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七常委閉門鬥爭?中南海陷4困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8日訊】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世界十字路口

今日焦點:中共七常委集體失蹤,中南海博奕激戰?習近平內鬥小勝,二十大仍有四大危機?美中悄悄破冰,警訊亮起,台灣要當心?

近日海外熱傳「習近平下課」「習近平禪讓」等流言,並且中共七常委從4月底便集體失蹤,引發各方熱議。但5月5日,黨媒報導習近平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高調捍衛他的「動態清零」政策,但言談中卻處處透露殺氣。

究竟,習近平跟中共高層之間發生什麼事?習近平在二十大前夕還面臨著哪些重大危機?與此同時,美中關係發生的微妙變化,又將給台灣帶來哪些警訊?本集節目,與您探討。

今天是週末,不過我們要跟大家來聊一個相當重要的話題:

今日主題:習近平四面楚歌 台灣小心美中變數

相信您平時應該沒有在看中共黨媒央視的新聞,不過,最近央視的新聞裡面,卻藏著不為人知的刀光劍影。

我們打開央視網站的「領導人視頻集」,可以看到,習近平從4月30日以後,就沒有再公開露面了,雖然習近平在5月5日召開了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但是這條新聞報導只有「口播」,也就是主播讀稿、搭配字卡,沒有現場畫面。那麼換句話說,習近平已經超過一個星期,沒有出現在公眾面前了。

如果再去看李克強、栗戰書和其他常委們,很奇怪,中共內部權力最大的七個人,從4月30日以後就集體消失,沒有公開活動。雖然這中間有個「五一」小長假,但是中國疫情這麼緊張,七個常委真的都去休假放鬆嗎?還是因為北京疫情太緊張了,所以躲起來防疫、把連花清瘟當飯吃呢?或者是因為,北京高層之間出現激烈的矛盾與衝突,所以關起門來搞閉門鬥爭?

這個問題的答案,我們目前無法肯定,但是5月5日的政治局常委會議,給了我們重要線索。

在這場會議上,習近平再次強調要「堅持動態清零」,而且目前的疫情是「武漢保衛戰以來最為嚴峻的防控考驗」。他還說,「當前,疫情防控工作正處於『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關鍵時期和吃勁階段,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堅定信心,深刻認識抗疫鬥爭的複雜性和艱鉅性」。

好,這段話透露什麼重點?透露了習近平也承認,這次疫情非常棘手、非常嚴峻,讓中共上下陷入苦戰。特別是「逆水行舟、不進則退」這句話用得很微妙,其實暗示了習近平的「清零大躍進」受到了挑戰與阻礙,但是他不得不強硬推到底,就像洗頭洗了一半了,那只能繼續洗下去,否則他在武漢保衛戰中宣稱的「抗疫勝利」,就會破功,就會前功盡棄。

不過,還有一句話非常微妙,就是「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堅定信心,深刻認識抗疫鬥爭的複雜性和艱鉅性」。好,關鍵來了,習近平要各級黨委、各級政府認識這次抗疫鬥爭非常複雜、非常艱鉅,真的只是因為這次Omicron病毒太厲害、傳播力太強大嗎?顯然不是。

其實這段話後面還有一小句話,就是要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堅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這什麼意思?習近平在批評有地方政府沒有聽從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自己搞一套,或者搞陽奉陰違、跟中央搞對抗的。換句話說,習近平講的抗疫鬥爭的「複雜性」和「艱鉅性」,其實是涵蓋了中共黨內的政治鬥爭與對抗。這才是這次會議的根本重點。

所以,習近平在這次會議上說了重話,他說,「要深刻、完整、全面認識黨中央確定的疫情防控方針政策,堅決克服認識不足、準備不足、工作不足等問題,堅決克服輕視、無所謂、自以為是等思想」,這些話很顯然是在批評那些跟他對著幹、或者不聽他指揮的地方官員。

