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是對免疫系統最危險的食物 減糖有1關鍵

講述/董宇紅(北京大學醫學博士、生物技術公司首席科學家) 朱厚伊整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6日訊】有一種大家常吃的食物,被稱為「最甜蜜的殺手」,又稱為「比毒品還讓人上癮的毒藥」。美國免疫學家希瑟·莫迪博士(Dr. Heather Moday)說,在新冠疫情期間,它是對你免疫系統最不好的食物,它就是——

」究竟是什麽?

糖是大家非常熟悉,在生活中無處不在的一種食物。我們維持健康需要糖,糖也能給人帶來放鬆和愉快。但是,糖就像一把雙刃劍,如果不加以控制,就會損壞我們的健康。

那麽,糖究竟是什麽呢?

糖是一大類碳水化合物的一個總稱。常見的糖有以下幾種:

糖可分為三大類:單糖、雙糖、多糖。(健康1+1/大紀元)

● 葡萄糖

葡萄糖是人體可以直接利用的供能物質,被用於供應大腦能量。多餘的葡萄糖會以下面幾種形式儲存在人體内:

① 轉化爲肝糖原、肌糖原儲存,在我們飢餓的時候釋放到血液中,供給身體能量;

② 給肝臟、肌肉儲備能量;

③ 轉化爲脂肪。

葡萄糖在自然界比較少見。最常看到的是以澱粉的形式存在於糧食中。

多餘的葡萄糖會以3種形式儲存在人體内。(健康1+1/大紀元)

果糖

果糖是一種大量存在於瓜果、蜂蜜,以及甜菜、土豆、蘿蔔、洋蔥等甜味蔬菜中的一種糖,它是所有糖中最「甜」的,甜度是蔗糖的1.7倍。

果糖不能直接在體内供能,而且多餘的果糖不能像葡萄糖一樣被轉化爲糖原儲存,會被轉化爲脂肪。我們的脂肪肝、發胖等問題主要與果糖有關。此外,果糖會降低人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和處理脂肪的能力,增加患心臟病和脂肪肝等疾病的風險。

但是,適量吃水果對人體是有益無害的,因爲水果中的糖分不像砂糖之類的游離糖,而是被包裹在細胞内部,植物的細胞壁可以使糖分不會被身體過快吸收。

我們更需要警惕的不是來自蔬果中的天然糖分,而是「游離糖」,也就是「人工糖」,例如:白糖、冰糖、砂糖、蜂蜜、高果糖玉米糖漿、果汁等等,這些都會使血糖迅速升高。

● 蔗糖

蔗糖来源於甘蔗。常見的食品工業用糖,如:白砂糖、紅糖、冰糖等,基本上都是甘蔗製成的。

● 乳糖

乳糖主要來源於牛奶,對腸道健康有利。但是有些人的腸道裡缺乏乳糖酶,不能消化乳糖,喝牛奶之後會出現乳糖不耐受的現象,導致腹瀉。

● 多糖

多糖是由很多葡萄糖分子組成的糖鏈,米飯麵條中的澱粉、纖維素都是多糖。纖維素來自於雜糧和蔬果,對人體健康很重要。

糖是一個很矛盾的東西。維持人的健康需要它,但是我們也需要理性面對它給人們帶來的一些健康問題。

糖比毒品還讓人上癮?

我們剛才提到,果糖雖然甜度高,但是適量攝取蔬果對人體是有益的。我們真正需要警惕的,是人工添加的游離糖,例如很多人愛吃的甜巧克力、鮮奶油蛋糕等甜食。

我們都知道小孩子很愛吃糖,因爲小孩子長身體的時候需要很多的能量。除此之外,糖也可以激活我們大腦的愉悅中心,並引起多巴胺分泌,給人帶來一種愉悅的感覺。

但是,這就會引起上癮。甚至有說法是:糖比毒品還讓人上癮。

2007年,法國波爾多大學的研究用大鼠做了一個獎勵實驗:在大鼠面前放置兩根拉桿供它們自由選擇:選擇拉桿C會得到可卡因(一種引起上癮的毒品)的「獎勵」;選擇S則會得到含有糖精的水,糖精沒有熱量,只有甜味。

動物實驗發現,糖比毒品還讓人上癮。(健康1+1/大紀元)

一般人都會認爲,老鼠會選擇能引起强烈上癮的可卡因。

可是結果令人非常意外:從實驗開始後的第二天,老鼠就更願意選擇S(糖精)的拉桿;15天後,有94%的老鼠都更願意選擇能得到糖精的拉桿。

爲了解這究竟是糖精中的化學物質有吸引作用,還是僅僅是甜味帶來的作用,科學家用蔗糖又做了一次研究, 結果發現,老鼠對糖精和蔗糖有同樣的偏愛。

因此研究人員得出結論,糖給人帶來的甜味是可以成癮的。

科學家還發現:糖對大腦造成的反應與毒品幾乎一樣,而且糖的成癮性比可卡因還要高數倍。吃糖會讓大腦產生多巴胺,引起愉悅,讓人們產生「糖癮」。

老鼠對糖精和蔗糖有同樣的偏愛,糖的成癮性比可卡因還要高。(健康1+1/大紀元)

