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底紋路也「反動」 無處不在的敵情

作者: 老綏遠韓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6日訊】文革時期,階級敵人越抓越多,階級敵對的情緒越來越嚴重。偉大領袖說:「階級鬥爭要年年講、月月講、天天講,一刻也不能放鬆。」因為「階級敵人,人還在,心不死,時時刻刻想變天。」於是,人們階級鬥爭的這根弦繃得越來越緊,都快要繃斷了。風聲鶴唳、草木皆兵。一些人天天在尋找階級鬥爭的新動向,用放大鏡到處搜尋階級鬥爭的蛛絲馬跡,用鼻子到處嗅聞階級鬥爭的血腥。沒有敵情,人為地也要生造、妄想出來,於是,光怪陸離的事情層出不窮,使得人們驚恐萬狀:

1、貳元票子

公元1967年的夏天,呼和浩特市的街頭巷尾流傳著一種謠言:貳元票子的圖案裡隱藏著一個反動人物的頭像。

這還了得!於是,滿城的人都緊張起來,紛紛打開錢包,尋出貳元的票子,迎著陽光照來照去,人人都是一副神經兮兮的詭秘樣子。有人說:「啊呀!好像哦!」也有人說:「我怎麼就看不出來呢?」於是人們在反覆查看那張貳元票子時,總是充滿了一種發現的亢奮以及莫名的恐懼。

一天,我也拿了一張貳元的票子回家讓母親和妹妹看,母親說不像,妹妹說很像,於是我也被弄得更加玄妙。我想,如果貳元的人民幣果真在圖案中隱匿了一個反動內容,那張票子豈不成了一張反動鈔票嗎?然而這麼大的一件事,居然全國上下都沒有發覺,唯獨讓呼和浩特的革命群眾率先發現了,可見內蒙古革命群眾的政治覺悟與警惕性之高。

但是,關於貳元紙幣圖案之事終究只是一樁糊塗案,就像天上的雲,你說像什麼便像什麼。大家把那張票子照過來照過去,終究沒有結局。

2、香煙盒

貳元票子的事過去不久,又有人開始謠傳:大青山牌香煙的煙盒圖案中隱藏了一個「反」字。於是,全市又為一張煙盒紙而緊張興奮起來。大家馬上動手蒐羅「大青山」煙盒,把它拆開來,鋪在桌子上反覆地看,左看右看,有人越看越興奮:啊呀!真是像呢!自認為看出門道來的人身上冷一陣熱一陣,情狀難以言表。

那些天,到處都能看見人們拿著煙盒,對著天空仔細地端詳,我也在家中偷偷拿出放大鏡,細細地對著煙盒看,可忙乎了半天,依然什麼都沒有看到。這件事一時間弄得全城沸沸揚揚,嚇得副食店都不敢再賣大青山牌香煙了。

後來不久,聽說外地已指名道姓地將三種牌號的香煙定性為影射暗攻的反革命。其中有青島捲煙廠生產的「玉葉牌」香煙,說煙片像臺灣地圖;青島捲煙廠生產的「駱駝牌」香煙,說駱駝頸上有一個五角星,顏色暗紅,象徵退色變質,駱駝背上的背袋象徵日本太陽旗;寧波捲煙廠生產的「海輪牌」香煙,說白色海輪從臺灣開來,是來進攻大陸的,白色象徵美國,煙囪上的煙象徵西風。

聽舅舅說,山西生產的一種普通香煙也被發現了問題,它的問題也是出自煙盒上的圖案,據說,在那煙盒的圖案上的某個部位隱藏著一條反動標語,上面寫的是「地主萬歲」。這樣的反動口號在當時是很恐怖的。

3、油畫

煙盒的風波總算是過去了。不久又聽說《毛主席去安源》的畫中也隱匿了一個反動內容,那內容大家不敢說,只說那內容就在右下方色彩線條的明暗之中,約略可見。於是大家又忙亂了一陣,紛紛找了那畫翻來覆去地看,越看越痴迷,眼睛都看花了。有不少人都說看見了,但我卻始終沒有看明白,也許是由於我對色彩的敏感度不高吧。

從此以後,人們幾乎對所有的印刷品都過敏起來,對到手的任何一件印刷品都不放過。閱讀、審視、細究印刷品已成為一種下意識的動作。不管是宣傳畫、郵票,只要一拿到手,便要對著陽光左照右照。