只是他不能明說黨內有人不聽他的,這樣黨魁會很沒面子、很沒權威,特別是再過半年不到就要開二十大了,這時候一定要設法維護自己的權威和地位,所以呢,他只能委婉地說這些官員是認識不足、準備不足和自以為是。

接著,最高潮來了,習近平強調,要「始終保持清醒頭腦,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堅決同一切歪曲、懷疑、否定我國防疫方針政策的言行作鬥爭」,而且他還要「各級黨委、政府和社會各方面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這段話其實說的很高調、很用力也很直白了,他明確說出來黨內有人在懷疑、否定他的清零政策,而且是用各種言論和行動在跟他對著幹、搞鬥爭,所以習近平通過這段發言來警告這些反習派勢力,同時要求各級官員跟著他走,要堅持清零,要跟這些反習派鬥下去。換句話說,這場鬥爭表面上是抗疫路線的對抗,但骨子裡已經是中共內部的政治路線對抗和派系對抗。

特別是這場會議的新聞報導,在央視的新聞聯播裡放頭條,一口氣播了5分多鐘,更顯得不一般。大家知道,中共黨媒的人民日報和央視,雖然新聞很枯燥、很難看,但這些媒體主要是給黨員看的,是在告訴黨員黨內的政治風向怎麼走。

而且一般電視新聞的單條長度,大多是1分半到2分鐘,但是這條新聞足足講了5分多鐘,這就表明了這條新聞的地位很不一般,這場會議、這條新聞可以說是習近平對黨內反習派勢力的又一次政治宣戰,警告黨內別再趁著這場疫情跟黨中央搞對抗。

有趣的是,就在習近平開會這一天,前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才剛剛在微博上發帖子,批評當局的清零政策和不斷封城,已經造成經濟困頓,讓中國困境更惡化。

但是就在這場會議的新聞報導出來前夕,老胡卻偷偷把貼子給刪了,這表明什麼?老胡是體制內的資深喉舌,他已經提前收到消息,知道黨中央要高調鬥爭那些反對清零的人,所以趕緊見風轉舵,刪了帖。老胡過去以「叼盤」而著稱,但這次不但要把黨中央拋出的盤子叼住,還把盤子吞下去了。

大家知道,老胡是長期幫黨中央辯護的喉舌,但是為什麼這次他敢公開批評黨中央的清零政策?是誰給他的底氣?我們不清楚。但值得注意的是,前幾天,海外也不斷冒出打擊習近平的消息,有的說習近平已經「下課了」,也就是已經下台了。

還有人說,習近平已經把權位「禪讓」出去了,改由李克強來主政。特別是習近平從4月30日以後就沒再露面,更是讓這些消息傳得沸沸揚揚。當然啦,大家都知道,習近平不可能讓出權位的,畢竟他過去幾年的政治鬥爭已經結下太多仇家,一旦失去權位,很可能會性命不保。

但是這些海外的流言蜚語,恰恰說明了,中共高層內部確實鬥爭得非常激烈,而且是愈演愈烈,所以反習派不斷動用海內外輿論工具,對習近平發動輿論戰,對海內外發動認知戰。所以習近平和中共所有常委到現在都還沒有人公開露面,估計應該是內部發生了激烈鬥爭,最後習近平稍佔上風,所以才出來開了常委會議,公開要求黨內要跟著他的清零鬥爭走。《世界十字路口

困境一:清零激化中南海內鬥 廝殺激烈

不過,在我來看啊,雖然習近平目前看起來稍佔上風,但其實現在他已經是四面楚歌、危機四伏,他目前遭遇的第一個困境、也是最嚴重的困境,就是清零政策激化了中南海內鬥,彼此廝殺激烈。

困境二:疫情持續擴散 北京無法有效防控

同時,他目前還遭遇的一個困境,就是中國疫情持續擴散,北京當局無法有效防控病毒傳播。

上海的疫情與封城到現在還沒有結束,但是北京許多地區也已經開始實施局部的封區行動,就連某些地鐵與公交車路線也都關閉了。原本今年9月要在杭州舉辦的亞洲運動會和成都的世界大學運動會等等,也都緊急宣佈暫停,延後到明年再說。這些信息啊,其實透露了中國各地都存在著高度的疫情風險。

