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教育新規:中小學生要煮飯燉湯、種菜養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6日訊】中共教育部近日出台新規,要求中小學生學習煮飯燉湯、種菜養禽等,消息衝上微博熱搜第一。許多年長的中國人由此回想起毛澤東時代小學生「學工、學農」的經歷,擔憂中國社會在加速左轉,重返毛時代。

5月5日,#教育部要求9月起中小學生要學煮飯#的詞條衝上熱搜第一。中共教育部正式印發了《義務教育課程方案》,自今秋開學起,勞動課將成為中小學的一門獨立課程。

在烹飪方面,課程內容包括:學會做涼拌菜,煮雞蛋、水餃,做2~3道家常菜,如西紅柿炒雞蛋、煎雞蛋、燉骨頭湯等。

在農業生產勞動方面,要求中小學生體驗種植蔬菜,飼養家禽,如雞、鴨、兔、羊等,還要體驗農副產品保鮮與加工,種植稻田,水產養殖等。

教育部這項新規引發爭議,有人表示支持,認為可以培養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也有人聯想到毛澤東時代小學生「學工、學農」的經歷,擔心中國社會正在重回毛時代。

有人已提出:「應該還有憶苦思甜課。」「憶苦思甜」是文化大革命時期的產物,當時民眾被迫一起吃粗劣飲食,以表達對共產黨的感恩。

中共篡權後,在很長一段時間裡,參加勞動和社會實踐是中小學生的一門必修課。那個年代出生的人大多有「學工、學農」的經歷,如起早貪黑割麥子、收稻子、摘棉花,開車床、修機械等等。大量的學工、學農的「學習」,成為當時不少學生的日常生活。

近年來,中共政策一路左轉,許多跡象顯示,中國社會正在重回毛澤東時代,如供銷社殭屍復活、網上建議啟動「新時期上山下鄉工程」,讓大學生到農村去工作生活,以解決大學生就業難的問題。

浙江文史學者張春耀曾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國經濟正在快速下滑,因此文革氣氛也愈來愈濃烈:「上邊對上山下鄉這個問題恐怕又有重新認識。」

習近平曾多次提到「自力更生」,這是具有毛澤東時代印記的標誌性口號,代表經濟蕭條和糧食短缺等。

《華爾街日報》5月4日報導,今年3月中共兩會期間,習近平強調糧食安全問題。他對政協委員們表示:「誰來養活中國?中國要靠自力更生,自己養活自己!」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