樓下的地上,身上蓋著黃色的東西。

另一位同濟大學的校友給我發郵件,表示同濟大學有一位本科生在前天(3日)跳樓去世了,但是大學內很少有人知道這個消息。網友表示「同濟的管控嚴厲到變態,連上廁所都要預約」。

網友轉來幾張截圖,其中一份是有443人的「西北三樓1群」聊天截圖。一位叫「張兆年」的同學連續發消息,向人們尋求學校保安的電話。因為他的「室友跳樓了」,「打120說要直接聯繫學校保安」。

網友在郵件中表示,上海教委曾有消息傳出,表示要提前放暑假,並且安排上海高校5月份的放假時間。復旦和同濟等大學都在流傳這個消息,學生們本以為5月可以回家了。但是又聽說按照正常的教學安排上課,不提前放假,那名同學「崩潰之下跳樓了」。

網友在郵件中寫道,「這種高校學生跳樓的事很少被外界知道。除了學校少數幾個離當事人比較近的學生知道外,這種事在學校裡傳播都不可能,更別說在社會上被廣泛知道。一個年輕的生命的逝去,居然連被人知道都不允許,這是對生命極大的漠視和不尊重。」

我們有一位老觀眾,他是一位上海的小企業主,以往的生活無憂無慮。他一直覺得文革等等這些離自己很遠,那都是他父親那一輩人遇到的問題,不會發生在他的身上。

但是現在被封城在家,「公司已經黃了」,一切都要從頭來過。他終於認識到自己「太年輕了」,在郵件中寫道,「一個體制不合法的國家裡,沒有一個人是可以安全的。」

這位網友發給我幾段視頻,都是發生在松江區達豐生活區的暴亂內容。據稱在生活區發現了陽性病例,於是工廠被警察封了,不允許下班的員工回宿舍。於是發生了衝突,其中有白無常警察勒住一位工人的脖子,並用頭撞鐵門。

【原聲視頻】打起來了啊,你看,都跑出來了。喔~警察都管不住。

魔幻的上海還有很多的事,令人相當氣憤。比如閔行區浦江鎮永康城馨寧佳苑居委私藏物資,也被抓了現行;一位上海人在隔離酒店發病被各方踢皮球、最終拖延去世;還有黃浦區外灘街道社區醫院的護工毆打老人;以及浦東三林鎮一居委幹部向居民索要翡翠平安扣作為抗疫物資等等,這些就不詳細說了。

我們接下來要說說中共的一個新規定,從9月開始,中共教育部要求中小學生學煮飯燉湯等等。

中小學生要學煮飯 家長新課業來了

今天(5日)下午,中共教育部突然發文,表示「勞動課將正式成為中小學獨立課程」。其中的內容包括日常生活勞動、生產勞動、服務性勞動等等。在日常生活勞動中,要中小學生要學會「煮飯種菜修家電」等等,並要求家長們每天拍照、發視頻打卡。

應該承認,現在的確有很多年輕人不會做飯,甚至簡單的飯菜都不會做。比如上海剛封城的時候,曾有一個小姑娘表示自己不會做飯。小姑娘在業主群裡問「有沒有好心人,可以做飯的時候多做點給她吃,她可以付費」。

這個上海小姑娘的情況,是有一定代表性的。正如北京網友在郵件中表示,這可能是「暗示現在的90後、00後很多都不具備動手能力。基本上都是為了分數而忽視未成年的動手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現在終於發現自己的問題了」。

我並不是反對中小學生上勞動課,學會最基本的求生技能、甚至是一技之長當然是好事。我上小學的時候,每週都有固定的「勞動」課。只不過那個「勞動課」就是糊弄事,並沒有交給我們勞動技能,大多是被其他老師給占用了。再到後來,勞動課就慢慢消失了。

印象當中是在十一二歲的時候,我學會了做一些簡單食物。相比較而言,我學做飯是比較晚的,因為我有哥哥姐姐們,他們都在做。有很多同齡的、比我大的孩子們,他們更早就學會了做飯等,有的七八歲就開始做飯了。

那麼小做飯,再加上當時很窮,所以沒有那麼多的花樣。味道更談不上,基本上就是做熟了,可以吃了,這就算學會做飯了。所以我要澄清一點,人們並不是「不會做飯」,而是做的好壞的問題,這才是區別。

所以我要質疑,既然是開設「勞動課」,學校是否有專業教師做指導呢?如果是有專業教師指導,那就意味著是學生們在學校的課業內容,而不應該讓學生們在家裡做飯燉湯,然後讓家長們拍照、發視頻。

如果沒有專業教師指導,那麼這個勞動課有意義嗎?小學生都只有幾歲,最大的十幾歲,他們會獨立做飯燉湯嗎?