而且,請注意,北京日前才宣布說,他們發現有好幾位感染者出現了呼吸道的症狀,但是去做核酸檢測的結果卻還是陰性的。為什麼會這樣?一種可能是病毒已經變異到可以躲過核酸檢測,查不出來;另一種可能就是中共的核酸檢測品質不佳,沒辦法有效的發現病毒。

但不管是那一種,這都表明了中共想要通過全面核酸檢測來偵察病毒、全面清零,幾乎是不可能了。如果疫情持續發展下去,甚至影響到二十大的召開,那就尷尬了。中共此前一直宣稱他們戰勝了疫情、擊敗了病毒,展現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但現在病毒卻變成了殭屍,復活了,回來打趴了共產黨。這樣黨魁還要怎麼風光的連任呢?

困境三:動態清零重創經濟 民怨四起

另外,習近平還遭遇一項困境,就是他的動態清零政策重創了民生經濟,導致民怨四起,抗爭衝突頻頻發生。

為了落實黨中央的動態清零,各地政府紛紛下令封城封區,但為了清零,卻又遲遲不能解封,結果導致人民缺糧缺物資,官逼民反,各地爆發的官民衝突也越來越頻繁。

長時間的封城封區,也導致各地交通中斷,物流運輸受阻,製造業的供應鏈也受創,這些現象不但重創了企業生產,也重創了中國經濟。像阿里巴巴的獨立董事單偉建就批評說,中共的防疫政策已經導致中國股市是30年來最糟,中國的民怨也是30年來最高。

就連來自台灣、住在上海的資深演員李立群,他在封城剛開始,還多次說要大家配合政府防疫;但現在,李立群已經改口說,他已經被封到「快要瘋了」,如果再封下去,不能出門工作、履行演戲的合同,他就要傾家蕩產了。

最新一期的《彭博商業週刊》還拿習近平的清零政策當封面,說習近平掉入了一種「清零陷阱」裡頭,他的清零政策正在摧毀中國經濟。其實我們想也知道,封城封區導致人員不能上班,原材料不能流通,零部件不能供應,企業不能生產,商店不能開門,外資還不斷撤離中國,這樣中國經濟當然只能每況愈下。

所以這次習近平在政治局常委會議上,高調捍衛他的清零政策,許多財經專家就紛紛警告,中國經濟很可能會迎來災難性的結局。但最矛盾的是,習近平又下令要求,今年中國的經濟增長要擊敗美國,好保住他連任的面子。所以今年的中國經濟,會是習近平的另一個泥沼。

困境四:誤判俄烏戰爭 中俄翻臉 國際圍堵

除此之外,習近平還要面臨海外的一項巨大困境,就是他誤判了俄烏戰爭,現在不但中俄雙方翻臉,還招來了國際社會圍堵。

這一點我們在5月4日的節目裡講過了,習近平原本以為俄羅斯可以輕易的擊敗烏克蘭,所以站在俄羅斯那一邊。但沒想到俄羅斯陷入苦戰,還讓中共被國際社會圍剿,批評中共支持俄羅斯的入侵行動,還讓中共可能會變成下一個俄羅斯,被國際社會的五千多項制裁圍堵。這件事情讓北京是壓力山大。

而且,澳洲和美國、英國組成的「澳英美軍事聯盟」(AUKUS)也傳出準備邀請日本加入,如果日本真的加入了這個軍事聯盟,那麼日本不但可能獲得美方更多的先進武器支援,還可能獲得英美兩國的技術支持,發展核子潛艇,強化日本在海上對抗中共的武裝力量。這一點也是中共相當顧忌的。

再加上韓國新任總統尹錫悅馬上就要上任,而拜登也已經預告要在5月底訪問韓國,會見尹錫悅,等於是正式宣告美韓同盟,也等於是韓國要從過去的「親中共」立場,轉向「親美」。到時候,中共這兩位鄰居,日本與韓國,都很可能與美國聯手一起在軍事上、經濟上和技術上封堵中共。這一點是習近平的第四個重大困境。