據說那時全國各地的「革命群眾」都從香煙盒、包裝紙、報紙雜誌的裝飾花紋、鞋底紋……中發現過「反標」。

4、鞋子

不久,又聽說呼和浩特街頭有工人糾察隊抓了不少「現行反革命」和「牛鬼蛇神」。這些糾察隊員辨認「牛鬼蛇神」和「反革命」的方法相當簡單,他們攔下行人,讓他們脫下鞋,仔細查看其鞋底的紋路,有些人鞋底的紋路上會有類似於「工」「共」這樣的字形,或者某些讓人聯想到政治標誌的紋路。於是這些人就倒霉了,被抓去遊街。此事讓所有的人都感到恐慌,一雙鞋都要經家裡所有的人共同確定沒有問題才敢穿。那些天,幾乎家家戶戶晚飯後都在電燈底下查看鞋底子,父親單位的人上班時間也都把自己的鞋脫下來,相互仔細檢查,生怕會帶來厄運。

那時,聽從北京回來的人說,在北京,好端端一雙塑料涼鞋,有人能從鞋底讀出「介石過海」的字樣,使人聽得咂舌。但不久,呼市塑料廠生產的塑料涼鞋,也被人發現鞋底的紋路是個「毛」字,呼市塑料廠簡直成了對偉大領袖充滿仇視的反革命集團。於是呼市塑料廠停產,組織工人加班加點用刀剷除鞋底上的紋路,肅清反革命流毒,剩餘涼鞋才得以售出。

5、鞋油

1966年,浙江省開始處理一些「反革命商標」,不少商標被打倒。一天,人們突然聯想到東方紅牌鞋油裝的卻是黑鞋油,這不是打著紅旗反紅旗嘛!於是該種鞋油停產,有關人員被抓。

6、報紙

1966年8月22日《黑龍江日報》第6版上半部分,為了高揚主旋律,突出偉大領袖的光輝形象,用的是「哈爾濱之夏」音樂會舞臺背景的照片。照片是一面巨大的紅旗,紅旗正中央是毛的側面浮雕像,旗桿頂端是一個鋒利的箭頭。改版編輯萬萬沒想到,透視看報時這個箭頭正好「剌穿」偉大領袖的腦殼,他因此被打成了「現行反革命」。

單獨看這兩塊增印的版面,不論你翻過來覆過去怎麼看,都找不出絲毫的「反革命」痕跡。然而,在那個「階級鬥爭為綱」的年月裡,不知是誰首創發明了「透視看報紙」這一奇招。也許是一些紅衛兵對敵鬥爭的弦兒崩得太緊了,也許是吃飽了沒事兒幹、也許是腦子裡進水了,他們天天拿著報紙對著太陽透視看,終於從中找出了「階級鬥爭的新動向」。

7、書籍

那時,我還在街頭搶到一份傳單,更是萬分離奇。不妨全文照錄:

萬分火急告全國讀者書,看《歐陽海之歌》的封面多麼反動!

《歐陽海之歌》這部小說是毛澤東思想的又一偉大勝利;是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又一曲響徹雲天的凱歌;是光照環宇的無產階級英雄譜;階級敵人對此書無比仇恨、惡毒攻擊,在封面上大做反動文章,企圖誣蔑黨的領袖和英雄人物。空勤某部義正詞嚴地對此書的封面做了揭露:

1、整個圖形是中國地圖,但缺少臺灣省;

2、馬屁股和馬身上是一個罪大惡極的法西斯狗頭;

3、歐陽海的頭上有一把刺刀插向首都北京;

4、歐陽海的右腳下踏著中國共產黨黨旗;

5、在馬的後右腳下踏著中國國旗;

6、馬的後面是一條毒蛇;

7、馬的(身體)中部是延安的寳塔,但寳塔上是蔣介石的光頭;

8、馬屁股上是破爛不堪的天安門;

9、馬身上寫著中國;

10、在皮帶扣上有蔣介石的狗頭;

11、有一個所謂的美女趴在歐陽海的身上。

我們希望革命群眾繼續揭露其反動問題,並限新華書店在48小時內向買《歐陽海之歌》的群眾發出通知,全部撕掉、銷毀這張封面,限令出版社在五天內印發新的《歐陽海之歌》的封面,並發給買《歐陽海之歌》的群眾,如果發生意外問題,完全由新華書店和出版社負責。

後記:

據報載:文革時,北京「特殊規定」:只有家庭人口數可告訴外國人。

「規定」還對外國人可能提出的種種問題都提供了「標準答案」,如「文化革命」是「很有必要」;「五七幹校」、「上山下鄉」是「大有好處」或「很受鍛練」;有關工資、家庭收入的答案是「生活很好」或「夠用」,不能說出具體多少錢。據說,根據工資水平是可以推算出國民生產總值,可以推算出工農業生產狀況,可以推算出軍工情況,可以推算出國防實力……因此,每人的工資多少事關國家機密,不得告訴外國人。

在所有問題中,只有「家庭有幾口人」的答案是「可如實回答」。當時就流傳這樣一個故事,說有外賓問一個老頭兒家有幾口人,這位老人生怕答錯擔不起責任,一時緊張,像在居委會「考試」一樣慌忙回答:「可如實回答」,弄得外賓莫名其妙。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