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快評 】遭空前逼宮?習近平罕見放狠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7日訊】朋友們好,今天是5月6號(星期五),歡迎來到《遠見快評》,我是唐靖遠。

在開始聊今天的話題之前,我先簡要回應一下朋友們對我上期視頻提出的一個問題,就是黨媒第一次在報導中使用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這個問題。

在《參考消息》的原文中,「入侵」這兩個字是被打上了雙引號的,我在節目中也有提到。朋友們在節目留言中的提醒是有道理的,因為在黨媒的語言系統中,這裡的雙引號最常見的用法含義,的確有表示否定、不承認的意思。比如引述台灣人的講話提到總統或總統府的時候,打上雙引號代表中共官方並不承認這個總統或總統府的合法性。

但有時候這種雙引號也代表另一種用法,就是代表引述的別人的說法,別人的原話,意思是我不一定認同,但也不一定不認同,反正就是一種相對中性的模糊態度。

我們通讀這篇報導的全文就可以看到,文章是改寫的西班牙《國家報》網站的報導,不是原文翻譯轉載,而且文章對澤連斯基的基調是偏正面的報導語氣。也就是說,黨媒其實完全可以不用入侵加引號這種方式來報導,直接使用此前「俄烏衝突」的說法就可以。之所以沒有這樣用,實際上是取的第二種用法,就是表示這是別人的說法。

所以,我們結合對澤連斯基正面報導的基調,就可以看到黨媒的用意,應該是在為從不提「入侵」到直接承認「入侵」之間,製造一個過渡緩衝地帶,打一個擦邊球。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解讀,僅供大家在這裡吃瓜看戲參考。至於未來中共對俄烏局勢的態度會如何變化,我們可以繼續觀察。

清零到底:習近平罕見放狠話

好的,說到吃瓜看戲,我們今天就來重點討論昨天的一齣戲,而且是一齣真正的紅牆內大戲。在我看來,昨天恐怕是習近平成為中共最高領導人以來經歷的最險惡一天,因為他可能剛剛遭遇了一次強有力的逼宮,這就是他主持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

這個結論是怎麼來的呢?很多朋友應該都看到這個消息了,為了方便大家討論,我還是按照慣例,簡單介紹一下會議的主要內容和重點信息。

昨天央視新聞聯播用了5分5秒的時間長度,播報了習近平在這個會議的重要講話,然後各大黨媒和官媒都一律在頭版頭條進行了報導,其力度之大,足以讓所有人都清楚意識到,習總這一次是要來狠的,絕非走過場敷衍了事。

根據黨媒的報導,習近平講話的乾貨內容基本都集中在通稿的第2、3段,我們簡單歸納一下就是下面幾點:

1. 講話說當前的疫情防控方針是由黨的性質和宗旨決定的,防控政策經得起歷史檢驗,防控措施科學有效。說封城清零「打贏了武漢保衛戰,也一定能夠打贏大上海保衛戰」。

2. 會議強調病毒還在不斷變異,疫情的最終走向還存在很大不確定性。加上中國老齡人口多、醫療資源不足等劣勢,放鬆防控勢必造成大規模感染和大量重症及病亡。

3. 就是被諸多黨媒突出顯示進行重點報導的「三個堅決」:堅決克服認識不足、準備不足、工作不足等問題,堅決克服輕視、無所謂、自以為是等思想,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堅決同一切歪曲、懷疑、否定我國防疫方針政策的言行作鬥爭。

後面還有一些具體工作部署內容,除了提到一句保障民眾生活物資供應及看病就醫需求,算是間接承認次生災害的存在之外,其它基本都是老調重彈,我就不浪費大家時間了。

對這個講話要怎麼解讀呢?我們首先看看大眾比較罕見的反應。

這個消息在官媒一發出來,微博評論區就集體翻車了,基本上都是公開的質疑、諷刺,甚至堪稱「反動」的言論。

比如有人直接引用杜牧的《阿房宮賦》,暗罵當局是「獨夫」;有人公開寫「趕緊換人」或「換其他人上,難道就不是中國了嗎」;更誇張的是有人直接咒罵當局「什麼時候能死」。

這種激烈的反應頻頻出現而且沒被及時刪除,我們就知道,這一次的會議定調對整個中國社會未來的影響究竟有多大,招致的批評面究竟有多廣,而「清零到底」的政策引發的矛盾究竟有多尖銳了。

我們同時也可以簡單地得出一個推斷,這樣的講話出來,在民間都能引發這麼激烈的、幾乎就是出離憤怒的反響,在黨內高層圈子內會是什麼樣,我覺得是不難想像的對吧。

最危險一天:習近平遭遇空前逼宮?