我注意到一位網友的帖子,說得很現實。他說「別再搞家長了啊,親。女兒幼兒園時就開始布置一些兒童不可能自己完成的作業。這種作業的意義在哪裡?別說五六歲的小朋友,我們家長自己動手都要搞半天好嗎?」

帖子中表示,老師知道作業都是家長做的,家長也知道老師知道作業是家長做的。但他們「美其名曰:增進親子互動」。這位網友表示,「有這心思的,你作業來不來平時都在親;沒這心思的,你搞這些花裡胡哨的作業,小朋友搞不好還要挨頓罵。」

網友表示,既然是小朋友的作業,她做成什麼樣,就什麼樣的交上去,讓她自己動手。但是這位網友的老婆特別上心,認為這樣不行。別的小朋友的作業很漂亮,自己如果敷衍,孩子在學校會受到排擠等等。

所以這位網友感慨,「現在減負減負,結果家長的擔子越來越重。老子讀書做題十幾年,現在又開始重新體驗被作業支配的恐懼了。」

事實的確如此,按照目前中小學的內捲程度,家長們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一個好看的成績,這樣會討老師的高興,孩子也有面子。因為這些原因,家長們很可能會代勞,不會讓孩子實際動手做。

所以從某種意義上說,學校很多時候安排的作業,就是給孩子的家長們布置的作業。所謂的「勞動課」,慢慢可能會變成家長們的一份「作業」。

而且以我對大陸中小學校的了解,這種讓孩子們學習煮飯燉湯的勞動課,很可能會演變成學生家長們的「廚藝大賽」。那麼再往下發展,學校老師很可能會要求學生在某個時候,每個人做一道拿手的好菜,帶到學校或者某個地方,然後來個大聚餐之類的東西。

那個時候,學生們為了不丟面子,會要求家長「幫忙」做一道自己不會做的「好菜」。而家長們為了讓孩子有「成就感」,很可能將得使出渾身解數,做一道自己平時都不會做、或者捨不得做的菜。

真發展到這一步,那已經變成了學生之間的不良競爭。而這種情況的背後,辛苦的是家長們,但是孩子不會做、或者說做不好飯的現狀仍然不會改觀。

加入爆料行動 新聞看點與您同行

最後再重複一下我們發起了爆料行動。因為上海、北京、鄭州等多個地方都有嚴重的疫情,特別是上海,在封城之下,各種亂象頻繁不斷地發生。因此我們接受網友的建議,發起來爆料行動個。

其實也不侷限在疫情方面,所有能夠揭露中共、曝光中共醜行、惡行的消息,都可以及時向我們爆料。無論是視頻、圖片都可以,爆料的時候,請用簡單文字介紹一下事情發生時間和地點,以及起因、經過和結果,這樣便於我們查證。

一位北京的朋友今天提出一個建議。希望大家看到相關的消息,可以做一個截圖,同時附上新聞網頁的鏈接。這樣可以防止中共刪帖後無法查證核實。

網友在郵件中表示,喬治‧奧威爾在《1984》已經披露了,獨裁體制隨意修改數據或抹除內容的邪惡行徑,中共當然不會例外。這位網友想得很周全,也希望大家稍微動動手,將網頁截圖和文章鏈接一併發給我。

我們的爆料郵箱是[email protected]。無論您現在有沒有爆料內容,都請您記下我們的爆料郵箱,以備不時之需。xwkd是新聞看點的第一個拼音字母,2017是新聞看點頻道開通的年份。期待著大家的共同努力,謝謝大家。

************************************
歡迎大家到優樂客會員區了解更多。我們的會員網站網址是http://muyangshow.com,還有一個是http://youlucky.biz

以上就是今天的節目內容。如果您喜歡《新聞看點》,請別忘記點讚並訂閱。也希望您在視頻下方留言,與我們進行互動。更希望您能夠幫我們把這個頻道轉發出去,讓更多有緣人接觸到我們。感謝您的收看,也感謝您的支持和幫助,再會。

訂閱傳送門:https://www.youlucky.biz/member-plans
加入會員觀察獨家:https://ept.ms/3wsLpkk
沐陽會員網站:http://muyangshow.com
支持沐陽:https://www.youlucky.biz/mu-yang-about
歡迎訂閱+按小鈴鐺:bit.ly/SubscribeNewsInsight
【免費下載電子書】:https://www.youlucky.biz/ebook

《新聞看點》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