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畢業生就業壓力空前 黨媒再提「上山下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7日訊】今年中國高校畢業生面臨「史上最難就業的一年」。黨媒《人民日報》再提當年知青「下鄉墾荒」,要大學生「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

5月4日,《人民日報》在其頭版發表文章《新時代,總書記這樣寄望青年》。文中提到:「半個多世紀前的建設時期,1955年8月第一支青年志願墾荒隊奔向北大荒。時隔一個甲子,習近平總書記站在黑土地上,在全國的『大糧倉』裡舉目遠眺,…他仔細傾聽那些波瀾壯闊的拓荒故事。」

文章裡還出現「為解糧食嚴重短缺,一個甲子三代墾荒人北上創業」、「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一輩子留在沙漠」等語句。

不久前,「2022年或為畢業生史上最難就業一年」衝上微博熱搜。據官媒《經濟日報》報導,今年高校畢業生規模預計1076萬人,規模和增量均創歷史新高。

與此同時,中國經濟繼續下滑,企業紛紛倒閉或裁員,失業率繼續攀升。

過去幾年,黨媒不斷宣傳大學生「回鄉創業」、「到西部工作」等等,一再令人聯想起毛澤東時期的「知識青年上山下鄉」運動。

在美國的獨立時評人魯難是一名老知青,他曾對美國之音表示,驅趕兩千萬城市青年到農村,無疑是毛澤東的滔天罪行之一。每年知青下鄉離家之際,每個城市的火車站都人山人海,愁雲慘澹,骨肉分離的哭聲連天。

當年中共黨媒就曾明確提出:「上山下鄉」是一種「緩解城鎮就業壓力」的「重要舉措」。

1964年發布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動員和組織城市知識青年參加農村社會主義建設的決定(草案)》中宣稱:「現在城市裡需要就業的閒散人口卻比較多,城市負擔比較重,如果把這些人安置到農村去,將對減輕城市負擔、維護城市社會秩序有很大的好處。」

(責任編輯:景中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