要解讀這個講話背後釋放的真正的信息,我們不得不先提一下兩天前的一個傳聞,就是有海外自媒體人在推特爆了一個料,說習近平在高層政治局擴大會議中被迫「禪讓」,由李克強暫時主持工作。但為了維持政局穩定,相關政策和人事都不會有太大變動,要一直等到20大以後才會逐步進行調整、揭開謎底等等。

這個爆料我在前天做客方菲女士的《熱點互動》節目中曾經提到了,我說爆料提到習近平已經被罷黜的結果我不太相信,因為一個集黨政軍大權於一身的極權首腦,說都沒鬧出點動靜,開個會就靠邊站了,這是難以想像的。當年胡耀邦被開會罷黜,是因為他從來沒有染指軍權,真正的領導人一直都是鄧小平,胡耀邦一直都是事實上的接班人身分,包括後來也被罷黜的趙紫陽,都可以說始終處於被考察的接班人地位,從未真正登頂。

所以,以習近平這種文革中成長的,敢出手,敢打爛一切重來的紅二代,實在不太可能在會場上束手就擒。但這個傳聞並非沒有合理的信息在內。

實際上類似的傳聞早在5月1號左右就已經在微信中悄悄流傳,只是到了海外自媒體爆料後才迅速發酵。我們在上次的節目中和大家分析過,就在4月底到5月初這短短幾天內,我們看到中共在經濟監管、對美外交以及俄烏戰爭立場等重大問題上出現了集中轉向。

這種轉向不僅是輿論宣傳層面,也是政策層面的。以習近平近些年行為做事的風格,如果沒有受到強大的壓力,他不可能在他親自定盤部署的監管風暴、戰狼外交和中俄合作無上限這三大焦點政策上同時集體轉向。

在這樣的背景下,我們再來看習近平在5月5號這個政治局常委會的講話內容,也許就會有更準確的理解了。

首先,他說當前的疫情防控方針是由黨的性質和宗旨決定的,這是對清零模式政治定性的重大升級,上綱上線到了黨的性質和宗旨的地步。中共的性質是什麼?按照中共的官方固定表述,說中共的性質是什麼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是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代表先進生產力和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等等。而中共的根本宗旨就是那句人人聽了都會會心一笑的那句話: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誰都知道這不過是鬼話,我們要通俗點說,黨的性質其實就是不擇手段確保紅色江山永不變色,同時全心全意割人民的韭菜。

按照這種定性,從現在起,誰要反對清零封城,誰就是反黨,誰就是在搞顏色革命,那麼誰就是過去說的「反革命」。中共一向是用什麼手段來對付「反革命」的,我想就不需要多說了。所以,這個定性的性質是非常嚴重的,這等於是直接把哪種防疫模式更好的內部分歧矛盾,瞬間變成了絕無商量餘地的敵我矛盾。

其次,習近平說打贏了武漢保衛戰也一定能打贏大上海保衛戰,這就代表了兩層含義:一個是他承認上海封城了一個月都沒能清零,沒打贏,這是受挫了;另一個就是他對上海志在必得,哪怕付出更大代價也一定要拿下。所以,上海的朋友要小心了,要做好繼續封控至少一個月甚至更長時間的準備,並作好各方面最壞打算的準備。

為什麼這麼說?因為雖然大家都在把目光逐漸轉向北京,但上海顯然才是當前高層政局的焦點。我們用習近平自己的話來說,清零模式現在成為了他捍衛黨的領導、也就是捍衛他自己絕對領導地位的抓手,那麼反過來,這也是反習勢力要扳倒他的抓手,而且是比經濟、中美關係和中俄關係等更有效的最佳抓手。

而這個抓手的最佳對象,就是上海。我們看到習近平被迫在經濟和外交等領域都讓步了,在清零問題上不但沒讓步,反而上綱上線升級,就會知道這個問題對他的殺傷力有多大,這是他一步都不能退的最危險領域。

5月5號這次疫情防控常委會之前的上一次會議,是3月17號的常委會,那一次習近平的說法是「以最小代價換取最大防疫成果」,算是退了半步。但僅僅10天後的3月27號,他就突然霸王硬上弓強行要求上海一夜封城,當時我們就說過,一定是發生了什麼,讓他意識到自己退半步造成了嚴重的被動,所以才勃然翻臉大打出手。

第三,習近平這次講話提到的「三個堅決」,我們直白一點說,可謂殺氣騰騰、全面開火。為什麼這麼說?大家注意啊,他第一個「堅決」說要克服認識不足、工作不足等問題,這是衝著各級下屬講的。

第二個「堅決」說克服輕視、無所謂、自以為是等思想,這是衝著所有不贊成清零的專家學者講的。意思就是你們不要自以為是專家就敢輕視我的決策,你要不克服自己,我就要來克服你。

