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雲:走近神韻年輕藝術家 藝高境更高

神韻作品》湧現了一批不同凡響的明星。在專訪、自媒體、文藝知識介紹等頻道裡,多位神韻藝術家侃侃而談,展現了生動、立體的自我。他們形象端莊,談吐自然,內斂而不失熱情。其中許多人精通雙語或三國語言。尤其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年輕演員們普遍對藝術與人生有著深刻的領悟,其言談中閃爍的智慧、真誠和謙遜宛若清風撲面,扣人心弦。


「舞姿裡,流淌千載文明;人物中,盡顯古老智慧。」台灣小伙兒陳厚任對中國古典舞的把握來自對傳統文化的鑽研。他以最優異成績畢業於飛天大學,曾兩次榮獲新唐人電視台「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少年男子組金獎、一次青年組金獎,塑造過岳飛、項羽、李白等多位歷史人物。

十多年習舞不輟,陳厚任深感這種古老藝術的美妙與精深:「武用技擊,文而舞蹈,這武舞同源、一脈相承、身形合一的文化結晶,只有神才能傳給人。」

林孝紘以水喻舞:「古典舞就如同水一般千變萬化,能有飛流直下三千尺的大氣與雄偉,涓涓源水般的幽靜與慢柔,溫順圓潤,清澈透亮,如水般能滋潤人的心靈,亦如明鏡一樣照出心中的善惡美醜。」

這位新唐人舞蹈大賽的少年和青年組別雙料冠軍已經隨團巡演上千場,擔任領舞近十年。她的感悟來自台上台下的磨鍊和付出。林孝紘說:「我感激,能有這個機遇與緣分,從藝術中追尋神給人奠定的藝術與文化。」

陳柏維也是新唐人中國舞大賽金獎得主,他把傳統文化的概念運用到舞蹈演繹中,注重以圓為美、中庸持重、戒驕戒躁。他體會到,中國古典舞能「展現氣吞山河的豪邁,春風化雨般的細膩,更能描繪出角色的內心世界」,「舞蹈不光是看誰跳得更高,而是看誰更能沉得住氣」,「只有具備高尚的道德修養,深厚的文化內涵,豐富的人生經歷,才能算作一名舞蹈藝術家」。

傘舞、苗家少女、大清漢麗、月宮會嫦娥……朱穎姝的領舞劇目相當亮眼。這位兩屆舞蹈大賽金獎獲得者喜歡研讀古籍,體會「用心跳舞」的快樂。她說:「來到世上的生命都有自己的使命,找到了方向,生命就有了意義。」

有觀眾這樣評價她的視頻:「我看到了華夏民族中國古典舞的韻味,她的身韻、跳、轉、翻高雅大氣舒展,優美輕飄。」

英俊瀟灑的王旋不僅扮演過岳飛、諸葛亮等歷史名人,還飾演過講真相的法輪功學員。他說,法輪大法弟子高舉「法輪大法好」橫幅、被警察毆打甚至失去生命,「這些事情在我身邊是真實的存在」。畢業於舞蹈專業院校的他,小小年紀就失去了完整的家,父母因為修煉法輪大法而屢遭抓捕關押,父親於2009年去世。

「迫害一直不斷……我沒有辦法回國,只能用藝術的形式在舞台上揭露迫害,激起更多正義的心去反對迫害。」王旋平靜地說。

黃景洲的騰空跳躍格外引人注目。他是飛天大學成績最優異的畢業生,新唐人中國舞大賽金獎得主。他表示,巡迴演出的緊張行程對演員的體力和精神都是很大的考驗,但是「我們都認為我們做的事情很有意義」,「每一個國家的傳統都在被遺忘或改變」,所以神韻不僅是在復興中華文化,也是在重塑人類文化。

兩年前,景洲與分別十多年的爺爺在神韻劇場外重逢,爺爺觀看演出後對他說:「你們是人類的希望,堅持下去。」

黃景洲感謝親人和觀眾的鼓勵,他在向著更高境界邁進,因為舞蹈不只是舞蹈,而是「文化」與「人生態度」。

王琛是西安女孩,古都留給她的回憶是,幾乎每個公交車站名的背後都是歷史:「大雁塔,小雁塔,鐘樓,鼓樓,騾馬市,大明宮……」如今,擔綱近千場世界巡演後,她更加珍惜傳統。


她不僅三次奪得舞蹈大賽金獎,還主持《王琛談舞蹈》系列節目。面對榮譽與讚揚,她表示,人品比舞藝更重要,要學會放下自我。在團隊中,當大家都是在為別人考慮時,就會形成「向心力」。

對此,觀眾反饋說:「謝謝王琛的內心分享,帶給我們正的思想歷程,對我們有很好的啟示作用。這個世界太需要傳統價值了,神韻帶給人類的就是希望之路!」

自媒體「舞蹈三劍客」主持人之一李寶圓(William Li)兼任教師和演員,擅長扮演活潑驍勇的美猴王。他分享了讓自己一路堅持的動力:「我們在神韻所做的非常有意義,我們在復興五千年正統的中國文化。」「中共系統性地企圖摧毀中華文化,神韻讓觀眾看到共產黨統治之前的中國,不僅是中國傳統價值觀,而且是人類共同的普世價值。」

他表示,提起中國,人們應該意識到,那是五千年的寬廣,「每一朝每一代都有特色,很有意義,我喜歡我的工作,我很想與世界觀眾分享我的文化。」他提問:「我們幾乎可以在所有地方演出,卻不能在中國登台。為什麼?」

每一位神韻藝術家的心聲都令人為之一震,促使觀者自省。他們從傳統文化中汲取智慧和勇氣,在舞台上傾注青春與熱忱。「神韻作品」匯集了多元的美好藝術與閃光的品質,值得關注與收藏。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