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體字注音符號教學 資深教師談優勢與困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7日訊】在台灣,小學生在學會漢字書寫之前,會先學習注音符號作為中文字的替代寫法。不過,在美國推廣正體字,面臨著使用拼音或注音符號的難題。對此,有中文老師分享了注音符號的優勢。

注音符號是台灣普遍的鍵盤輸入法,也是認識中文字前的替代寫法。在美國推動正體中文教育30年的張育真老師指出,學生在銜接了解正體字時,學習注音符號更具備優勢。

資深中文教師張育真:「小朋友學注音,雖然符號對他們來說有一點複雜,可是我們注音符號有它的順序,那我們對以後他們學習正體字的筆順非常有幫助,像ㄅ一下左右上這樣子,然後就是從上到下左到右,注音符號的順序也是這樣子的,所以跟拼音ABC是有不一樣的,這個是注音符號的話是有佔優勢。」

然而,在推廣正體中文過程中,許多學校面臨使用注音符號或是拼音教學的決擇。

富樂頓中文學校副校長王瑜:「我們注音的老師不是很容易找得到,所以這是我們幾年來遇到的困境,那就是老師不好找,很多由於是第2代、第3代,大家都覺得說簡單一點就好,去學簡體字或者是學拼音,因為像英文比較快,其實我們還是一直有家長,一直堅持我就是要學注音,我就是要學正體,所以我們一直都不放棄。」

她表示,近兩年有越來越多學生與家長希望學習注音符號。眼看學生人數增加,她也感到更加欣慰與踏實。

新唐人記者玉晶、李真奇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