第三個「堅決」,他說堅決同一切歪曲、懷疑、否定我國防疫方針政策的言行作鬥爭,這當然就是衝著反習勢力說的。中共的話語系統中,類似這裡的「歪曲、懷疑、否定」等用詞都不是隨便用的,往往都有特定具體對象的所指。在我看來,這基本上就代表了反習勢力中的三派:強硬派、溫和派與觀望附和派。

所以,習近平這句濃厚文革範式的嚴厲警告,是挑明了態度,要全面封口,全面鎮壓。套用過去武俠小說中的一句流行語,就叫做「武林至尊,清零封控。號令天下,誰敢不從」。

在這樣的政治高壓之下,我們會很快看到,中央最高級別的疫情防控小組,將成為當代的「中央文革小組」,可以擁有跨領域調動所有資源的權力,所有領域的法律法規,都必須在這個小組的指令面前讓路。清零防疫將迅速成為可以任意隔離審查、抓捕關押,以及撤職問責的萬能理由。

這,就是習近平要的,這與此前每一次大型政治運動沒有差別,官場上必須人人表態、人人過關。誰敢有半句異議,一頂「妄圖改變黨的性質」的帽子就足以把人壓個半死。

也就是說,習近平的反應有多強硬,放出的這些話有多狠,等於是反證了他在黨內遭遇了的挑戰有多嚴重,作用力和反作用力同樣適用於中南海,這可能是他上任以來遭遇最嚴重的一次逼宮。不過到目前為止,逼宮尚未演變為奪宮,所以從4月底到昨天為止,我們看到習近平基本上演了從被逼宮讓步,到艱難穩住陣腳,再到重手反擊的全過程。

而這幾天,就是中南海里的小池塘差點掀翻在大海中「領航舵手」的幾天,是差一點就刀光劍影、摔杯為號的幾天。

可能有朋友會覺得,你是不是有點陰謀論啊,其實任何對中共路線鬥爭歷史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這種鬥爭的陰謀有多深,手段有多殘酷,是遠遠超出一般人想像的。

被人遞刀子 胡錫進恐慌刪文

所以,這個問題討論到這裡,我們就非常容易理解,為什麼胡錫進會寫出那樣一篇令人費解的文章,然後又極其恐慌地自己刪除了。我們甚至都可以想像,胡叼盤在刪除文章的時候可能手都在不停地顫抖。

胡錫進的文章和他刪除文章的動作從昨天到今天一直都是和習近平的講話一樣熱門的新聞。昨天下午,胡編在微博與微信公號同時發表了題為「北京,背水一戰」的文章,評論了清零防疫、經濟困頓與奧密克戎等諸多問題。

反常的是,他對這些問題的評論基本都和習近平的主張不同調。比如,胡編說「只有成本可控的清零才更有意義」,這就屬於習近平說的「歪曲」防疫方針的範疇,連清零派粉紅都攻擊他這是與中央唱反調;他說北京如果收拾不了奧密克戎,那麼北京人和國家都不得不接受,被指是暗示清零難以成功,最終不得不選擇共存。還有他說北京肩負重大使命,或應把實情告訴國人,等於是暗指當局隱瞞疫情真相等等。

胡叼盤這種人,一向都是靠察言觀色及些許體制內有限的信息源來揣摩上意的,別看在輿論場跳得挺歡,其實從來沒有靠近過體制核心圈。所以他的叼盤功能往往會有滯後效應,就是經常會跟不上黨內風向變化。

為什麼他的文章屢屢出現自我打臉,不得不屢屢施展全方位叼盤絕技來圓場,其實根本原因是他的信息源有限且判斷力滯後。

明知清零和共存的爭鬥問題在高層極其敏感,胡錫進為什麼還會寫出這樣一篇明顯與當局不同調的文章?我並不認為這是胡錫進突然有了勇氣想說幾句人話。他更像是得到了某些信息源的提示,才欣然提筆的。他以為上面的風向在變了,防疫政策就像停止監管,對美友好一樣也要變,所以才提前擺好了叼盤的姿勢。

其實,他只不過被反習派簡單利用了一下而已,盤沒叼住,反而被掌了嘴。所以,當胡錫進稍後得知上面真正的風向是什麼的時候,他的恐慌是可想而知的。胡錫進火速刪文後第一時間轉發了官方對政治局會議的通報,並關閉了評論功能,可見他心中是一種什麼樣的悔恨交加、柔腸寸斷的滋味。

所以,一句話總結,習近平在昨天的講話,以及胡叼盤被掌嘴的事實,實際上是從另一面證實了逼宮行動的存在。雙方圍繞清零的路線鬥爭,從昨天起,就算正式拉開了帷幕。從這個角度看待習近平的講話,確實有幾分當年發動文革的「五一六通知」的意味。大家坐穩了,更大的風暴很快就要來了。

好的,今天我們就聊到這裡了,謝謝各位的觀看和收聽,我們下次再見。

遠見快評》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