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省級公安廳長密集調整 跨省調動引猜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6日訊】近期,中國多個省份公安廳長密集調整,此番調整有一個明顯特點,多數公安高官屬跨省調動,或者直接由公安部空降,引發猜測。習近平上台以來,不少高官被調往異地後落馬。

據《遼寧日報》報導,5月6日,遼寧省第十三屆人大會議決定,任命鄭藝為遼寧省副省長、遼寧省公安廳廳長。

官方簡歷顯示,鄭藝1967年11月生,曾長期在雲南工作,2016年任麗江市長,2021年1月任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黨委書記。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掌控遼寧省公安系統長達20年之久的三任公安廳長,已經先後落馬。

原遼寧省副省長、公安廳長王大偉,今年3月1日被中紀委宣布接受調查。王大偉任職遼寧省公安廳長達9年。而王大偉的前任薛恆,曾在2011年3月至2013年3月任遼寧省公安廳廳長,李文喜則在2002年5月至2011年3月擔任遼寧省公安廳長,目前三人都已落馬。

從官方資料看,此番從雲南跨省調往遼寧擔任公安廳長的鄭藝,之前並沒有公安系統任職的經歷。

除了遼寧,近期公安系統高官的人事變動,還出現在其它多個省份。

曾在中共公安部任職的劉文璽,近日空降河北省。河北省公安廳網站「領導成員」一欄最新信息顯示,劉文璽已任河北省政府黨組成員、省委政法委委員、省公安廳黨委書記。

公開資料顯示,劉文璽曾任中共公安部經濟犯罪偵查局(下稱公安部經偵局)副局長,中紀委駐公安部紀檢組副組長、公安部巡視辦主任等職。

與此同時,原河北省副省長、公安廳黨委書記、廳長劉凱已調到吉林省。吉林衛視4月29日晚播出的《吉林新聞聯播》顯示,劉凱出席了吉林省政府4月28日召開的黨組(擴大)會議。但官方並未公布其具體職務。

公開資料顯示,劉凱曾長期任職上海,並擔任過上海市公安局青浦分局局長,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長,是江澤民侄子吳志明的副手。

劉凱離開上海後後,調任浙江省寧波市公安局長。此後一路升遷,2017年3月,調任河北省省公安廳廳長,並於2018年1月獲任副省長。

另外,此前擔任湖南省副省長、省公安廳廳長的許顯輝,近日已調往廣西,但具體職務尚不明確。

許顯輝在湖南公安系統任職期間,當地曾爆出塵封16年之久的「操場埋屍案」,5名司法人員被查處,24名涉案人員被判刑。

外界發現,近期各省公安廳長的調整,多數屬於跨省、異地調動,或者直接由公安部紀檢系統查案的官員空降。這也是習近平上台以來慣用的招術。

時政評論員周曉輝此前撰文分析,習近平上台以來,在查辦高官時慣用「調虎離山計」,是因為有些「老虎」之前處於黨政軍權力運行的核心崗位上,在信息獲取方面有獨特優勢,如果貿然去查,可能會打草驚蛇。因此先讓他們挪個位置,更好查案。也為紀委調查爭取時間和空間。

在當局肅清孫力軍、傅政華流毒的關鍵時刻,此番各省公安廳長大範圍跨省調動,是否意味著其中有人被「調虎離山」,值得關注。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