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防疫政策 中國網民對抗審查創意翻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8日訊】中共極端防疫政策引發的民眾不滿情緒日益高漲,由於中共嚴密的言論審查制度,網民發揮各種創意表達不滿,越來越多網民引用中共國歌歌詞宣洩憤懣,並借談論好萊塢大片來諷刺中共的防疫措施。

法新社報導稱,上海市 2500 萬居民中的大多數人長時間被困在家中,食品短缺和簡陋隔離條件讓許多人怒火中燒。但中共當局嚴格把控互聯網,大批審查員會竭力刪除任何可能對共產黨政策造成負面影響的帖文。

於是,中國網民們開始採取各種創意來對抗官方的言論審查。他們會把圖片轉向翻轉,或者使用典故或雙關語等文字遊戲來進行諷刺。

報導還提到,一度有不少中國網友引用中共國歌中的歌詞「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作為流行標籤,以此宣洩自己的憤懣情緒,當然,這個熱搜話題不久就遭到微博網管的封殺。

反對封城的網民們的另一種策略則是,跑到電影和書評網站豆瓣上去投票,在豆瓣網上把反獨裁反烏托邦的奧威爾小說《1984》頂上熱搜第一,但豆瓣管理方隨即關閉了相關作品的評分及評論區。

還有許多網民對審查制度感到憤怒,就在社交網絡微信上分享了兩首抗議歌曲的片段:「你聽到人民在歌唱嗎」(來自音樂劇《悲慘世界》)和 「牆上的另一塊磚」(來自樂隊Pink Floyd)。前一首歌是對反叛的呼喚;後一首歌的歌詞是呼籲對 「思想控制 」的反抗和反擊。

此外,由於電影《愛樂之城》(La La Land)被網民們用來暗喻上海,導致微博話題#lalaland遭到網管屏蔽。

今年4月份,中共網絡審查員在試圖屏蔽一部描述上海封城現況的6分鐘短片《四月之聲》時遭遇困難。網絡用戶快速重新編輯和分享這支短片以規避自動篩選軟件,該軟件花了幾小時來識別不同版本。

一名上海人表示,儘管帖文幾分鐘後就被刪除,但網民仍持續分享不同版本,目的就是為了能夠表達觀點,「這是我們在對抗人工智能」。

去年年底,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曾在記者會上聲稱,「疫情期間生活在中國,你們偷著樂吧。」結果「偷著樂」現在成為了中國網友們反諷中共防疫政策的網絡流行語。

報導引述香港浸會大學助理教授閭丘露薇的話表示,上海民眾在封控防疫期間所承受的困難、不滿和憤怒,遠遠超過了他們對發布敏感內容遭到懲罰的恐懼,因此他們變得更加願意為發表批評意見付出代價。

報導還引用審計監控網站 「GreatFire.org 」的聯合創始人查理·史密斯的評論說,上海的封鎖已成為「一個無法全面審計的問題」。

(責任編輯:竺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