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音波數據聽覺化 NASA讓你聽到黑洞聲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8日訊】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將其取得的黑洞資料進行聽覺化,使人們得以聽到黑洞發出的聲音

NASA網站報導,自2003年起,英仙座星系團中央的黑洞一直出現聲音,這是因為天文學家發現,這個黑洞發出的壓力波在該星系團的炙熱氣體中引發波浪般的漣漪,而且可以轉譯為音符。

這種音符比鍵盤的中央C低大約57個八度,所以人類的耳朵聽不到。但NASA以新的聽覺化技術將這些經由錢德拉X射線天文台(Chandra X-ray Observatory)所取得的音波數據轉譯為人們可以聽到的聲音,並以視頻的方式公諸於世。

NASA表示,這是該局首次將這個黑洞的音波數據進行聽覺化。在其公布的視頻中,類似雷達掃描的圖像可以讓人們辨識當前聲音所來自的方向。而藍色和紫色光是錢德拉X射線天文台所捕捉到的資料。

NASA解釋說,人們通常認為太空中沒有聲音,因為太空大部分都是真空狀態,沒有介質可以傳遞聲波。但事實上,星系團含有包裹住無數星系的大量氣體,這些氣體為聲波傳遞提供了介質。

而在這次新的英仙座星系團中央黑洞音波數據聽覺化中,該局提取先前天文學家所確認、從黑洞往外發射的音波,經由再合成技術將其音高提高57和58個八度,以達到人類的聽覺範圍內。

除了英仙座星系團中央黑洞之外,NASA對另一個知名黑洞所進行的音波數據聽覺化結果,也即將公布。

這個位於室女A星系(Messier 87,又稱M87星系)的黑洞,科學家已經研究了幾十年,所以在科學界頗負盛名。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王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