中共調整對美關係 台灣小心變數

好,所以現在您應該明白,為什麼我說習近平現在其實是「四面楚歌」「危機四伏」了吧?當然,習近平也看到這個警訊了,所以最近中共的外交體系不斷的對美國釋出友好信號,連趙立堅都快從戰狼變成了和平鴿,聲稱中美兩國人民關係友好。

而中方也開始要求阿里巴巴、百度和京東等等在美國上市的大企業,要準備提供更多的審計信息給美方,以確保他們能夠繼續上市。這些舉措都透露了,中共對美方的態度開始放軟,想要拉攏美方,特別是希望美方能取消川普時代的高關稅,幫中國出口經濟急救一把。

那美方聽到了嗎?聽到了。美國財政部長耶倫日前就說,削減對華關稅是值得考慮的;而美國貿易代表戴琪這兩天也表態,美方要徵求各方的意見,來全面審查對中國的關稅,也就是要重新思考對中國的關稅政策要不要調整。說白了,就是美方也開始對中方釋出某種程度的友好信號。

不過,美中關係似乎開始破冰、回暖了,對不對?那這時候,台灣就要請格外小心了。我們知道,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在一個月前,原本要到日本和台灣訪問,但是就在啟程前一天,佩洛西卻宣布她確診了,整個行程就取消了。

還有,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原本要在5月5日發表重要演講,要宣布中共是美國最大的地緣政治對手,但也很巧的,就在演講前一天,布林肯也說他「確診」了,演講也因此推遲了。

而趙立堅也罕見的公開喊話說:「我們祝願布林肯國務卿早日康復」。好,我們不確定,布林肯跟佩洛西,到底是「病理確診」還是「政治確診」,但他們卻都剛好在重大的對華與對台活動前夕,臨時抽身,其實都是對中共有利的舉措。這是一個非常敏感、也非常微妙的政治信號。

但是啊,正當美中關係出現緩和之際,美方也宣布暫停拜登政府對台灣的第一項軍售案,這項軍售案金額高達7.5億美元,主要是採購一批M109自走砲。美方暫停軍售的理由是說,因為美方要提供大批武器給烏克蘭,所以工廠來不及生產,要延後到2026年以後再說。

而且,台灣軍方原本要向美國採購12架反潛直升機,後來也停擺了,台灣軍方說理由是因為採購價格太高了;但是卻有軍備業者透露說,美方是說「不符合不對稱作戰的戰力原則」給否決了。不管哪個理由才是真相,但是都影響了台灣在未來幾年升級武器裝備,強化防衛戰力。

你看到了嗎?一邊是美中關係正在破冰、回暖,另一邊卻是美台軍售停擺。這個此消彼長的現象是巧合嗎?還是美中台三角關係正在發生新的變動?我們這裡先不做太多臆測。但是,雖然中共目前面臨四面楚歌的困局,但是台灣也要格外警惕這個不尋常的政治信號,要格外留意美中關係的演變會給台灣帶來的可能變數。

最後,我們再說一次,習近平當局目前遭遇了幾個重大困境:

困境一:清零政策激化中南海內鬥,彼此廝殺激烈。
困境二:疫情持續擴散,北京無法有效防控。
困境三:動態清零重創民生經濟,民怨四起,官民衝突頻發。
困境四:北京誤判俄烏戰爭,不但中俄翻臉,還招來國際圍堵。

好,因為這兩天美國股市大跌了一千多點,攝影師說他心情不好,要去華爾街走走、抗議。那今天就聊到這裡。別忘了訂閱、留言、按讚,轉發給更多的朋友們來看。感謝您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春寒有感

雲湧霧濤浪千重
落夕殘霞逝東風
星垂碧闕飛冰鏡
古月今塵照冷松

唐浩

《世界十字路口》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