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情局長:烏克蘭局勢影響中共對台灣的計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8日訊】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日前表示,中共正在密切關注俄烏戰爭的局勢,這影響了中共領導人對台灣的計算。

據路透社5月7日報導,在英國《金融時報》當天於華盛頓舉行的一場活動上,伯恩斯發表了上述看法。他說,烏克蘭對俄羅斯入侵的激烈抵抗,以及俄羅斯正在承受的經濟代價,都令中共政府感到震驚。

伯恩斯表示,對於歐洲與美國因為俄烏戰事走得更近、關係更加緊密,中共也十分沮喪,中共政府目前正仔細研究,他們應該從烏克蘭戰爭中得到哪些教訓。

伯恩斯說:「我認為中共領導人正在非常仔細地審視這一切——任何以武力控制台灣的代價和後果。」

不過,他警告說,這不會改變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台灣問題上的長期目標。

「我絲毫不認為這削弱了習近平控制台灣的決心」,他說,「但我認為這會影響他們對如何以及何時這樣做的計算。」

另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陸軍特種作戰司令部司令、陸軍上將理查德·克拉克(Richard Clarke)4月30日在一場討論會上,也談到了俄烏戰爭中共武力攻台的進程和影響。

克拉克說,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見到西方對俄烏戰爭的反應後,必定會調整攻台計劃,美國必須協助台灣成為一個讓中共「無法消化的刺蝟」,來對抗習近平攻台的做法。

為了應對中共武力攻台,克拉克說,美國必須做的是從烏克蘭戰爭的經驗中,來思考有哪些是美國能做的,以便在近期內建立台灣的抵抗能力和韌性。

他說,「有哪些是我們能確保未來幾個月,而不是未來幾年,就能在台灣具備的真正能力。」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