免疫系統最不好的食物

相比其他成癮物質,「糖癮」以一種更爲隱蔽的方式影響著我們的身體,仿佛一種「慢性毒藥」。

美國免疫學家希瑟·莫迪博士(Dr. Heather Moday)發文指出,在新冠疫情期間,有一種食物對免疫系統是最不好的,那就是——糖。

《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做了一項研究實驗:讓一組受試者在禁食一夜之後,空腹口服100克的游離糖,作爲對比,另一組受試者空腹口服同樣熱量的澱粉。實驗發現:口服游離糖的人,免疫系統吞噬細胞的吞噬能力大幅降低;最大降低程度發生在攝入糖分後的1~2小時之間,比空腹狀態時下降了50%;即使在5小時之後,免疫能力仍受到影響。

而攝入澱粉的對照組則沒有出現免疫力下降的現象。所以吃適量的米飯、麵條、饅頭不會傷害免疫力。

研究發現,糖會讓人體的免疫力大幅下降。(健康1+1/大紀元)

我們剛才看到,攝入遊離糖之後,吞噬細胞的「戰鬥力」下降了將近一半。但是過量攝入糖分對免疫系統的負面衝擊不只局限於抑制吞噬細胞的功能那麼簡單,高糖的環境還會造成慢性炎症,抑制免疫系統的各個環節,包括:白細胞、自然殺傷細胞、巨噬細胞、T細胞等等,導致人體識別、殺傷病菌的綜合能力降低。有研究發現,美國住院的新冠病患,有50%的人有糖尿病或肥胖的問題。

所以,在新冠疫情之下,我們需要提升人體的自然免疫力,就更要注意「減糖」。

少吃糖能抗衰老 4招減少糖基化終端產物

衆所周知,吃太多糖對健康有幾個常見的壞處,例如蛀牙、體重增加、肥胖、糖尿病等。除此之外,吃糖導致的血糖升高,會讓機體細胞浸泡在高糖的環境中,產生一種糖基化終端產物 (advanced glycation end products,AGEs)。

人體的正常代謝本來就會產生AGE,人對 AGE 的清除能力會隨著年紀增加而下降。有研究證明:AGE會促使氧化壓力與發炎反應增加,加速人體的衰老,並且導致很多慢性退化型疾病,例如:糖尿病、動脈硬化、骨質疏鬆症、腎病、促進衰老、神經退行性疾病、癌症、皮膚變性。

糖基化終端產物會加速人體的衰老。(健康1+1/大紀元)

大家知道,紅燒肉、燒烤肉等料理有一種特殊的香味,烘培的蛋糕上也有烤出來的一層誘人風味——這來自於蛋白質糖基化(美拉德反應,Maillard reaction),糖分經過乾熱(烤、煎、炸)的烹調後,AGEs會增加 10~100 倍。

要如何避免產生AGE呢?科學研究發現:

1. 使用濕熱烹飪;

2. 較短的烹飪時間;

3. 較低的溫度;

4. 加入檸檬汁或醋等酸性成分。

這些作法可顯著減少AGE,所以在西餐廳吃牛排時,旁邊經常會放一塊檸檬也是有道理的。

另外,牛肉等紅肉中的AGE比白肉中的更多。所以,我們爲了自己的身體健康,儘量少吃烤、煎的牛肉,改用燉、煮的方式烹飪,AGE的含量就會少很多。

燒烤牛肉含有較多的糖基化終端產物。(健康1+1/大紀元)

4方法減糖 把握1關鍵——「度」

糖雖然不能吃多,那麼,每天攝入的糖應該控制在多少份量比較好?

2015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新版飲食指南,建議將游離糖的量減至每日攝取總熱量的5%以下,不超過25公克(6茶匙),以避免肥胖、蛀牙、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甚至癌症等「文明病」。

想要提高身體健康水平及免疫力,習慣吃甜食的人們可以考慮減糖:

1. 我們要學會閱讀食品包裝的營養標籤。

2. 檢查食品儲藏室中每件食品的含糖量。

3. 少吃過度加工的食物

4. 多吃「不好吃」的原味蔬菜、豆類、水果、堅果或種子形式的碳水化合物。

但,並不是要徹底杜絕一切糖,而是需要把握好一個「度」字。

中國人都知道「中庸之道」,其實爲人之道和健康之道是相通的。

實際上,很多時候我們吃糖,並不是因爲身體的需要而「理性」地進食,而是爲了滿足一種感性的欲望。昆士蘭科技大學 (QUT) 研究人員也發現,過量攝入糖分,會以與可卡因等藥物類似的方式增加多巴胺水平。所以,戒除糖癮也類似戒除毒癮,需要每次剋制一點、少吃一點,就進步一點,愛吃的欲望就會弱一點;多縱容一次,欲望就會增長,下次就會更困難一些。

另外,科學家也做過一個實驗:讓一組老鼠吃十分飽,另一組吃七分飽,大家猜一猜哪一組老鼠活得長?結果是,吃七分飽的老鼠比吃十分飽的老鼠壽命要長20%。

《紅樓夢》裡面的妙玉,曾經請寶玉、黛玉和寶釵等人去喝茶,妙玉對飲茶的評論頗爲讓人深思:一杯為品,兩杯即是解渴,三杯就是飲牛。

如果一個東西的味道很好,讓人喜歡,我們也不一定要吃很多,全部據為己有,以有一種品味的心態去品嘗。

我們不管吃什麽東西,如果能抱著品茶的心態去品味,或許就不會生出過多的欲望。

現代人講究過一個有品質的生活,做一個有品味的人,我們不妨可以從吃東西開始:品一品味道,適當控制過多的欲望,對健康也會帶來很多益處。◇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