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清零改劇本:放寬出院標準 復陽卻不升級封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7日訊】上海當局依然「堅持清零」,但在內憂外困之下,不斷放寬「防疫標準」,被民眾嘲諷製造「假清零」。

5月4日,上海市衛健委官員在防疫新聞發布會上宣稱,感染者的核酸檢測Ct值大於等於35的時候,樣本中分離不出活病毒,已經不具有傳染性,因此按照「國家第九版診療方案」規定,這部分患者以及一些「臨床表現好轉」的患者都可以出院(艙),或者解除隔離回家。

該官員還宣布,出院(艙)者不再參加社區篩查,從出院(艙)第7天起由公立醫療機構單獨檢測,如果核酸檢測Ct值小於35,將再次轉運隔離,但不影響此人所在樓棟、小區的「三區」劃分。

在此之前,上海當局將全市劃分為「封控區」、「管控區」和「防範區」三級,並規定如果社區連續7天未檢測出陽性就降一級,但只要檢測出一例陽性立即升級為「封控區」。

上海當局這次再次強調此前官方規定的Ct臨界值,似乎旨在宣示修改出院(艙)標準。

Ct值代表患者樣本中的病毒含量,Ct值越高,病毒含量越低。北京當局此前規定Ct值小於35為陽性,大於等於35為陰性。

日前有上海知情人士在網上爆料,為「政治清零」需要,中共規定的Ct臨界值本就高於西方國家。這次當局為了表現「清零決心」,又一度將臨界值上調到40,將大量的國際上公認不具備傳染性的感染者也送入方艙,而且遲遲無法轉陰出院。如今上海「清零」敗局已定,當局又悄悄把標準降回35。

在標準修改後,許多此前被認定為「陽性」的患者,立即符合了「出院(艙)標準」,被大量釋放回家。這些人出院(艙)前沒有經過核酸覆核,而且標準改動也未公開。很多市民還認為是大量「陽性」患者被釋放,紛紛在網上爆料稱,某某方艙或某某小區的患者「無論陰陽全被放回家」。

網絡圖片。

除了加速醫院(方艙)「清零」,上海當局也被指在社區造假「清零」。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知情人士的話指,許多上海市民在家發現抗原檢測陽性後,選擇隱瞞,並拒絕參加社區的核酸檢測,然後在家靜靜地等待轉陰。社區也對此「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有許多網民認為,這也許正是當局希望市民採取的做法。

儘管如此,上海社區內依然陽性不斷,無法實現所謂「社會面清零」。於是,當局在5月1日創造了一個新概念「社會面基本清零」,亦即如果一個行政區連續三天單日新增感染數占區內總人口數比例小於十萬分之一,就是實現「社會面基本清零」。

對此,許多中國網民譏諷中共政府自欺欺人。有網友直言:「真不要臉,從上到下腐敗透頂,弄虛作假」。也有網友表示:「上海人現在就是被當作弱智瞎子在管理著」。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